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剑川县“四步走”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剑川县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在大力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全方位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规范殡葬服务市场、提升殡葬服务质量,殡葬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宣传引导,形成丧葬改革良好氛围

一是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入户动员、发放宣传册、组织召开村组殡葬改革动员会议等形式,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殡葬改革是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二是干部带头以身作则,自觉改革。从党员、退休老干部、村(社区)干部入手开展动员工作,弘扬符合生态环保的葬礼文化,践行“厚养薄葬”,让殡葬改革政策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切实改变广大群众的传统丧葬陋俗观念。

二、强化机制建设,为殡葬改革注入强大动能

一是建立挂包制度。把殡葬改革与乡村振兴、创文、创卫工作紧密结合,由县级领导挂包乡镇、县级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挂包村(社区),督促指导挂包乡镇做好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思想动员、工作推进、信息收集等工作。二是建立信息员制度。以自然村为单位在村组干部中选定1名信息员,负责本自然村(组)的死亡人员信息报告和政策宣传工作,每报告1条人员死亡信息(除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员外),给予50元补助,在按规定完成火化和安葬后,再给予信息员150元补助。三是建立联合执法制度。由乡镇人民政府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对殡葬管理规定的违反者进行联合执法。四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定时向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时报送,每月通报1次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殡葬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五是实行调度制度。由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召集,适时召开殡葬改革工作进度推进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全县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三、遏制丧葬陋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确保“活人墓”全部清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乡镇领导牵头负责,整合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力量,对所辖区域内的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进行排查,做到底数清、台账明,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活人墓1421冢,全部拆除实现清零。二是加快完善殡葬服务设施。投资1780.81万元建成县级殡仪馆,提升火化服务能力;并按照“20年需求,首期满足5年使用”的标准和“规划在前、先保基本”的原则,规划建设1个县级公益性公墓和8个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可安葬的墓穴2882个。三是销毁传统丧具,从源头遏制丧葬陋习。在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棺木兑换骨灰盒,并销毁兑换所得土葬丧具,截止11月,全县范围内完成棺木兑换骨灰盒661副。

四、实施惠民政策,提高群众支持度满意度

一要加大殡葬公共服务供给,优先保障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的供给。二要落实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和补贴措施,对县内除公职人员及财政供养的离退休人员外的其他人员死亡后实现火化的,给予遗属丧葬补助2000元,骨灰进入公墓或按规定标准进行节地安葬的再奖补1000元,骨灰以存放或采取生态安葬不占土地的再奖补1000元。县殡仪馆自201941日运营以来,已火化558具遗体;自2021111日全面实行火化区内死亡人员一律火化和入公墓安葬政策起,殡仪馆共火化遗体43具,骨灰入公墓(含骨灰寄存)安葬22人,随配偶节地安葬17人。(剑川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