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奋力推动大理州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从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双拥共建、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大理州处在经济发展、产业培植突围求变的关键时刻,稳就业、保民生的困难加大,对做好全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出了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扎实推进两个革命,深入开展学做活动中,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谋、出、创,不断巩固提升大理之问大讨论成果,坚决纠治等靠要”“混日子”“守摊子等陈俗垢弊,集中力量往前看、往前冲、往前干,做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干将、闯将。

主动思考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差一点,行动上就会差很多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归根到底就是思想上存在懈怠情绪。要解开思想疙瘩、摒弃思想包袱,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落实好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党史补钙,用党的伟大精神滋养初心,用身边典型、先进榜样指引前行。在学做活动具体实践中,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移交安置、促进就业创业、双拥工作发展、优待抚恤保障、稳步推进褒扬纪念、军休服务落实、保障体系建设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十件事,以快人一步、抢先一步的意识,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时表,以问题为导向,层层传导压力,打通中梗阻,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工作氛围。

服务群众出。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能职责。在学做活动具体实践中,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走出舒适区、跑进赛马场,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课程,把忠诚作为第一准则,把服务作为第一职责,把落实作为第一要事,把清廉作为第一底线,把过硬作为第一标准,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推进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三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走出办公区、走进基层一线,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解决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上,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乡村振兴、洱海保护等工作,广泛了解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急难愁盼,勤用腿、勤用脑、勤用心,找到问题根源跑起来、拿出真招实招快起来、有目标见成效实起来,让退役军人心有所动、身有所感,行有所助。

突出特色创。把退役军人工作与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战略目标紧密结合,人人争当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实干家、实践者,营造争先恐后、好学力行的好风尚、好导向。在学做活动具体实践中,深入践行典型引路法,把军休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典型事迹、军队转业干部投身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与学好身边人结合起来,把做好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双拥共建成果拓展与做好当下事结合起来,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县一品工作成果,把握好出精品要求,干一件成一件,形成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局面,让退役军人真正成为大理发展成果的贡献者、分享者,改革事业的推动者、维护者,加快推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发展。(作者系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跃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