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市“三部曲”奏响古生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市努力谱好绿色发展赋能、历史文化传承、村庄建设提质“三部曲”,奏响古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一、谱好“绿色发展赋能曲”高质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突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依托辖区内云粮集团、顺丰公司,全面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绿色种植,积极打造“云粮·洱海留香”高原软香米品牌。借助“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古生村科技小院”科研力量,精准防控流域面源污染,大力发展绿色高值农业。二是强化文旅融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利用古生绝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乡愁”文化优势,实施湾桥镇乡愁古生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大力发展民族特色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农业生态观光旅游,打造“漫步苍洱、体味乡愁”古生体验路线,有力带动特色餐饮、白族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三是探索创新模式,拓宽增收致富路径。坚持“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集中力量流转土地资源,实施“云粮·洱海留香”项目,带动农户同时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务工收入,让村民从传统的千家万户细碎化经营模式转变为“获取租金+务工收入+生态分红”的经营模式,实现农业增效、集体增收、群众受益。

二、谱好“历史文化传承曲”高水平打造“美丽乡愁第一村”

一是顺应自然,保护水系。秉承“依托古生现有山水文脉,保持古生自然格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核心理念,大力实施水系连通、河渠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等治理措施,配合溪水景观节点打造,勾勒溪水环绕、绿树成荫的丽图景。二是尊重历史,整治风貌。编制完成白族民居建筑风格整治控制性详细规划,持续巩固村庄风貌整治,最大限度保留青瓦白墙斜屋顶的白族民居风格。加强村内福海寺、凤鸣桥、龙王庙、古戏台等文物古迹的保护修复,对以李德昌户“乡愁小院”为重点的7户白族民居古院落进行挂牌保护。三是场景赋能,展现人文。高标准谋划全国首个村级乡愁方志馆—“古生村方志馆”建设,以期实现编修、收藏、展览、研究、开发利用、地情咨询等一体化功能,目前已完成项目概念设计。深入挖掘村情文化,积极做好《古生村志》编撰相关工作。将乡愁记忆融入村规民约、生态保护、民风民俗各方面,使乡愁文化与乡风文明相得益彰、世代传承。

三、谱好“村庄建设提质曲”高品质塑造村民生活空间

一是坚持规划建设一盘棋。建立政府组织、村民参与、专业机构开展技术指导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因地制宜界定乡村建设规划范围,优化乡村生活空间布局,严格保护农业生产空间和乡村生态空间,牢牢守住洱海保护和耕地红线。二是推进数字古生建设。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机制,实施包含智慧旅游、智慧停车、智能便民服务等内容的“智慧古生”智能化管理系统项目,努力打造“云上古生”治理中心,推进数字技术与古生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三是深化人居环境提升。围绕美丽乡村、“绿美古生”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水平打造集绿道、绿地、绿景一体提升的村庄绿化美化方案,进一步完善游客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和自行车自助换乘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洱海环湖截污管网、“三线入地”等建设成果,全力打造古生高品质绿色生活空间。(大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