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祥云县刘厂镇下好农业产业发展“三步棋”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祥云县刘厂镇是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近年来,刘厂镇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品种布局,扩大优势产业规模,以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壮大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优势。2022年,镇种植业总产值突破11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0亿元,畜牧业产值突破6亿元。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下好先手棋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镇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在农产品加工生产、冷链物流、品牌培育、营销销售全链条发力抓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累计培育中小微企业246家,其中州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3家、规上企业6家,建成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最大的食用菌集散加工基地。镇内市场主体每年吸纳不少于1.2万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向州外稳定输出就业劳动力6100余人2022年群众劳务收入突破7亿元。

二是打造特色品牌,下好关键棋坚持把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土地流转为突破推动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农业规模化、种植科学化、农民组织化、产品市场化的全产业链格局。全镇累计流转土地2.42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87%,培树“三品一标”29个、全省“十大名菜”5个,建成种植基地4万亩。8个村建成县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青坡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蚕桑专业村,松梅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蚕桑示范村,刘厂镇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蔬菜专业镇。

三是返乡创业增效,下好布局棋打好“乡情乡愁”感情牌,健全创业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依托镇内农业龙头企业优势,做实“联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农户”联农带农机制,提升联带能力,强化收益保障,促进共同增收,把更多农民特别是脱贫户镶嵌在产业链上,全面提升带动群众增收能力。累计培育个体工商户1479户,培育新型产业工人1362人,孵化返乡创业者134人,发展蔬菜、花卉、烤烟、生态养殖等农业产业,带动400余人就业结合“万企帮万村”行动,为群众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57个、家庭农场102个。(祥云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