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育龙头兴产业 “新主体+农户”模式助增收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祥云县以发展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为抓手,积极构建“新主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政府支持、社企合作、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让脱贫人口融入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共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5家,州级以上庄园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6个,录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家庭农场(含种养规模户)1081个,数量居大理州首位。结合龙头企业规模经营需求,探索出了土地流转“四结合”模式,全县土地资源进一步盘活,特色产业发展效果凸显。

一、“土地流转+村企合作”,实现群众和村集体“赢起来”

一是实行土地流转+“业主”分包。位于祥云县刘厂镇的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种植蔬菜为主,累计流转土地4500亩,支付土地租金6256万元,年用工4000多人次,每月发出工资850万元;蔬菜年产量达4万吨、年产值达7051万元,受益农户达2069户。公司通过实行“业主”负责制,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业主”来分包,现已发展创业业主18人,实现人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多年在公司工作的脱贫户付连慧,从打工年收入3万元到成为承包公司60亩蔬菜种植“领头雁”,实现年收入12万元,过上了“小康”生活二是实行“村企结对”。祥云县东甸村通过与泰兴公司合作,将产业发展资金以投资分红的形式入股到公司,按照“村级争取项目资金建大棚+合作社+企业主动承租+吸纳低收入群众就近务工”模式,村集体每年可增加土地流转费和大棚租赁费约18万元。

二、“沪滇协作+政企合作”,让群众收入“稳起来”

一是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与上海虹华园艺公司成功“联姻”,注册成立了以菊花系列产品生产为主的大理天华园艺有限公司,政企共同打造申洱花卉产业基地,基地规划建设面积1300亩,项目总投资计划约1亿元。截至目前,已投入沪滇资金及财政衔接资金3520万元。二是采用“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收益”的发展方式,将政府投资建设的温室大棚出租给企业进行以菊花为主的特色花卉种植,企业每年按政府投资额的6%支付租金,租金由项目所在地沙龙镇合作联社统筹向7个村(社区)合作社进行分配,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已收租金240万元,租金主要用于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及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等。三是建立完善“四金联结机制+扶志扶智长效机制”,采用“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绑生产经营模式,实现“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要素入股得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助推村集体、群众多方同步增收。四是吸收周边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近就业,项目采取边建设边运营模式。截至目前,就地用工近200人,每月人均工资约3000元,群众就业收入年达720万元。项目全面运营后,每亩地块需要1.5个人来维护运营,可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产业园预计长期用工80余人,人工费为80/天,每年正常运营250天,能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1600万元以上。

三、“企农合作+带动产销”,让特色优势产业“强起来”

一是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公司(工厂)+基地+协会联农户接市场”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立足优质茧生产和丝绸精深加工,把生产基地建在广大农户和田间,通过搭建蚕桑科技服务体系,推广蚕桑先进实用技术,抓实桑园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蚕桑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带动蚕农稳步增收。全县种植桑园面积近10万亩,覆盖10个乡镇97个行政村,蚕农达26000多户,由公司发起成立的县蚕桑协会,会员覆盖全县90%的养蚕大户。2022年,全县预计可实现饲养蚕种14.5万张,产鲜茧5800吨,蚕农销售鲜蚕茧收入可达31320万元。二是培植了刘厂镇松梅村全国“一村一品(蚕桑)”示范村、刘厂镇青坡、祥城镇存德2个全省“一村一品”蚕桑专业村,祥云县也被中国蚕学会命名为“中国蚕桑之乡”。

四、“规模发展+产业振兴”,让群众门口务工“富起来”

祥云县注重培植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精品庄园,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初见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实力强、前景好的农业“小巨人”。省级现代农业庄园圣龙公司共流转土地10000多亩,每年公司支付流转土地资金900多万元。通过打造3980亩连片的集特色产业、加工销售、田园风光、企业文化于一体的花园式特色农业庄园,推动祥云“景田一体”建设,拉动农旅经济发展。土地流转后,部分农户选择就近就便到公司务工,公司提供免费吃住,上下班有专车接送,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能够照顾老人孩子。截至目前,公司为县内外务工人员创造4500多个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每天有500人左右在公司务工,吸纳脱贫户劳动力40余人,助农增收约135万元。(州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