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公报
  • 索引号: 15239276L/2019-00800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1117925760000
  • 主题词: 环境
  • 体裁: 公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04年环境状况公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05年06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

2004年我州各级环境监测站分别对礼社江、澜沧江、沘江、黑惠江、弥苴河、罗时江、永安江、万花溪、白石溪、波罗江、西洱河、白鹤溪及洱海、茈碧湖、西湖、海西海的水质进行了环境质量监测、共设测点48个,监测结果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照,结果如下:

符合Ⅰ类水质标准(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测点无。

符合Ⅱ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的测点无。

符合Ⅲ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的测点占60.4%。

符合Ⅳ类水质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的测点占14.6%。

符合Ⅴ类水质标准(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的测点占8.3%。

超过Ⅴ类水质标准限值的测点占16.7%。

各河流、湖泊的水质类别分别评价如下:

洱海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和总磷。

茈碧湖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挥发酚和总氮。

海西海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西湖属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总磷和总氮。

澜沧江属Ⅲ类水质。

礼社江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黑惠江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

弥苴河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

白石溪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和总氮。

西洱河上段(一级坝以上)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铅、挥发酚、总氮和总磷且溶解氧低;西洱河中段(四级坝)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氮且溶解氧低;西洱河下段(博物馆),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

罗时江属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总氮且溶解氧低。

永安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且溶解氧低。

波罗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总磷和总氮且溶解氧低。

万花溪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

白鹤溪水质劣于Ⅴ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氨氮、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且溶解氧低。

沘江水质劣于Ⅴ类标准,主要污染物为铅、镉且溶解氧低。

(二)大气环境

2004年,州内有宾川、巍山、弥渡、祥云和鹤庆5个县城进行了大气监测,设测点5个,监测数据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对照,宾川、、巍山、弥渡、祥云和鹤庆5个县城的环境空气质量均符合二级标准(适用于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大理市的降水酸度监测设点4个,降水pH范围在5.72—8.22之间,降水pH均值为7.01,无酸雨出现。

全州大气环境质量趋于稳定。

(三)声环境

2004年,州内有大理、祥云、宾川、洱源、巍山和鹤庆6个县城进行了交通噪声监测,设测点97个,等效声级值范围分别为:大理市62.4-80.5分贝;宾川县城48.3-76.5分贝;洱源县城60.2-70.9分贝;祥云县城68.4-80.7分贝;鹤庆县城41.6-77.3分贝;巍山县城64.3-71.8分贝。与2003年相比,宾川、洱源、鹤庆的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值均有所降低,大理、巍山则有所上升,祥云为新增测点。

州内有大理、祥云、宾川、洱源、巍山和鹤庆6个县城进行了功能区噪声监测,设测点20个,按照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评价,所测1至4类区域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超标率分别为:大理昼间超标6.3%-37.5%,夜间超标0.0%-68.8%;宾川昼间超标43.8%-87.5%,夜间超标87.5%-100%;洱源昼间超标6.3%-62.5%,夜间超标0.0%-37.5%;巍山昼间超标12.5%-81.3%,夜间超标37.5%-62.5%;鹤庆昼间超标0.0%,夜间超标0.0%-25.0%;祥云昼间超标87.5%-90.6%,夜间超标62.5%。与2003年相比,6个县的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值均有所下降。

二、工业“三废”污染物排放及治理

(一)工业废水

全州工业重复用水量比上一年减少;全州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一年略有下降,下降比例为8.05%;由于2004年云南盐化股份有限公司乔后盐矿对废渣废水进行了综合利用,使得COD排放量大幅减少。

1、工业废水排放量868.27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719.15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49.12万吨。

2、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3586.14吨。

其中:重点工业2964.25吨,非重点乡镇工业621.89吨。

(二)工业废气

全州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129.87亿标立方米。其中水泥行业废气排放占全州工业废气等标污染负荷的78.25%。

1、工业烟尘排放量7429.69吨

其中:重点工业1139.69吨,非重点乡镇工业6290吨。

2、工业粉尘排放量3304.24吨

其中:重点工业284.24吨,非重点乡镇工业3020吨。

3、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10392.83吨

其中:重点工业7769.17吨,非重点乡镇工业2623.66吨。

(三)工业固体废物

1、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9.36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44.45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4.91万吨。

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22.94万吨

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46.47%

4、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16.77万吨

5、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7.86万吨

6、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1.79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0.72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07万吨。

