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县念好监管“四字诀”打好“四大安全”守护战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前哨”作用,念好监管“四字诀”,全力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守护战,有效防范市场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安全,切实保障巍山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念好“当”字诀,当好食品安全“护航员”

巍山县共有食品生产企业24,食品加工小作坊147,食品销售经营1091户,餐饮服务经营582户,单位食堂247家,食品摊贩备案1749(其中:餐饮服务1290,食品销售459)。一是监督检查常态化,检查资料环式存档。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专项整治行动,并将检查资料“闭环式”存档,不断加强全链条监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190人次执法车辆806车次,共检查农贸市场、农村集市158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868;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1982户;核查食品安全涉嫌违法线索4条,查处违法案件43件,没收违法所得2359元,罚款人民币18.9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件。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增强食品从业人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推动食品安全稳步向好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展生产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旅游食品安全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防范食物中毒培训54场次,约谈食品经营主体负责人5发布预警公告消费提醒9乡、村、组三级开展现场宣传65场次入户宣传148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份。

二、念好“筑”字诀,筑牢药品安全“防火墙”

一是开展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检查检查城乡集贸市场15次,中药材经营店、草药摊点及游贩49个,检查经营使用单位58个,签订承诺书60份,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规范整顿11次。二是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完成整改96家,建立监管档案96家。开展四项监测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233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51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病例22例。开展药品抽样年药品抽样送样10批次开展药化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部门协作力度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监督检查共检查经营使用单位329责令限期整改23家,立案查处药械违法案件9个,罚没款23万元。严把经营许可关完成零售药店换证2家,办理新开办零售许可3家,办理变更28家,注销7家。

三、念好“撑”字诀,撑起特种设备“保护伞”

一是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督促使用单位及时排查和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及时纠正违章作业行为。三是开展学校电梯使用情况摸底处置工作形成隐患排查、登记、治理的全过程记录,督促落实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四是加快推进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行动。建立超期未检设备隐患治理清单,逐单位、逐台设备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避免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特种设备执法监督检查128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7家,检查特种设备94台,发出安全指令监察书6份,立案1件,罚款2万元。

四、念好“拧”字诀,拧紧产品质量“安全阀”

一是持续推进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开展建筑用钢筋、水泥、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及电池、磷肥产品、电线电缆等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促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机制依法合规开展产品生产销售禁止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要求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生产企业49监督抽检车用油、食品相关产品、塑料购物袋、水泥、农用地膜、钢筋等七类工业产品26个样品,抽检合格率100%二是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燃气具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家用燃气具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共排查辖区内经营场所25个,检查销售燃气具产品经营店20个,未发现虚标生产厂家、未经认证或取得生产合格证、冒用CCC认证标志情况等严重违法行为对部分经营户存在销售产品名牌信息及标签信息标注不全或不规范情况,责令经营户立即下架,限期整改,消除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巍山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