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市“三力”齐发做好双拥“三个三”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三力齐发,聚焦部队困难、着眼官兵需求、结合形势发展,做好双拥“三前、三后、三新”工作,不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一、全力做好“三前”,聚焦部队困难与问题

一是聚焦部队演习演练、反恐维稳等前线成立拥军支前领导小组,建立市领导与部队一对一联系点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部队困难。二是聚焦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发展前沿开展“送书进军营”活动,聘请专家、抗战老兵为部队官兵宣讲政策、上党课,帮助提高部队官兵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丰富拥军内涵、拓展拥军外延、提升拥军水平。三是聚焦边防海防一线官兵家庭困难需求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帮扶援助,确保一线官兵后方无忧前方无畏。

二、着力保障“三后”,不断增强广大官兵获得感

一是千方百计保障军人“后路”按照年度安置计划,军转安置落实到每个单位,全市各级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均衡承担安置任务,对编制未满或有增员计划单位优先安置,对专业性强的事业单位对口安置。截至目前,全市为211名符合政府安排退役士兵提供297个岗位,安置人数与安置岗位比达11.41二是全情投入照顾好军人“后院”针对随军未就业家属工作难、社会竞争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大理市克服事业单位编制紧张的困难,每年拿出2名机关事业单位名额,定向招聘安置无正式工作的随军家属,妥善安置好转业干部随调家属。三是倾心尽力看护好军人“后代”按照军人子女优先的工作思路,努力克服优质教育资源稀缺高质量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根据就近就便的原则,优先安排军人子女入学入托,截至目前,共集中为150名现役军人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三、努力探索“三新”,不断拓展丰富双拥工作成效

一是着眼新形势,探索创新社会拥军、行业拥军创建驻军生活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百企千店齐拥军”“双拥工作在基层”等活动,组织社会各行各业通过免费、打折、折上折等服务方式,为驻地部队、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二是着眼新作为,培树拥军典型模范大力宣传双拥模范典型,充分挖掘培养大理拥军典型模范,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参与到拥军爱民活动中,引导广大群众崇尚英雄、心系国防。三是着眼新发展,建立志愿者拥军队伍组织全市行业志愿者广泛开展为军人家属、退役军人调解矛盾纠纷、义诊、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双拥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大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