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五全”兜实民生保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积极构建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福利事业有序发展,2021年上半年,民政兜底保障交出满意成绩单,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全力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2021年上半年,对3552户、8192人实施了城乡低保保障,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269.07万元;对851户、856名城乡特困人员发放特困供养金485.43万元;对677户、1226名困难群体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4.11万;对504户困难群体落实了物资救助;对73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救助资金55.16万元;对1609名困难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6.57万元;对1931名重度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5.76万元,有效保障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二是全面推进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为实现全县范围内有意愿以及不能准确表达意愿但经评估认定确需进入机构集中供养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100%入住养老机构,全县集中供养率达50%以上目标,民政部门会同各乡镇围绕特困人员自主行动六种情况和照料服务质量情况五方面开展入户摸排,并将邻里访问结果和村(社区)、小组长意见作为照料人员是否履行照料义务的重要依据。目前,摸排核查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全县272名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均建立了生存状况台账。

三是全速推动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制定印发了《永平县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爱与守护”关爱服务活动,对低保、残疾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和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救助对象集中开展一次以探视、照料为重点的“物质+服务”关爱服务活动。截至目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服务组织,完成了全县重点救助对象摸排工作,通过排查认定了重点服务对象403人,摸清了试点项目救助对象底数,建立了重点服务对象救助需求台账,制定了试点救助对象购买服务清单。

四是全效发放其它兜底保障。上半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6人次1.43万元;累计发放高龄补贴3593人次119.94万元。在漾濞“5.21”地震发生后,民政部门及时成立抗震救灾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县中心敬老院开展入住老人的紧急转移安置,及时对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受灾群众进行救助。第一时间对因地震造成一户死亡、一户受伤群众家庭进行现金救助7000元,对震情严重的北斗乡迅速调拨大米200袋、食用油200桶、被子50床,紧急下拨7个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64万元,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五是全心开展一部手机办低保。积极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低保”,让群众实时查询办理进程和结果,快捷、明白得到救助。截至目前,全县“一部手机办低保”共受理78件(农村低保76件,城市低保2件),为困难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救助经办服务,切实打通了联系困难群众“最后一米”。(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