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实施“五大行动”规范文明交通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把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作为巩固提升“美丽县城”的推手,按照“主攻县城区主干道、覆盖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思路,统筹整合财政、公安、交警、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力量,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有效解决影响市容市貌的交通问题,规范文明交通。

一、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提优行动

成立优化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工作专班,全面完成县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现状调查工作,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优化临时泊位设置,施划标识线10000余米,新增小型汽车、二轮摩托车停车位800个,安装指示牌60个,督促县城区102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免费向社会全面开放共享,协调城乡客运站、曲硐核桃交易中心、车站路西侧安置区、忆江南小区地下车库等18个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停车,拓展停车位2200个。目前县城区域停车位供需矛盾基本缓解,有效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二、实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

按照“定时、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每个工作日早晚上下班出行高峰期间在“县农行”红绿灯交叉口、“霁虹宾馆”红绿灯交叉口、“绿趣苑”T型路口、农贸市场东门路口等7个主要交通路口安排志愿者,配合交警大队执勤人员对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充分发挥县城区58个网格区精细化管理机制优势,全面推行网格区交通文明宣传劝导工作,统一佩戴劝导标识,每个网格责任区安排2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定时、不定时开展巡护,及时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现场劝导、现场教育,实现了县城区交通劝导员全覆盖。

三、实施交通秩序违法震慑行动

坚持依法高压严打,健全完善交警、巡特警、快警、城管联合执勤执法联动机制,采取机动巡逻及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重点盯紧学校、农贸市场、广场等人、车流密集区域周边道路,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逆向行驶、行人翻越护栏、行人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对出现二次违法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罚。今年以来,县城区域内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000起,其中酒后驾驶违法行为270起、无证驾驶820起、其他违法10910起。经过精细化管理,对县城区重点路口、重点时段巡逻管控已形成常态化机制,重大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县城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四、实施交通工具规范管理行动

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辖区入驻的“松果电单车”“优享出行”等运营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办理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注册登记、安装号牌、头盔配置,经核准后方可投放到市场。同时,强化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清退未经核准超量投放的车辆,及时清理未按规定区域停放的车辆,突出整治被遗弃、不规范停放共享电动自行车以及占道经营在内的违法违规占用道路行为,真正实现还路于民。

五、实施文明交通宣传扩面行动

通过“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带头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对公职人员存在多次违法交通行为的由交警部门抄报其所在单位进行教育,屡教不改的按规定抄报县纪委监委进行约谈。灵活运用“永平之声”“永平警方”等新兴媒体宣传平台,转载、刊发《永平县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倡议书》《永平县规范城区车辆停放秩序通告》《永平县违停车辆大曝光》等相关城市道路停车法律法规近百余条,阅读量传播覆盖超过6万人次。在“永平警方”微信公众号特设交通整治专栏,设置曝光台,重点曝光城区乱停乱放车辆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和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教育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礼让行人。目前,共曝光23期、曝光违停车辆117辆。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