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博南镇“四个聚焦” 推动博南之变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博南镇以补齐发展短板为重点,突出特色优势,着眼群众所盼,在产业转型、工业发展、民生改善、素质提升四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特色优势,实现产业大发展。

一是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抢抓永平县打造352百十万”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机遇,坚持巩固传统农业产业优势,抓实粮食、烤烟生产,持续发展高山生态茶、泡核桃、林下中草药、肉牛、生猪、稻鱼共生等特色农业。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000亩,高效节水灌溉1500亩。发展生态魔芋1067亩、稻鱼共生50亩,泡核桃年交易量达50000吨。二是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持续加大曲硐、花桥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力度,推进曲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以博南古道为轴、曲硐—花桥“连线”、花桥—新田“连片”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推动镇域旅游提档升级。同时,充分借鉴“古道拾光”民宿发展经验,加大宣传引导和招商力度,推动主题民宿产业兴起。2021年,博南镇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花桥村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二、聚焦项目支撑,实现经济大增长。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美丽县城”建设为重点,全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加强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博南文化园等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强化道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白草地水库项目前期协调服务以及大瑞铁路永平段、永平火车站、云永—永昌高速公路建设征地协调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曲硐白龙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等项目,争创曲硐特色小镇。二是推进工业产业发展。配合做好博南工业(物流)园区打造,引导青羊厂铜原矿、卓潘高岭土等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延伸工业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以泡核桃标准化生产加工、黄焖鸡加工等食品精深加工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依托电商平台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扩大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

三、聚焦群众所盼,实现民生大改善。

针对镇级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积极组织镇级责任领导和责任站所(中心)召开博南镇制定产业发展“四清单一方案一突破”分析研讨会议,对全镇目前产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查找问题3个、确定重点任务3项和近期突破的重点工作3项,根据清单详细制定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人员,限定完成时限。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发展难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落实“10件惠民实事”,16个村(社区)制定工作计划102件,全镇各级党员干部分别开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336件,着力解决疫情防控、中小企业融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地质灾害点搬迁等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

四、聚焦思想作风,实现素质大提升。

树立大人才理念,以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等为手段,深入推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常态化驻村和新时代年轻党员干部培养工程,为博南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培植等提供坚强基层人才保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精准开展执纪问责,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永平县博南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