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宾川县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促增收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宾川县聚焦资源禀赋优势,将产业发展作为群众持续增收关键,通过全面落实“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总结“四法八型”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宾川经验,全产业链、全过程联农带农,走出了一条小农户与适度规模经营相衔接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实现了企强业兴民增收。2022年,宾川县脱贫户双绑率达97.9%,监测对象双绑率达93.3%,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4213.35元,增幅达14.78%

一、全域提质增效,经营主体“壮起来”

抢抓被农业农村部确定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的机遇,创新机制、创新模式、整合资源、点面联动力促以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统筹,明确目标有序抓。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强化资金保障,积极整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等资金861.5万元用于开展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有力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二是一社一策,精准施策有重点。对无实际经营内容的“空壳社”进行清理整治,动员“空壳社”申请注销,对清理后的合作社建立分类指导台账,实行“一社一策”精准提升。共完成注销“空壳社”44个,指导规范提升合作社598个,扶持壮大合作社66个。三是点上开花,示范带动有标杆。坚持把示范创建作为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完善规范化建设标准、示范社创建办法,开展示范社、标杆社创建,有效促进了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发展。目前,全县有县级以上农业重点龙头企业31户、专业合作社748个、认定庄园29个、家庭农场229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国家级合作社5户,省级龙头企业17户、省级合作社27户。宏源、冬梅合作社分别位列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第43位、58位。

二、全程联农带农,增收产业“兴起来”

“种”“技”“贷”“融”“效”“销”六个方面全产业链、全过程联农带农,全力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全县农业总产值144.04亿元,现价增长20.5%,以葡萄、柑桔为重点的水果种植面积达34.51万亩,实现产值77亿元,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一是紧握产业芯片,在“种”字上联农带农。投资3800万元建设完成占地238.5亩的柑桔无病良种苗木繁育中心,选育柑桔优良品种,全县柑桔品种达43建设葡萄新品种区试园,保存葡萄种质资源,选育葡萄新品种,葡萄品种达44个。二是做强产业核心,在“技”字上联农带农。健全完善水果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和出口水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大力开展葡萄单幅连棚降密提质促早熟技术的研究推广和运用,全面推行葡萄标准化生产,设施化栽培达12万亩、二季栽培达1.5万亩,增加产值5亿元。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000余人、农业经纪人5000余人、水果产业工人1000余人。三是创新产业融资,在“贷”上联农带农。以水果权证为突破,创新推出“金果贷”“惠果通”“果e贷”“乡村振兴宾果贷”等信贷产品,有效破解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贷款难、难贷款”问题。四是延伸产业链条,在“融”字上联农带农。建立“三产”融合发展推进机制,积极推进水果精深加工,推动水果全产业链发展,水果、冷链物流加工产业不断集聚,全县共建成冷库1073(),水果包装箱加工企业22家,水果生产线30条,日处理水果6000吨。五是打造产业品牌,在“效”字上联农带农。向品牌要效益,实施“1+2”(“1”即1个区域公共品牌“宾果儿”,“2”即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品牌战略,培育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六是畅通产业渠道,在“销”字上联农带农。向市场要利润,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农村电商发展,2022年实现线上销售农产品2亿元。深化果蔬外贸出口便利化服务改革,2022年进出口总额达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27.96%,出口额位列全州第一。

三、全面双向绑定,农民群众“富起来”

宾川县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四法八型”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宾川经验“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在宾川全面落实,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推动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利益最大化。一是由分到统做“加法”。把分散的土地和劳动力统一集中起来,形成集合效应,增加土地和劳动力的利用率,给群众带来更多收入。1.土地增值型绑定。在条件成熟的蔡甸村等自然村建立合作农场,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农场,对土地进行集中连片实行规模生产经营。合作农场将分户经营的小田在“去埂连片”中变成大田,土地利用率普遍提高18%2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万多元。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县推广,建成合作农场29个,4036亩。2.务工增收型绑定。新型经营主体把闲散的农民工集中统一起来,经过技术培训成为产业工人,细分为疏果工、采摘工、包装工等工种,就近就便在宾川水果基地务工增加收入。2022年,全县新型经营主体支付劳动者报酬8623万元,其中:支付农民工工资总额6758万元,带动农户数13.48万户,带动农户增收总额6.37亿元,户均增收4722元。二是节本增效做“减法”。1.农资团购型绑定。合作社以农资、种子、农药化肥抱团采购为切入点,寻找最优供货商,为社员集中统一采购种子、农资、农药化肥,亩均成本可节约3000元左右。2.节水降本型绑定。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5万亩,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大力推进综合水价改革,全县成立21家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用水户协会供水灌溉服务公司和水权交易中心,发放水权证,用权证联农带农,降低群众生产用水成本。三是优势叠加做“乘法”。从种植业集成技术和管理综合措施入手,综合施策,产生乘数效应,获得更多收益。1.技术服务型绑定远航植保通过“纳溪河好葡萄”项目,累计培育标准化生产示范户2100户,示范面积1.4万亩次,节本增效1.4亿元实现“降产提质、节本增效”的目标。2.管理服务型绑定云福公司创新万亩柑桔园扶贫车间“分户包干”管理模式,每户农户负责公司40亩沃柑的生产管理,年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是降低风险做“除法”。在加工和销售两个风险最大的环节进行“双绑”,最大限度消除市场风险对小农户的影响。1.加工服务型绑定冬梅合作社建成年加工20万吨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通过柑橘分级、加工,实现产品溢价20%2.产品销售型绑定必军合作社设立电商运营部,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业务,开展线上线下一体的销售模式带动宾川蒜农增收致富,2022年实现电商大蒜销售额7000多万元。(州乡村振兴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