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州税务部门“四步问诊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税务部门结合政务服务新环境、新形势、新要求,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重点,主动作为,实行“会诊、出诊、急诊、复诊”的“四步问诊法”,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实现办事群众和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竭尽全力为市场主体营造更优质、更畅通、更暖心的营商环境。

一、“出诊”问需办实事

坚持“需求引领”,积极响应群众诉求。一是建立“意见征集+定期督办+按期考评”的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借助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12366税收咨询服务热线等平台,通过电话访问、网络调查等方式征集纳税人和缴费人建议,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推出特色适老服务,为前来办理涉税(费)事项的老年人提供专人引领和优先办理服务,出台“方言专窗”“敬老专窗”等特色窗口,使办税服务更便利、更人性、更周全、更贴心。

二、“会诊”问计补短板

一是强化宣传。及时推出政策“明白卡”,通过张贴办税热点答疑海报、发放自主办税指导手册、设置流动办税业务员现场指导等举措,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一读就会办”“一点就能办”。二是加强培训。在城乡两险集中征缴期间,面对人流多、业务量大等问题,加强对导税咨询值班人员政策答疑、自助办税终端缴费流程等业务培训,推出“一件事一次办、进门就能解决”的集成服务套餐,确保人人能解答、人人可指导,进一步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非接触式办税,最大程度减少纳税人、缴费人聚集。

三、“急诊”问安解民忧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对大项目、大企业涉税事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跟踪服务”,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确保涉税清单按时按质完成。二是主动对接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和协调,并完善研判和交办网络建设,通过手机交互短信实现从提出问题到舆情预警、部门交办、办结反馈全流程办理。截至202212月底,12345政务热线和12366纳税缴费服务工单118条,均全部办理完毕,按期办结率为100%

四、“复诊”问效促落实

一是畅通税企沟通交流渠道,通过窗口一线税务人员和纳税人相互换位的方式,搭建“诉求响应绿色通道”,实行咨询热点问题日报制,组织骨干团队定期收集、解答涉税缴费热点难点问题,借助微信群等网络方式向纳税人推送,对涉税热点问题开展逐一答复。二是开展办税服务大厅纳税体验活动,直接感受困扰纳税人的“堵难痛”问题,找准切口和途径,进一步对办税服务优化提效。三是及时收集意见诉求,选派专人负责,持续跟踪、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对账销号。(州税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