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公报
  • 索引号: 15239276L/2019-00787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1180998653000
  • 主题词: 环境
  • 体裁: 公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06年环境状况公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

2006年我州各级环境监测站分别对漾弓江、清水河、礼社江、澜沧江、沘江、黑惠江、弥苴河、罗时江、永安江、万花溪、白石溪、波罗江、西洱河、白鹤溪及洱海、茈碧湖、西湖、海西海、大龙潭、黄龙潭的水质进行了环境质量监测、共设测点52个,监测结果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照,结果如下:

符合Ⅰ类水质标准(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测点无。

符合Ⅱ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的测点占9.6%。

符合Ⅲ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的测点占59.6%。

符合Ⅳ类水质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的测点占13.5%。

符合Ⅴ类水质标准(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的测点占5.8%。

超过Ⅴ类水质标准限值的测点占11.5%。

各湖泊、河流的水质类别分别评价如下:

洱海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

茈碧湖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海西海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西湖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

大龙潭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黄龙潭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漾弓江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清水河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溶解氧。

礼社江属Ⅲ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澜沧江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和总氮。

沘江属Ⅲ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黑惠江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生化需氧量、总氮和总磷。

弥苴河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溶解氧和总氮。

白石溪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和总氮。

西洱河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

罗时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生化需氧量、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

永安江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

波罗江属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挥发酚、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总氮。

万花溪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

白鹤溪水质劣于Ⅴ类标准,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生化需氧量、总磷和总氮。

(二)大气环境

2006年,州内有大理市、宾川县、巍山县、祥云县、弥渡县和鹤庆县等6个市县进行了大气监测,设测点6个,监测数据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对照,祥云县的环境空气质量均符合一级标准。宾川县、巍山县、大理市、弥渡县和鹤庆县等5个县城的环境空气质量均符合二级标准(适用于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大理市设有3个降水监测点,降水的pH值在6.58—9.05之间,均值为7.584,无酸雨出现。鹤庆县环保局设1个降雨监测点,降水pH值在6.72—6.91之间,均值为6.83,无酸雨出现。

全州大气环境质量趋于稳定。

(三)声环境

2006年,州内有大理、宾川、弥渡、洱源和鹤庆5个市县进行了交通噪声监测,设测点92个,等效声级值范围分别为:大理市62-80.4分贝;宾川县城57.4-63.6分贝;洱源县城66.0-70.4分贝;弥渡县城59.0-73.4分贝;鹤庆县城63.7-78.9分贝。与2005年相比,宾川县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值均有所降低,大理市、洱源县、鹤庆县、弥渡县则有所上升。

2006年州内有大理、弥渡、宾川、洱源、巍山和鹤庆6个县城进行了功能区噪声监测,设测点24个,按照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评价,所测1至4类区域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超标率分别为:大理昼间超标0.0%-40.6%,夜间超标0.0%-87.5%;宾川昼间超标25.0%-93.8%,夜间超标0%-100%;洱源昼间超标0.0%-59.5%,夜间超标0%-25.0%;弥渡昼间超标0%-18.8%,夜间超标0%-25%;鹤庆昼间超标0.0%-87.5%,夜间超标12.5%-25.0%;巍山昼间超标6.3%-68.8%,夜间超标37.5%-87.5%。与2005年相比,大理市、洱源县、弥渡县的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值均有所下降,宾川县、鹤庆县、巍山县内的功能区噪声等效声级值均有所上升。

二、工业“三废”污染物排放及治理

(一)工业废水

全州工业重复用水量比上一年增加6.96%;全州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一年减少4.9%。

1、工业废水排放量611.14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472.42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38.72万吨。

2、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837.42吨。

其中:重点工业227.11吨,非重点乡镇工业610.31吨。

(二)工业废气

全州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169.26亿标立方米。

1、工业烟尘排放量6636.87吨

其中:重点工业2536.87吨,非重点乡镇工业4100.00吨。

2、工业粉尘排放量2265.99吨

其中:重点工业296.46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969.53吨。

3、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9707.38吨

其中:重点工业8168.18吨,非重点乡镇工业1539.20吨。

(三)工业固体废物

1、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85.67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80.83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4.84万吨。

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46.40万吨

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54.16%

4、工业固体废物贮存量27.47万吨

5、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11.77万吨

6、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0.025万吨

其中:重点工业0.015万吨,非重点乡镇工业0.01万吨。

“三废”综合利用产品产值22912.4万元

三、城镇生活污染物排放情况

1、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1501.44万吨

2、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6916.64吨

3、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8020吨

4、生活烟尘排放量4234吨

四、工业污染治理投入及排污收费

1、全州当年征收排污费657.8万元

2、污染治理项目本年完成投资合计2302.9万元

其中:废水治理35.1万元,燃料燃烧废气治理76.0万元,工艺废气治理116.8万元,工业固体废物治理2075.0万元。

3、本年施工项目11个。其中,竣工项目数11个。

五、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大理市是云南省纳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的15个城市之一。2006年度,大理市环境空气质量为Ⅱ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40%,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1.67%。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7.92%,工业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为82.27%,工业粉尘排放达标率为99.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29.41%。

