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理市“四抓”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建设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将创新社区治理贯穿于城乡社区建设工作中。

一、抓重点,推进管理向治理转变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先后制定了《关于解决全市和谐社区建设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大理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等关文件,为大理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提升城乡治理水平提供了制度遵循。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在全市建立了社区党建工作联席制度,采取“共驻共建”等形式,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公共事务工作站“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市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对社区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调查研究,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抓建设,筑牢服务设施基础

全面优化社区布局,自2002大理市社区建设以来,先后3次对社区布点和规模进行科学调整,由原来的20个居委会,调整成44个社区。其中,2020年对11个“城中村”“城郊村”进行了“村改居”,增设了2个社区优化了社区布局,切实减轻了社区管理服务压力,方便群众办事。二是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开发社区公共服务用房配套标准,要求开发建设单位采取新建、改扩建、无偿提供等方式,按照每100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为社区居委会提供工作用房和公益用房。截至目前,全市新建住宅小区项目104个,共预留及配备社区公共服务用房1.55万平方米,为健全社区治理和深化社区服务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三、抓服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开展村(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实行社区准入制度,规范村(社区)出具证明流程,明确社区主要工作事项28项,依法协助党委政府及群团组织主要工作事项61项,证明事项13项,取消证明事项33项。同时,及时动态调整有关事项,使服务事项逐步精简规范。二是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制定了大理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共7大类事项清单、27项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村级小微权力边界,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确保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积极配合市纪委推广使用“大理市村级事务E监督”小程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权力“晒”在阳光下。三是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工作。2021年换届后指导各乡镇(街道)组织各村(居)集中修订村(居)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确保“自治章程和两约”的内容更加丰富具体,并通过白族大本曲传唱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村民权利和义务更加明确和规范。四是充分整合平台资源。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各类平台,初步实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向社区的覆盖。整合辖区资源,建立道德和法律讲堂、四点半课堂、党群工作室、民调室、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等,共同开展为老为少、民情联络、司法调解等服务覆盖广泛、体系健全的基层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村(社区)为民服务站144个,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投入使用33家。五是积极探索联运模式。深入探索“三社联动”“五社联动”试点服务模式。2019年在龙溪社区开展“三社联动”孵化试点,打造社会工作精品服务项目“爷爷奶奶一堂课”。2020年起在三和社区、宁和社区实施“五社联动”项目。以“组织引领五社、社会工作参与”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社工组织(大理怡心中心、云南振滇社会工作研究院),动员社区志愿者、骨干力量参与服务,链接整合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注入“红”血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通过各个项目的稳步实施,全市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与认同度逐步提高。

四、抓队伍,提升素质保稳定

一是持续抓好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2021年,全市44个社区,99个村委会实现了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实现了本届选举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优化。在换届结束后,对新上任的村(社区)干部开展了集中任前培训,村(居)委会为民服务本领和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二是加强村(社区)工作人员能力提升。一方面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29人,按在职生活补贴的5﹪(初级)和7.5﹪(中级)比例,发放专职岗位补助(190285/月)。另一方面采取日常培训、集中培训或分批次培训方式,对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能力提升培训。2022共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化培训9次。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逐步强化,社区服务专业化能力逐步提升。三是强化经费和激励保障。将村(社区)办公经费和村(居)干部待遇列入市级财政经费预算,并随着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而逐步增加。村干部岗位补贴从20009月村级体制改革起,先后进行7次调整;社区干部生活补贴从20029月社区建设工作起,先后进行6次调整。20229月,制定印发《大理市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工作方案》,在全市100个行政村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统筹整合村级组织岗位,提高村干部待遇及报酬,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四是优化人才保障机制。积极探索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社区工作者选聘、管理、考核、退出等机制,为城乡社区优化管理、深化服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大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