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公报
  • 索引号: 15239276L/2019-00796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1275693816000
  • 主题词: 环境
  • 体裁: 公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09年环境状况公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

2009年我州各级环境监测站分别对漾弓江、礼社江、澜沧江、沘江、黑惠江、弥苴河、罗时江、永安江、万花溪、白石溪、波罗江、西洱河、白鹤溪及洱海、茈碧湖、西湖、海西海、大龙潭、黄龙潭的水质进行了环境质量监测、共设测点50个,监测结果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照,结果如下:

符合类水质标准(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测点无。

符合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的测点占4.0%

符合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的测点占58.0%

符合类水质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的测点占18.0%

符合类水质标准(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的测点占10.0%

超过类水质标准限值的测点占10.0%

2009年洱海净入湖水量为4.098亿方,2008年减少60.9%

各湖泊、河流的水质类别分别评价如下:

洱海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

茈碧湖属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海西海属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西湖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总磷。

大龙潭属类水质。

黄龙潭属劣于类水质。

漾弓江属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礼社江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

澜沧江属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沘江金鸡桥断面属劣于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镉;石门断面属劣于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镉和粪大肠菌群。

黑惠江属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弥苴河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

永安江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粪大肠菌群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罗时江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

白石溪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粪大肠菌群、总氮。

白鹤溪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粪大肠菌群。

万花溪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和粪大肠菌群。

波罗江属劣于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溶解氧、粪大肠菌群。

博物馆断面属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西洱河闸门和一级坝断面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四级坝断面属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

(二)大气环境

2009年,州内有大理市、宾川县、巍山县、弥渡县和鹤庆县等5个市县进行了大气监测,设测点5个,监测结果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对照,宾川县、巍山县、大理市、弥渡县和鹤庆县等5个县城的环境空气质量均符合二级标准(适用于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大理市设有3个降水监测点,降水的pH值在6.25-8.39之间,均值为7.15,无酸雨出现。鹤庆县环保局设1个降雨监测点,降水pH值在6.94-7.31之间,均值为7.02,无酸雨出现。

(三)声环境

2009年,州内有大理市、巍山县、洱源县3个市县进行了交通噪声监测,设测点72个,等效声级值范围分别为:大理市62.279.9分贝;巍山县48.375.2分贝;洱源县64.575.2分贝。与2008年相比,大理市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值有所上升;洱源县、巍山县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值有所降低。

2009年州内有大理、洱源、巍山和鹤庆4个县城进行了功能区噪声监测,设测点15个,按照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评价,所测14类区域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超标率分别为:大理昼间超标0.0%~37.5%,夜间超标0.0%93.8%;洱源昼间超标9.4%59.4%,夜间超标18.8%31.3%;鹤庆昼间未超标,夜间超标12.5%62.5%;巍山昼间超标0.0%84.4%,夜间超标37.5%68.8%

二、三废排放及治理情况

(一)三废排放情况

【废水排放量】2009年,全州废水排放总量2271.73万吨,废水中排放化学需氧量10361.63吨,氨氮955.35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700.26万吨,工业废水中排放化学需氧量1240.51吨,工业废水中排放氨氮11.44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1571.47万吨,城镇生活污水中排放化学需氧量9121.12吨,城镇生活污水中排放氨氮943.91吨。

【废气排放量】2009年,全州工业废气排放总量467.58亿标立方米。废气污染物排放量为:二氧化硫17681.00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10243.00吨),烟尘10864.37吨(其中工业烟尘6439.37吨),工业粉尘3056.80吨。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7438.00吨,生活烟尘排放量4425.00吨。

【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2009年,全州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64.03万吨,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13.23万吨。全州工业固体废物的主要排放行业是金属矿采选业。

(二)三废治理情况

2009年全州完成污染治理项目投资合计7241.7万元。其中:废水治理2264万元,燃料燃烧废气治理45.1万元,工艺废气治理262.6万元,工业固体废物治理250万元,其它治理项目4420万元。

【工业废水治理】2009年,全州112家重点工业企业在废水治理方面投入23.10万元,实施废水治理项目4个,完成4个,新增废水处理能力150/日。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4.01%,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70.75%

【大气污染治理】2009年,全州二氧化硫去除量888.80吨,烟尘去除量4960.16吨,工业粉尘去除量238500.36吨。全州112家重点工业企业在废气治理方面投入420万元,实施废气治理项目4个,完成4个,新增废气处理能力1.2万标立方/小时。

【工业固体废物治理】2009年,全州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99.87万吨,综合利用率60.88%,储存量45.43万吨,处置量5.5万吨,排放量13.23万吨。

三、环境执法、来信来访及污染事故情况

(一)2009年,全州环境现场监督检查共出动1396人次,生态环境监察共出动189人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件,结案11件,结案率100%,对8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环境行政处罚(其中罚款3家,停产整改4家,关停1家),罚款5.8万元。

(二)全州124家排污单位进行了排污申报登记,共征收排污费1084万元。

(三)本年共接到污染投诉来信36件,办结34件,办结率94%;来访36件,办结36件,办结率100%

(四)本年全州境内未发生污染事故。

四、2009年环保大事记

31213日,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座谈会在大理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关于实行以奖促治加快解决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对中央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