2006年度,大理市大理省级经济开发区烟尘控制区、环境噪声达标区建设工作完成,于2006年12月通过云南省环保局组织的验收。开发区辖区内22.68平方公里面积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从整体上提高了大理市城市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的能力。

2006年大理市人民政府发布《大理市辖区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和有毒有害不易降价塑料制品的通告》,大理市禁止白色污染工作全面展开,通过广泛宣传和较大规模的集中整治,对白色污染全市辖区内白色污染违禁品生产和销售两个环节的监管效果明显,禁白工作初见成效。

六、自然生态保护

1、自然保护区总数30个

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4个,地市级24个。

2、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2.44万公顷

3、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州面积的7.77%

七、环保系统能力建设

1、全州环保系统机构数51个

其中:州级7个,县(市)级35个,乡(镇)级9个。

2、各级环境监测站数13个

其中:州级1个,县(市)级12个。

3、全州环境监察机构13个

其中:州级1个(支队),县(市)级12个(大队)。

4、州级环境科研机构1个

5、本年全州环保系统实有人数319人

八、全州环境污染事故、信访工作情况

1、本年群众信访总数162件

其中:水污染29件,大气污染68件,固体废物污染4件,噪声污染50件,其他污染11件;当年办结138件。

2、全年接待群众来访138批次

其中:水污染26批次,大气污染77批次,固体废物污染7批次,噪声污染28批次。

   3、全年发生一般性污染事故3件,无重大污染事故发生。

九、2006年大理州环保大事记

  • 1月16日,大环发[2006]6号,《大理州环保系统建设项目和污染源环境监管联动制度(试行)》,使环境监管做到法律上有依据,技术上有保障,程序上有规范;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环境污染事故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
  • 1月28日,大理州环保局委托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编制《大理州生态功能区划》。该规划将制定大理州生态功能区划系统并进行生态功能区划,提出各功能区生态环境建的主要方向和目标,为大理州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保障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 3月5日,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全体干部职工来到巍山县巍宝山乡合作村,开展“城乡妇女结对帮扶活动”,并与挂钩扶贫点的姐妹兄弟们一同欢度“三.八”国际妇女节。
  • 3月初,省环保局王建华局长在办公室袁锡武主任、规划与财务处周波副处长等的陪同下到大理州进行调研。
  • 3月10日,2006年大理州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下关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州人大尚榆民副主任、州政协张树藩副主席、州委赵忠泽副秘书长等领导亲临会议。
  • 3月28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大理州2006年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培训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宣讲放射源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知识,安排全州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办证换证工作。全州十二县市环保部门的辐射安全监管人员、放射源使用单位的管理负责人和州级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
  • 3月30日,《大理州2001年~2005年五年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完成。
  • 3月31日由省发改委主持召开了利用世行贷款云南城市环境建设项目建议书审查会议。我州精心组织,由州环保局许映苏局长、州发改委张国安副主任、州财政局祝炎华副局长等参加会议。
  • 4月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正式施行。该《办法》经大理州人民政府2005年12月28日第39次常务会议通过,并经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登记。
  • 4月15日上午,大理洱海湖泊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下关隆重举行,来自日本及国内知名的10多位湖泊专家应邀出席了成立仪式,云南省环保局发来贺电,对洱海湖泊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 4月29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局公布了全省第三批“绿色学校”名单。我州新增七所省级“绿色学校”。
  • 5月9日,以TakuyaKamata先生为团长的世行代表团到昆对世行贷款云南省城市环境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大理州“洱海水质保护与改善”列入云南子项目。
  • 5月,大理州环保局成立《大理州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始着手规划的编制工作。
  • 6月16日,州十一届人民政府第44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将我州县级环保部门未单独分设的大理州鹤庆、剑川、云龙、弥渡、宾川、永平、南涧、漾濞、巍山的规划建设环保局职能划出,成立县环境保护局。
  • 6月19日,由云南省环境保护局召开的滇西片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大理召开,滇西片区八个地、州环保局分管环评管理工作的局领导、环评科科长及省、州建设项目审核受理中心的领导38人参加本次座谈会。
  • 7月15日下午,在云南城市环境建设世行贷款项目鉴别团的反馈会上,我州列入世行贷款“洱海水质保护与改善”项目的各子项目100%通过世行鉴别,正式进入项目准备阶段。
  • 8月7日,鸡足山镇和拉乌乡,在昆明通过云南省领导和环保部门专家的评审,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
  • 8月18-19日,世行社会学专家王朝刚先生在省项目办郭萍女士的陪同下,到大理对少数民族和移民问题进行现场调查。
  • 9月5日至11日,州政协民主评议小组一行在忽绍宽副主席的率领下,到大理市、祥云县、鹤庆县环保局,以及州级直属事业单位走访调研,认真听取领导和职工对州环保局的评议意见。9月26日,政协大理州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组织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对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工作进行专题民主评议。
  • 9月,我州对金属采选冶企业渣库和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检查。
  • 10月20日,应大理洱海湖泊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学家李仁辉研究员、虞功亮博士到洱海进行了科学考察,并就有毒蓝藻多样性、蓝藻毒素的鉴定及毒素污染水体等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 11月7日至8日,根据云南省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安排,由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龙宇辉带队的一行7人组成的环保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到我州对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检查。
  • 11月18—21日,省环保局“九湖”办副主任陀正阳等一行三人对我州环保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 12月7日至8日,受大理州环保局的邀请,来自中国环科院的金相灿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所的李文朝研究员,河海大学的王超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的刘永定研究员等四位国内知名的湖泊专家到大理洱海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活动。
  • 12月15日,洱源县环境保护局在洱源县城举行了“洱源县环保局信息中心”挂牌成立仪式。洱海县环境信息中心是我州成立的第一个县级环境信息中心。

