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永平县“三诊”“三调”“三分”破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难题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深化矛盾纠纷排查、促进多元化解,营造和谐社会关系。

一、精准“三诊”,破解矛盾纠纷发现难问题

一是预防问诊。结合辖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夫妻常出现两地分居的情况,公安、人社等部门联动配合,分四批次对夫妻单方外出务工的136人进行法律和道德预防教育,从根本上减少情感纠纷的发生。二是开门接诊。充分发挥接处警信息和警务室主阵地的作用,从接处警信息中主动分析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在社区工作中接受群众求助,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矛盾双方症结,对症下药调处纠纷。截至目前,现场调处矛盾纠纷达180起。三是网格巡诊。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员、一村一辅警、社区民警等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矛盾纠纷线索,建立“多元联动排查网”,实现矛盾纠纷信息多方汇聚,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94起,已化解92起。

二、精准“三调”,破解矛盾纠纷化解难问题

一是民警就地调解。发现矛盾纠纷或治安隐患苗头,驻村民警第一时间快速就地组织调解,坚持“小事不出村组、矛盾不上交”原则,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截至目前,一线民警共调解矛盾纠纷201起。二是警村联调联解。实施“村(社区)组干部吹哨、社区民警报到”模式,构建警村联防、联控、联调模式。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社区、在群众中的优势,将调解工作深入基层“末梢”,做到止争定纷。截至目前,警村联调矛盾纠纷84起。三是“2+N”联调联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经派出所2次调解无法化解的,适时联合司法、综治等部门,坚持从“法、理、情”出发,用法律指引、以案释法、亲情感化等方式开展“2+N”次调解,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三、精准“三分”,破解矛盾纠纷办理难问题

一是精准分流移交。及时将矛盾纠纷分流至有管辖权的部门,并对责任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函”,强化跟踪问效,做到有人接、有人管、及时化。截至目前,共分流上报矛盾纠纷43起。二是精准分色管理。将“分色管理,分色预警”引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2次及以上报警的纠纷警情进行分析研判,按照“红橙蓝绿”进行管理,根据颜色的不同,采取不同的预警管控。截至目前,共分出“红橙蓝绿”矛盾纠纷7起(红色2起、橙色3起、蓝色1起、绿色1起),并将当事人纳入重点人员管理。三是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加强摸排管控重大风险人员,对重大案件复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个人极端暴力犯罪风险隐患中有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人员作为高危人员录入《云南公安重点人基础管控平台》进行管控。截至目前,共纳入管理3起5人,精准化防控安全风险。(永平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