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奋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振兴乡村产业能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提供有力保障。当前,大理州乡村产业发展仍面临产业融合发展不平衡、产业体系发展滞后、科技支撑动力不足、经营主体赋权分散、农户市场关系松散、市场衔接能力较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全州各级三农工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党建促产业振兴为引领,举全州之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实现全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乡村产业力量。

聚焦产业链条延长促融合。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按照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总体思路,打破产业层次与价值利益链中的藩篱,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注重促进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的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要注重促进农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的价值创造和就业吸纳能力;要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社会化生态农业发展,这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方式。要积极探索推动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结合,并与工业、物流业、休闲旅游业、服务业等多元化业态进一步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要注重农业多功能性的开发与利用,结合本地资源环境条件推动农业多功能开发和多元价值实现。

聚焦产业保障机制促引领。进一步发挥政府与市场分工协同效应,是构建乡村产业振兴长效机制的重要保障。各级政府要在政策规划、示范引导和投入撬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引导社会主体发挥投资引领、产业融合引领、带动致富引领作用。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将相关职能赋予市场和市场组织;要完善产权制度,向市场主体赋权赋责,实现要素市场化。要以政府主导构建与市场制度相匹配的产权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要素配置、主体激活、产业竞争、效率提升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的引领作用,注重培育和凸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产业科技支撑促创新。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是提升乡村产业创新能力的当务之急。要充分发挥现代农业技术对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技术体系,依靠科技应用主体对技术进步的适应能力和相关体制机制的创新,大力发挥信息技术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等信息技术,结合地方农产品特色,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商等产业模式。要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作用,鼓励探索财政、金融协同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路径,鼓励地方财政支持政策和金融、保险、担保等部门协同发力,帮助农业主体增强抵御风险的韧性。要以大理大学、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大理州农业科学推广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为依托,加强企业与高校间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实践联结,引领带动全州各地农业企业及农户产业的创新发展。

聚焦产业主体培育促发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实现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有效路径。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参与并分享乡村产业振兴的收益。要培育新型农业组织,从传统的农业生产组织和主体中跳脱出来,切实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要创新出台创业融资支持政策,创新体制机制,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提供更为便利的信用担保,加大政策性银行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支持力度。

聚焦产业利益分享促衔接。通过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可以让农户参与农业全产业链并获得稳定的收益,进而促进农户与市场的有效衔接。要在推进乡村振兴、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过程中,确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以参与经营合作的各方利益为纽带,以追求最低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以各方投入为基础搞好利益分配,增加小农户的收入分配比重。要结合全州各地实际,创新利益分享的具体形式。积极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庄园等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和完善多元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土地流转等利益联结模式充分实现农户与其他农业主体的利益共享。(作者:大理州委讲师团周应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