十、2006年洱海保护治理大事记

  • 1月10—11日,省环境保护局、大理州人民政府联合在下关组织召开“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新闻现场情况通报会”,赵立雄州长向新闻界通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展开一系列洱海保护宣传活动。
  • 1月19—20日洱源海西海、茈碧湖、西湖、消水河、凤羽河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五个项目可研通过评审。
  • 1月24日,大理州召开2006年洱海保护治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洱海保护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05年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汇报,并对《洱海保护治理“十一五”规划》进行了讨论。
  • 2月13—14日,省九湖办在大理召开洱海保护“十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会。
  • 2月20日—6月25日实施洱海鱼种投放工作,共投放50—250克鲢鱼、草鱼、武昌鱼204吨,12朝青鱼42万尾、武昌鱼130万尾,7朝高背鲫240万尾、土著鲤150万尾。
  • 2月中旬起,洱源县环保局在牛街乡所属60个自然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环境状况调研。
  • 2月20日—8月20日,洱海实施全湖半年休渔,渔船统一集中归港,入港管理渔船达3545艘,占船只总数的99%。
  • 3月31日由省发改委主持召开利用世行贷款云南城市环境建设项目建议书审查会议,对各子项目建议书进行国内审查。
  • 4月3日洱海9.7公里机场路湖滨带建设开工,标志着洱海东区湖滨带正式启动。
  • 4月23日,州县环保、发改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对洱源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湿地试验示范工程进行验收,并通过。
  • 5月14—15日,以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云南省“九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志强为组长的省政府检查组,对洱海“十五”水污染综合防治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检查组验收。
  • 6月2日,云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编制的《洱海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成果咨询会在下关举行。
  • 6月29日,周城村落污水处理试验示范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
  • 7月15日,云南城市环境建设世行贷款项目鉴别团的反馈会上,我州列入世行贷款“洱海水质保护与改善”项目的各子项目全部通过世行鉴别,正式进入项目准备阶段
  • 8月31日—9月2日,洱海(西区)48公里湖滨带生态恢复建设工程(3—11标段)通过初步验收。
  • 9月5日,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充分肯定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所取得的成绩,我州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在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目标责任书(2001—2005年)考核评定中荣获一等奖。
  • 9月6日,挖色村落污水处理试验示范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
  • 9月14—15日,州人大对《洱海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 9月29日,上关镇马甲邑永安江拦污闸建设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
  •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李仁辉研究员一行到我州进行学术交流。
  • 10月21日,州长赵立雄主持召开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协调会,洱海保护治理各责任单位和大理、洱源两市(县)领导参会。
  • 10月22日,李雄副州长和州环保局许映苏局长带领相关人员对洱海保护治理情况进行视察。
  • 10月25日,中共大理州委、州政府在下关召开洱海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会议。赵立雄州长作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洱海保护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十一五”期间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任务。会议由李雄副州长主持,大理市、洱源县的主要领导结合实际就切实抓好洱海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作表态发言。
  • 11月3日上午,洱源县召开洱海源头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十五”期间洱源县的洱海保护治理工作,部署“十一五”期间的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工作。
  • 11月27—12月1日,由州人民政府李雄副州长任组长,州纪委、州政府、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州委督查室、州人大农环委、州政府督查室、州政协经科委、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单位的人员组成的“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考核检查验收组,对大理、洱源两县市及州级8个部门的《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2003——2006)》执行、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检查和验收。(大理州环境保护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