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漾濞县以绿色引领走好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漾濞县以绿色引领本地特色产业发展,聚焦“四道菜”种植业、特色养殖畜牧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技术推广等基地建设和项目搭建,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规模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一、探索“三绑”工作机制,实现产业“三赢”发展。

围绕贡菜、辣椒、鱼腥草、水晶豌豆“四道菜”,布局全县种植产业,以“三绑”工作机制,实现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增效。一是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实现农户增收。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的方式,按照政策、技术、物资、指导、收购“五到户”标准,从种植准备到中后期管理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技术培训及实地指导服务。20217个合作社共绑定农户1200户,可增加经济收益0.51.5万元每户;解决了1800余个务工劳动力,实现务工收入18万元。二是合作社与企业绑定,壮大村集体经济。由村两委领办创办合作社,负责宣传发动、指导农户种植贡菜、辣椒、鱼腥草、水晶豌豆“四道菜”,牵线搭桥联系企业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建立“企业为龙头、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的产业化联合体。2021年共推动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持续增收。三是企业与村党支部绑定,实现企业增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村企联建促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利益联结,在农产品种植、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方面寻求利益平衡,最大程度实现发展共谋、互惠共赢。

二、推进“两个”项目建设,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措施之一。为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1年漾濞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进农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一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标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耕地的集中连片打造,既体现各项工程措施的合理配套,又考虑强化土壤改良培肥措施以及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化肥减量等科技措施推广技术的设计,力求实施一片成效一片,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为重点,全县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233万亩,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1597.6亩,完成投资3239.64万元。二是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项目。为降低农产品损耗和物流成本,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围绕“绿色食品牌”和“一二三”行动,以蔬菜、水果、花卉、薯类、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等种植类鲜活农产品为重点,依托县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2021年全县9个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成25个冷库,实际建成库容5594吨,兑付资金446万元。

三、打造生态农业亮点,引领产业绿色发展。

聚焦畜禽养殖、特色种植、品种培育等产业,以“扬优势、育主体、强科技、创绿色、搭平台、抓项目”为抓手,持续打造本土绿色品牌。一是着力打造苍山妖鸡生态养殖项目。畜牧业是保供给、惠民生、促稳定的重要支柱产业,漾濞县结合当前工作要点和山区实际,扶持2户基础较好的养鸡专业户成立苍山妖鸡生态养殖基地,打造“苍山妖鸡”品牌。该项目采用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方式,以本地土鸡、土杂鸡为基础,结合良好的生态环境,以自由采食的形式进行饲养,鸡体健康,肉质达到无公害食品要求,符合市场消费趋势的同时改变当地农户随意放养现状,有效解决养鸡影响环境的问题。目前,苍山妖鸡生态养殖基地年存栏土鸡、土杂鸡1万羽,年出栏苍山妖鸡0.3万羽以上,区域内带动周边300户以上农户进行养殖,预计增收100多万元。二是着力扶持推广本地特色种植品牌。在大力发展好林果、中药材、烤烟、肉牛、高原黑猪等重点产业的同时,立足漾濞特色优势,顺应发展规律,优化产业布局,扶持本地“滇春雨”“漾宝”果品、“李家庄”苹果、秀岭梨、漾濞软米等种植品牌,强化产品推介和品牌打造。东方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御福年”核桃油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登陆央视和纽约时代广场,签订销售订单1.5万吨;大理漾濞核桃有限公司的“漾宝”果品申报成为2021年云南省“10大名品”。

四、系紧惠农服务纽带,抓实壮大“四大”经济。

围绕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成立9支农技惠民服务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田间地头,开展常态化惠民活动,进一步壮大林下经济、荒山经济、庭院经济、篱笆经济,连通农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市场化道路。一是庭院经济、篱笆经济“齐步走”,助推农旅深度融合。漾濞县家家户户都有大小不等的庭院可以利用,发展庭院经济和篱笆经济有很大潜力。2018年漾濞县光明村被列为大理州5个乡村振兴重点试点村之一,为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和古树核桃资源,将各家各户的精致小景融入绿色生态大景,光明村积极探索拓展庭院经济和篱笆经济。既让游客领略“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原生态美景,又可以充分利用各家各户的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二是林下经济、荒山经济“同拓展”,助力有机基地建设。漾濞县山区面积广阔,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经农技人员和种植专业人员共同探讨和研究,结合核桃管护开展食用菌型林下经济,2021年在核桃林下仿野生试种,培育出长势良好的姬松茸。据统计,本次试种每亩投入姬松茸菌种1067包,消耗核桃树修剪的废弃树枝1.67吨,毛利润达到4000元。2022年漾濞县将因地制宜,带动具备种植条件的合作社建成食用菌林下种植示范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同步发展核桃管护、有机基地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完善食用菌种植过程中的原料处理、菌种培育、储藏加工等技术和设备,总结形成配套技术和专利产品。(漾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