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聚焦城乡绿化美化 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2019年被命名为云南省第九批园林县城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绿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地,生态文化新城”的发展定位,结合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创建系列活动,初步形成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景观效果。

一、科学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

一是坚持高标准规划。聘请云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永平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遵循县城自然山水骨架特征,充分利用山、水、风、田园等自然资源,建设“一带、两心、四廊、多点、一环、一圈”的绿地系统,形成“点、线、面、环、楔”相互渗透成网状的结构模式。二是坚持高品位设计。坚持“以树为主,花草为辅,园景结合,以美取胜”的原则,在绿化建设上坚持因地制宜,在绿化层次上追求错落有致,力求实现造绿敞开化、景观化、花园化、艺术化。以永平乡土树种为主、辅以适当的外来树种,截至目前,乡土适生植物应用面积占新建、改建绿地面积比例为89.12%,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达标率100%。在布局搭配上,坚持乔、灌、花、草合理布置,通过层次搭配、品种搭配、色彩搭配,做到路通树绿、一路一貌、一街一景,城市园林绿地中乔灌木占比81.2%三是严格执行生态绿线管理制度。对园林绿化规划审查实行“一票否决”。舍弃银江河、观音河两岸和新光街、博南路、银河东路、车站路等主干街道交叉口的巨大土地收益,高标准实施口袋公园、小游园建设,最大限度营造城市园林景观。

二、建绿兴绿,全面构建现代园林城市发展格局

按照“高品位、创特色、上规模、出精品”的原则,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及成果巩固提升“生态文化新城”建设,持续加大园林绿化投入,截至目前,城市园林绿化共投入7990.63万元,新增各类绿地21.8公顷。一是着力塑造滨河园林景观。按照“沿银江河及支流规划布局,建设滨河生态景观”的思路,确立了打造银江河景观主轴的城市发展新蓝图,先后实施东山河、观音河、中屯河、银江河上段河道整治及绿化景观工程,初步形成“一河七脉、沿河沿路、四面临水”的滨水园林城市新格局。二是着力加快道路绿化建设。大规模开展拆违还绿、拆房建绿、退地建绿、见逢插绿,县城建成区道路绿化普及率100%,道路绿化达标率82.06%,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100%,城市林荫路覆盖率72.87%,基本形成了林荫路网络,做到了路通树绿花红。三是着力提升公共绿地档次。将公园绿化、广场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建成公园绿地23个,总面积91.82公顷。加大公园、景区提质改造和建设的力度,先后实施曲硐小狮山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曲硐民族文化广场、龙坡森林公园、龙坡烈士陵园、岑秀公园、绿趣苑公园等公园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100%10万人拥有综合公园个数1个。四是着力加强单位附属绿地和小区绿化建设。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创建园林单位(小区)48个,占单位(小区)的58.53%五是着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爱绿、护绿、建绿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共义务植树176.9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为100%,植树成活率为92%,树木保存率为95%

三、完善功能,着力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一是加强城市道路建设。以“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骨架改造旧道路优化城市交通”为核心,持续加大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政道路、桥梁新建、改造工程15项,城市道路里程增加5.2公里,城区道路由原来四处断头的“封闭型”变为外环成形、内部成网、街路贯通的“开放型”城市交通网络。二是提升市政基础功能。在城市道路建设过程中,优先布局供水、供气、排水和强弱电等地下管线,建有城市污水管网63.53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道路机械化清扫率71%。开通公交线路2条,线路总长13.25公里。建成城市路灯12860盏(套),主次干道亮化率100%。建成燃气网管21.63公里。三是积极发展园林产业。培育园林绿化企业和苗木花卉产销基地,生产绿地面积占县城建成区总面积的7.3%,苗木自给率45%,园林绿化工持证上岗率100%四是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环境污染治理,2022年上半年县城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0天,环境空气优良率100%五是着力塑造城市人文特色。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注重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对古城区街、路、牌、坊等实行修旧如旧,保护历史风貌,展现地域文化特色。依法加强对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的保护,县城建成区古树名木造册登记、挂牌保护率100%

四、强化保障,努力提高创建工作成效

一是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党政齐抓创建的领导机制,成立由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抓实县城绿化美化提升和创园工作。建立层层抓落实的联动机制,将创建目标任务全面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建立以督查促创建的落实机制,通过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检查问题与跟踪督办等方式,推动创建工作落实。二是营造“三种氛围”。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氛围,激发群众建绿兴绿的热情,把绿化美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营造全民义务植树的氛围,县领导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市民参与种绿、护绿、养绿蔚然成风。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氛围,广泛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美丽家居庭院创建工作三是抓好“三项建设”。抓好大环境绿化,通过开展综合性公园、主题公园、口袋公园、湿地修复等工程建设,河道、道路、小区等附属绿化建设,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城市绿化生态体系。抓好城市景观区建设,加快以银江河为依托的“一河两岸”景观打造,通过建设体育、健康、法治、消防等主题公园提高公园的档次和品位。抓好道路绿化特色打造,大量选用樱花、蓝花楹、银杏、香樟、小叶榕等乡土树种,充分体现地方风格和植物季相色彩变化。四是严格“三项管理”。加强行业管理,设立城市园林管理所不断加大管护力度,提升县城绿化景观效果加强园林绿化管理,严格树木移植、砍伐、绿地临时占用等审批管理。加强城市绿化管护,引进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行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环境卫生保洁、车辆规范停放及收费、市政设施维护“四合一”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