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市多举措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综合保障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市始终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全力落实“全覆盖”和“五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持续推进各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完成服务体系建设。

一、细化分工,解决“机构编”落实难问题

一是完善覆盖市乡(镇)村三级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在市级设立大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人;镇级13个乡镇(街道)均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由武装部长(副乡镇长)兼任站长,核定编制14人;村级设立144个村(社区)设服务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站长,各配备1名专(兼)职村(社区)服务人员负责具体业务。二是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明确具体考核指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乡(镇)村三级书记一齐抓的工作格局,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二、优化服务,解决“一站式”服务难问题

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就业创业、优抚帮扶、信访接待、走访慰问、权益保障”等服务窗口,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下沉至各级服务站,让退役军人在“两保”接续、信访维权、困难诉求、政策咨询等方面需求帮助时,都能及时享受一站式服务。同时简化办事流程,打造标准化、特色化的示范型服务,避免服务对象重复办、反复跑,提高退役军人的认同感,激发他们服务社会的激情和活力。

三、加强沟通,解决“常态化”联系难问题

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大理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33名正式职工,均与退役军人建立起常态化联系。科级领导每人联系12个乡镇的2户退役军人,职工每人联系1户退役军人,密切联系功臣模范、“三红”“三属”、伤病、特困等退役军人和信访矛盾突出人员。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市13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常态化联系措施,落实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认同感、幸福感、荣誉感得到大幅提升。(大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