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漾濞县以“六个100%”全面掀起普法强基新热潮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普法强基行动开展以来,漾濞县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开展精准普法,采取“边接警边普法”“边执法边普法”“边管理边普法”“边服务边普法”等方式,以“六个100%”全面掀起普法强基热潮。

一、紧盯接处警现场,实现100%普法

聚焦机制搭建、减负增效、内提本领等着力点,构建以接处警过程为普法平台的新格局。接受群众报警求助时,把非警务警情分流至相关部门,并做好答复解释和法治宣传。在处理警务警情时,第一时间宣讲好法律法规,疏导好当事人情绪。今年以来,共接处警情205件,通过在接处警现场开展普法强基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和消除各类矛盾风险隐患,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紧盯案事件当事人,实现100%普法

通过以案释法、以法析理,教育引导案事件当事人知法懂法,依托“云南公安执法公开管理平台”深化执法公开,持续向社会公众公开执法依据、办事指南以及行政、刑事案件有关文书和办理信息,引导群众懂法守法、依法办事。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案件60件,受理刑事案件120件,通过对104名行政相对人、犯罪嫌疑人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达到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效果。

三、紧盯办事办证群体,实现100%普法

创新普法形式,让户籍窗口成为普法课堂,以通俗易懂的乡音,用身边的案例,向群众面对面普法。把普法强基工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把普法工作贯穿办事办证的过程中。今年以来,共悬挂标语2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1360份,向1153名办事办证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四、紧盯公安监管对象,实现100%普法

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监管对象文化程度偏低法律意识淡薄等特点,积极采取集体教育、分类教育、个别教育、心理矫治、亲友规劝、社会帮教、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法律、道德、政策普法宣传。今年以来,看守所、拘留所按照教育制度,对每一名公安监管对象开展不少于2次,每周不少于10个课时的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发挥了监管场所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作用。

五、紧盯主管行业对象,实现100%普法

为着力营造稳定、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等活动为抓手,围绕联防、联动、联治的深化治理格局,畅通普法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保障企业高效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共到企业开展普法活动30余次,提升了企业及员工学法用法意识,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六、紧盯普法队伍自身,实现100%普法

“全覆盖、零死角、高频次、多阵地”的要求全面加强公安队伍法治建设,纵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全警学法、普法工作任务和清单,不断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机制,以系统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普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民警执法能力和普法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学法活动30余次,召开普法会议40余次,下发“法律明白人”学习手册110余册。公安队伍建设和法治文化宣传效能实现“双提升”,为普法强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漾濞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