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南涧县“四个坚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南涧县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以企业说好才是真的好为目标,升级“保姆式”服务为“妈妈式”服务,用更舒适、更贴心、更温馨、更有亲情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到南涧投资。

一、坚持抓实“一把手”招商,高位引进招商引资项目

一是南涧县实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县级相关部门、8个乡镇“一把手”抓项目策划、项目签约、项目投产达效、企业服务情况进行考核,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落地项目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二是强力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统筹、亲自指挥、亲自调度,切实把招商引资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按照“走出去”的要求,坚定立足“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的发展定位,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土地整理、农业发展、工业生产、新能源、制造业等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22年共外出招商16次,拜会企业、商会等54家,引进企业30家,洽谈项目63个。

二、坚持建立全民招商机制,推动构建大抓招商格局

一是充分调动招商引资工作责任部门积极性,结合《南涧县全民招商工作机制(试行)》,涉及的66家责任部门均不同程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营造全民招商的工作氛围。二是进一步发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大理等6个招商站作用,提高招商质量,依托省、州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商会、协会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一把手”外出招商。三是创新性开展中介招商和以商招商。结合南涧县资源优势和产业链招商要求,与中淮招商(云南)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委托招商协议,采取有偿招商方式,委托其为南涧县重点挖掘、对接优质项目,现已成功引进汉兴气体大理祥云工业气体项目。

三、坚持聚力集中建园招商,探索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是主动融入大理州“双核驱动、协同发展”“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大理州实施“集中建园”的战略,发展“飞地经济”,充分发挥祥云、弥渡“园中园”建设工作专班作用,不断加大与鹤庆县工业园区等的合作。与弥渡县共同提出《弥南合作集中建园实施方案(试行)》,顺利推进贵州迈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8亿只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在弥渡县工业园区落地投产。先后引荐广东易事特集团、安徽佳晟科技有限公司、池州安安集团到鹤庆县园区洽谈铝制品合作项目;引荐北京青和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到鹤庆县园区洽谈铝灰渣循环再利用合作项目;与汉兴气体(上海)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实施汉兴气体大理祥云工业气体项目,计划落地祥云工业园区,目前正等待祥云县化工园区申报,待化工园区申报成功后落地。

四、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直视短板弱项,努力提升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结合南涧县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充实完善策划包装项目库,全面加强拟签约、已签约项目的动态服务、管理和跟踪督办。创建与南涧县产业发展方向契合的目标企业信息库,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行招商工作联络站、集中建园、中介招商多层次联动招商机制,开展多渠道招引优质企业工作。二是规范招商工作流程,加强招商专业队伍建设,通过一线实践锻炼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招商人员在工业企业、经济金融、商务谈判等方面知识储备的综合能力,培育一支懂经济、明政策、懂产业、会谈判的专业队伍。三是围绕南涧县主导产业发展,依托主导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确定重点产业,选定目标区域,锁定目标企业”为总体思路,引进一批与南涧水土相适应的小而精、小而特的优质企业。2022年,南涧县签订投资意向性协议26个,投资协议16个,年内落地项目12个。实现投产项目6个,其余6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2023年计划落地项目6个以上、签约项目20个以上,省、州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南涧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