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市“四个聚焦”全力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答卷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以来,始终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总要求,聚焦“资源整合、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文明培树”大重点,切实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答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理答卷”。

一、聚焦资源整合,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

一是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建成1个中心、13个所、145个站、N个文明单位为点的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搭建理论宣讲、文化、科技科普、健身体育、法律服务等大平台融合市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按照1+9+13+145+N”的模式,建强1个志愿服务总队、9支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13个所支队、145个站大队的志愿服务队伍。二是搭建“大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互联网管理体系,通过云平台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文明实践工作进行流程化、数据化、系统化管理,最大化发挥组织协调、指挥调度功能。截至目前,大理市共有各类志愿者团体677个、注册志愿者11万余人,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54.38%

二、聚焦志愿服务,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正能量。

一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党政制单引领、百姓点单确认、系统派单实践、群众评单提升”的运行机制,着力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切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与群众需求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截至目前累计下发工作计划1.06万个,领取率达99.46%二是统筹制定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年度计划,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智慧助老”“送你一朵文明小花”“浓浓敬老重阳节”以及文明大讲堂、集体婚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152场,形成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三是建立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库,设立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暖心志愿服务社区等评选项目,激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聚焦理论宣讲,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主线,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让理论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活力。一是组建全市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134场次,受教人数达1.95人次二是依托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喜洲镇华中大学西迁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理论宣讲和学习活动67场,参训人数6124人次三是组织全市群团组织成立创文宣传宣讲小分队,深入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五进”活动,组织理论政策宣讲252场次,参与群众1.5余人切实让党的新思想、新政策、新理念、新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文明培树,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一是在全市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2021年评选出市级文明村镇79个、文明单位239个、文明校园113个,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建成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展示馆3个。三是统筹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团体及民间组织开展群众文艺演出活动100余场次,观众超过10万人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四是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机融合,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指导144个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客事办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各种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积极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大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