7、“三废”综合利用产品产值18621.9万元

三、生活污染物排放

1、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1445万吨

2、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14万吨

3、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0.76万吨

4、生活烟尘排放量0.41万吨

四、工业污染治理投入及排污收费

1、全州当年征收排污费432.5万元

2、污染治理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合计2506万元

其中:废水治理1382万元,废气治理361万元,固体废物治理734万元,噪声治理项目29万元。

3、本年施工项目24个。其中,竣工项目数12个。

五、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大理市是云南省纳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的15个城市之一。2004年度,大理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二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85%,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4.73%。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5.97%,工业烟尘排放达标率为87.88%,工业粉尘排放达标率为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25.18%,自然保护区占全市国土面积比例58.62%。

2004年度,大理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明显加大,特别是水环境整治方面,大理市大鱼田污水处理厂已竣工;大理古城至下关的截污干管完工;总投资350万元的云南庆中科技有限公司登龙河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总投资13871万元的大理市洱河南路综合管网工程已建设完成。

城市生活垃圾整治方面:总投资3000万元的大理市大风坝垃圾处理场已于2003年7月投入运行;《大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2004年度大理市以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工作,从整体上提高了城市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的能力,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六、自然生态保护

1、自然保护区总数30个

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4个,地市级24个。

2、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2.07万公顷

3、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州国土面积的7.49%

七、环保系统能力建设

1、全州环保系统机构数48个

其中:州级5个,县(市)级35个,乡(镇)级8个。

2、各级环境监测站数13个

其中:州级1个,县(市)级12个。

3、全州环境监察机构12个

其中:州级1个(支队),县(市)级11个(大队)。

4、州级环境科研机构1个

5、本年全州环保系统实有人数294人

其中:州级79人,县(市)级181人,乡(镇)级34人。

八、全州环境污染事故、信访工作情况

1、本年群众信访总数181件

其中:水污染56件,大气污染54件,固体废物污染10件,噪声污染53件,其他污染8件;当年办结141件。

2、全年接待群众来访231批次

其中:水污染44批次,大气污染64批次,固体废物污染8批次,噪声污染106批次,化学品、农药、化肥污染3批次,生态环境破坏2批次,其它4批次。

3、全年发生水污染事故1件,大气污染事故1件,土壤污染事故1件。

九、环保工作大事记

  • 1月10日,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州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大理州委书记顾伯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赵立雄主持会议并对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 2月18日,大理州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立洱源海西海州级自然保护区。大理州已有各类自然保护区30个,总面积22.07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7.49%。
  • 2月18—20日,由国家环保总局主办,云南省环保局、大理州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湖泊水库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在大理举行。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云南省副省长吴晓青、大理州州长赵立雄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环保部门的近百名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
  • 3月5日至6月底,根据云南省环保局的统一部署,大理州环保局开展了放射源、放射性同位素及射线装置专项清查工作和放射源使用申报登记,全面准确地摸清了全州放射源的基本情况,并将各企业多年来闲置的20多枚放射源安全上缴到省放射物处置库,消除了放射源隐患。我州专项清查工作获得了省政府表彰。
  • 3月至6月底,州环保局举办了全州环保系统“一学习三加强”(即:“勤奋学习,加强监督和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政务公开”)教育活动。旨在培养造就一支为民、务实、清廉、文明的学习型、创新型环保队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 3月至8月,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和省环保局的安排部署,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开展了地表水环境容量测算工作,编制完成《大理州地表水环境容量测算技术报告》。
  • 4月中旬至5月底,州环保局转变职能,服务企业,局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分赴全州12县市,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基层,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
  • 4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2003年度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名单,我州大理镇榜上有名。
  • 5月,完成了全州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情况专项清查。重点是州、县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于1998—2002年审批的建设项目。
  •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04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海洋存亡,匹夫有责”。这天,全州各级环保部门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 6月至11月,全州环保系统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着力解决环保部门中突出的行风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新时期环保部门及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 8月至10月,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州环保局组织对全州矿山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矿山企业196家,出动人员269人次,处理、处罚企业10家,罚款6千元,并对矿山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及纠正意见。
  • 11月下旬,弥渡县两家亚麻企业未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沤麻废水直排入毗雄河,严重污染环境。经州环保局调查取证,依法对两家企业分别处以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款2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 11月25日,历时一年零六个月的大理市洱河南路综合管网工程正式通过有关专家的验收。
  • 12月31日,我州列入省政府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的20家企业按期完成全面达标排放任务。

