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二十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对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作出了战略部署。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必须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和警醒,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任务,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遵循,把保民平安作为最大政绩,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构筑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处置应急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铜墙铁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保障。

以超卓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全州应急管理系统自20193月组建至今,迎着困难问题而上,踏着荆棘坎坷前行,成绩虽很突出,但也存在基础薄弱、困难偏多、短板明显等问题。要拿出超卓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盯着弱项补短板,克服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素质。要大兴学习之风,树立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是要学习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州两会以及全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把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知识、新政策、新规定和新理念,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提高自身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综合素质,努力形成议了就定、定了就干、干则必成的良好氛围,对已经确定的目标、议定的事项、明确的任务,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以更加有为的担当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建功立业。

以笃定的目标激励干事创业。2022年,全州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要妥善处置和应对这些灾难和事故,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多干实干,在各自的岗位上干事出彩,有为有位。一是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果断处置。要进一步严明应急值守纪律,对拟上报和发布的信息,要坚持统一把关、统一审核、统一发布,做到口径一致、互通共享。二是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筑牢清晰严密的责任体系,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职责清单等,健全协同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分级指挥与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机制,完善部门间、军地间协调联动机制,建强基层应急和社会共治体系,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三是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保障。要全面摸清辖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救援物资保障基本情况,加快建立架构科学、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以精湛的业务护航经济发展。应急管理工作是高风险岗位、担责任岗位、吃劲岗位,且应急系统体量小、人员少、支撑弱,必须要苦练内功,提高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素质。要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政治坚定、信心十足、踔厉奋发,在政治风浪面前任凭风吹浪打也不动摇,在政治考验面前任凭艰难险阻也不变色。注重在日常检查、风险预测、安全监管一线实践中提高做好安全监管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完成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中和自然灾害应对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紧盯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风险基础信息、责任分工、防控措施、应急处置“4张清单,全面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安全事故隐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大理州70项举措落实。当前森林火灾风险较高,要深入重点县市重点林区重点部位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关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确保不出重大森林火灾。

以健全的机制推动应急管理。当前,全州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和各项工作秩序已基本理顺,但一定要做到安而不忘危、顺而不忘堵、稳而不忘乱,反观部门工作中的问题更要时时警醒、处处警惕。要有创新发展的勇气,用新的理念、新的眼光、新的思维,重新审视自己的思维观念和思维方式,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标准和目标要求,敢于冲破束缚全州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条条框框,积极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特别是涉及安全事故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等重大问题,不能顾忌这个不能碰、那个不能做,而是要主动思考、认真研究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要坚决克服事事求稳怕变,时时患得患失的消极心态,要敢于大胆思考,破旧立新,大胆执法,切实依据《安全生产法》和自然灾害应对条例,探索出适合大理州应急管理工作的方法路子。(作者:大理州应急管理局陈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