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云龙县擦亮政务服务“小窗口” 创优营商环境“大舞台”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云龙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设置跨省(全省)通办专区、推行“一窗通办”等举措,减少“跑”的次数、缩短“办”的时间,以服务便民化助推效能最大化。

一、完善三级政务体系,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功能。加大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力度,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云龙县政务服务大楼,总面积3900平方米。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投资审批、税务、企业服务等9个主题服务区,进驻实体大厅33个部门,共有77个工位,进驻窗口工作人员97人,各部门按照窗口分类和窗口设置归类进驻,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水、阅读书报、休息区等便民服务。2022年,受理服务事项47284件,办结率100%二是规范化运行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把乡镇民政、计生、劳服等业务量稳定的部门整体入驻到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其他部门设定临时服务窗口。三是建强村级为民服务站。建立90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辐射范围。依托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农事村办”服务模式,解决好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2022年,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受理服务事项8631件,办结率100%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

一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本地化要素信息,进一步梳理规范并更新公布入驻本级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2年,承接指派1500个事项,其中已冻结100项,已发布实施数量(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1219项,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事项比例达86.62%,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率85.12%,网上可办(二级及以上办理深度)率为100%,全程网办率为88.68%二是实现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全覆盖,做好县级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做好县政务服务中心“好差评”平台建设工作,将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在开展的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2022年,云龙县政务的“好差评”评价共有36871条,无差评。三是做实“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推广,积极引导使用手机办事,体验方便快捷的办事模式,有序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办理有关政务服务业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从“线下跑”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截至目前,云龙县“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实名注册90176人,查询类办件量293876件,办理类办件量5883件,预约类办件量196件。

三、开展“三亮”活动,“办不成事”窗口“能办事”

一是严格使用监督系统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有效监管,力保窗口服务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三亮”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让窗口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二是提高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和反馈机制,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力促窗口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三是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让“办不成事”在专职窗口实现能办事真办事。在服务窗口显眼位置公开营商环境投诉平台二维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的投诉渠道。2022年共接到投诉件10件,已全部完成处理销号。(云龙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