十、洱海保护治理大事记

  • 1月1日,洱源县人民政府发布《洱源县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生活用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规定》,开展“禁白”工作。
  • 1月30日,洱源县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取缔了海西海周边的石灰窑87座,有效地保护了海西海水质和库区生态环境。
  • 2月9日,洱源县举行配发十镇乡垃圾清运车交接及100名环保协管员就位仪式。
  • 2月20日,大理市首次对洱海实行全湖半年封湖禁渔,同时在洱海沿湖乡镇建成10个渔港,对洱海所有船只进行入港管理。
  • 2月25日,大理市政府分别与辖区内11个乡镇、经济开发区、38家部委办局正式签订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
  • 2月23—26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晓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淼,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跃组成的“洱海保护情况调研组”,在省水利厅厅长谢承域、省环保局副局长高正文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陪同下,到我州就洱海保护情况进行调研。
  • 3月1日,大理市63名“洱海滩地协管员和水面保洁员”以及86名“洱海入湖河道管理员”正式上岗。
  • 3月1日,洱海湖滨带(西区)生态恢复建设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 4月22—23日,州洱海保护治理办公室对洱海23条主要入湖河道的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逐一检查。
  • 5月24日,洱海西区48公里湖滨带二期生态恢复建设工程通过年度验收。
  • 6月1日,新修订的《洱海管理条例》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后正式公布施行。
  • 6月下旬,州洱海保护治理办公室采取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对2004年上半年《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中各项目完成及进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 7月5—7日,以昆明市政府胡星副市长为团长的洱海环保考察团一行19人到大理对洱海保护治理的经验和具体做法进行考察。
  • 7月8日,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邀请中国著名湖泊专家金相灿、刘永定,为州、市环保和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湖泊保护专题讲座。
  • 7月14日,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雄就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专题汇报。
  • 7月19日,李雄副州长主持召开2004年洱海水资源调度运行研讨会。
  • 7月23—25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石效荐处长在省环保局规划财务处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到大理、洱源两县市实地考察洱海保护治理工作。
  • 7月28日,由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组织,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水所所长金相灿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院华南环科所杨洋研究员、云南省环境科学院李立雄高级工程师,以及州县环保、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对《洱源县东湖湿地恢复试点建设方案》进行了咨询。
  • 8月19日,《中国环境报》在“地方新闻”专版刊登了中共大理州委书记顾伯平、大理州人民政府州长赵立雄和副州长李雄等领导撰写的洱海保护治理专题文章。并就目前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对赵立雄州长进行了专题采访。
  • 8月21日,国家环保总局在北京主持召开《洱海流域保护治理规划(2003—2020)》专家评审会并通过评审。
  • 8月24—25日,在大理、洱源两县市及州级8个责任单位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由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大理、洱源两县市及州级相关部门、《大理日报》社和大理电视台等单位组成的检查组,深入到大理、洱源两县市,对2004年责任书中各工程项目的进展、完成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 8月25日,占地34亩的洱源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净化人工湿地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 8月26日,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主持召开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会议暨2004年1-8月《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检查总结会。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榆民、州政府副州长李雄及领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 9月3日,大理市召开2004年1—8月洱海综合治理保护目标责任书执行情况工作会议。市人大、市政协及州级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 9月7-8日,在州环保局许映苏局长的陪同下,州人民政府州长赵立雄对洱源县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 9月22日,大理市海东镇向阳村村落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土建部份正式通过验收。
  • 9至10月,洱海主要入湖河流弥苴河、永安江、罗时江及苍山十八溪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环保局和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
  • 10月16—19日,日本湖泊治理专家加腾盛先生在中国环科院专家的陪同下,对洱海生态修复及流域治理进行考察交流。
  • 10月18日,日本琵琶湖管理所所长宫本亘夫妇就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到大理考察交流。
  • 10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湖库处处长刘国华在省环保局规财处领导的陪同下,对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进行了考察。
  • 11月1日,应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的邀请,北京市环科院总工程师、研究员卞有生在大理龙山国际会议中心就“洱海流域可持续发展与大理市现代化建设”作专题学术报告。
  • 11月2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州长赵立雄,副州长舒自明、州规划建设局、州经贸委、州计委、州环保局、大理市委、市人民政府等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洱海西区48公里湖滨带深度生态恢复建设设计方案”汇报。
  • 11月15—17日,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波为组长的“洱海保护治理调研组”对大理市、洱源县的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进行调研。
  • 12月9目,大理州环境保护局组织完成《洱海流域养殖业污染现状调查》。
  • 12月16日,《云南洱海湖滨带(西区)生态修复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大理市才村生态示范村建设方案》、《大理市挖色镇村落污水处理方案与设计》、《大理市七里桥镇大庄村落污水处理方案与设计》正式移交大理市。(大理州环境保护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