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在团结奋斗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和奋斗目标。马克思明确指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奋斗,推翻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明确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激情浩荡的亿万中国人民投身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共同奋斗中用自己的双手一砖一瓦建设一个新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并在实践中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

共同富裕必须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云南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边疆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并且受自然条件和历史发展影响,省内各地各民族间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实也依然存在。在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自觉积极主动地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积极探索利益共享新机制,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近年来,云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1万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突破,着力促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是部分到整体的逐步富裕。邓小平在谈到共同富裕时多次强调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同时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要立足云南边疆、民族、山区、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现实省情,发展潜力大、特色明显、空间广阔的发展省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各族人民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各种困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充分估计云南各族人民在共同团结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实打实把一件件事办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建设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共享发展成果是人民群众的应有权利。但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更不是劫富济贫,不能等靠要,更不可能不劳而获。需要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来实现,依靠人人奋斗、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最终实现人人享有。云南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因地制宜,因地施策。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改善等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做大共享发展的蛋糕,同时丰富人民群众参与共建的渠道,为更多人提供勤劳致富的机会,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共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实现了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作者: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王国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