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弥渡县整治村(社区)“万能章”乱象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轻基层负担,优化服务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弥渡县强力整治村(社区)“万能章”乱象。

一是坚持“依法”规范出证。“证明于法有据、有章可循,减证依规便民”为原则,按照“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列入村(居)民委员会保留证明事项清单一律取消”的要求。弥渡县出台《弥渡县保留的村(居)民委员会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统一规范村(社区)证明,取消基层证明清单20项。

二、坚持“精准”对标整治。统筹县乡各部门力量,集中开展自查自纠,对标对表梳理可保留证明及应取消证明,坚决取缔“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不断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切实减轻基层政务服务负担、治深改实万能章清理整治工作。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对保留证明事项、取消证明事项和证明表单样本大力宣传,让群众全方位知晓和办理。县级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公布宣传;乡镇借助公示栏、微信公众号、宣传单加大宣传;村(社区)利用公示栏、广播、召开会议或入户面对面直接宣传;各行业部门对本系统索要证明材料清单,索要依据在行业内进行公示宣传。

四、打通“共享”一门服务。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核查,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查询核查业务,打通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提升公共信息服务水平,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强化“一门式”服务模式的应用。(弥渡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