316,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许映苏副州长代表州人民政府与各县市人民政府签订了2009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目标责任书。

325,州环保局开辟了绿色通道,制定实施方案,为我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关项目的落实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3月底,云南省环保厅厅长王建华到大理州检查指导环保工作。王建华厅长一行在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州环保局局长李琼杰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实地查看了洱海保护治理工程进展情况,查看了洱源县生态建设进展情况,查看了巍山县农村环境保护、扎染废水治理和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情况。

41,祥云宾川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在祥云县召开,解决祥云县财富工业园区三废污染乔甸镇部分村组的赔偿和三废治理问题。

42829日,国家环保部污防司凌江副司长带队一行5人到大理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洱海流域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分散性垃圾处置及西湖湿地生态修复建设及中温沼气池建设情况。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荣富、州环保局局长李琼杰等领导陪同调研。

514,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纪检组长李永清一行深入我州剑川县检查调研环境保护工作。

51617日,由云南省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的普查工作验收组,对我州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了验收考核。

520-21日,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一行,在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等陪同下,来到环境保护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洱源县考察调研。在洱源的几天里,周生贤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寨民舍,参加座谈会,与大家共商洱海保护与治理之策。他对少数民族群众顾全大局、创造性地保护洱海给予了热情鼓励,希望大家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洱海。

65,在第38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为配合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减少污染——行动起来,营造人人享受环境,人人创造环境的良好氛围,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全州12县市环保局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境日宣传活动。

713,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名单此次被列为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的有北京市延庆县、河北省承德市等8省(直辖市)12个县(市),洱源县是云南省唯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

727,由省环保厅牵头,大理州环保局﹑宾川县环保局﹑丽江市环保局﹑永胜县环保局配合组成的环保三级联合执法检查组到云南华电鲁地拉水电有限公司鲁地拉电站检查环保工作。

81112日,全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大理召开。会议提出,各级人大环资工委要按照省委八届六次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任务,以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严格监管保护资源为工作主线,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和云南环保世纪行活动等手段,保护我省资源环境,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820-21日,全州环保系统117名新调入、需换证人员参加了全州环保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有效解决了全州环保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的问题。

94,宾川县环境监测站获得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这标志着宾川县环境监测站在实验室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方面上了新台阶。宾川县环境监测站已具备出具第三方公正检测数据的资质,可以向社会出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

915上午,州环保局召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落实情况分析会,梳理分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的10项任务36个整改问题和2009年度19项环保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进展情况。

916,云南省环保厅在大理主持召开《大理生态州建设规划(2009-2020年)》专家评审会。专家组原则同意通过《规划》评审,并针对《规划》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的《规划》报州人民政府审定后,将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实施。

102224日,省委书记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省政协副主席、省林业厅党组书记白成亮一道,在州委书记刘明、州长何金平等陪同下视察洱海保护治理工作。

128,大理州环境监察支队组织召开全州2010年度排污申报登记及排污费征收工作会议,安排布置2010年排污申报登记核定与排污费征收工作。

五、洱海保护大事记

15,州长何金平主持召开了州十二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洱源县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考核办法》,并报州委常委会研究审查。

16,州委召开六届50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并通过《洱源县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考核办法》。同日洱海保护月活动领导组在龙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洱海保护月活动工作会议,洱海保护月活动领导组副组长、大理州人民政府许映苏副州长就深入贯彻落实洱海保护月相关活动等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17,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会议在下关召开,会议主要审查《2009年洱海保护及洱源县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工作意见》。

18,州委、州人民政府召开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会议。州委书记刘明,州委副书记、州长何金平对做好洱海保护与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映苏主持会议。

23,洱源县召开洱源县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工作会议,洱源县委书记许云川、县长杨作云与各乡镇县级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成员单位签订了《洱源县2009年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责任书》。

24,洱源县召开2008年度环保协管员表彰暨2009年生态文明示范村下派干部培训会议。50名生态文明示范村指导员,100名环保协管员、流域六镇乡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乡)长、环保工作站及县环保局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29,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09年洱海水质分析会。会议邀请中国环科院金相灿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东南大学吕锡武教授、中科院武汉水生所李仁辉研究员等湖泊治理专家参加会议。

33,大理州政府印发《2009年洱海保护及洱源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48,州人民政府召开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会议。会议主要贯彻落实省政府两保护、两开发大理专题会及《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洱海保护及洱源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

65,一台名为“6·5世界环保日保护母亲湖——洱海环保志愿者歌友会在大理市龙龛码头广场举行。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榆民,州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州政协副主席孙明等领导出席晚会。

615-20日,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组成专家审查组对“2009年洱海保护及洱源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项审查。

62223日,由曲靖市委书记赵立雄率领的曲靖市党政考察团到我州就生态环境建设、农业产业化、城市建设、旅游业发展、新型工业化和洱海保护治理情况进行考察。

714,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召开2009年上半年洱海保护治理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

71618日,祖国好云南红大型采访宣传活动团到达洱源,对洱源县洱海保护及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方面的成果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812009年大理洱海开海节开海、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2009首届大理国际影会开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丹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原省政协主席刘树生,原省军区司令员黄光汉,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韩方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大理州委书记刘明,州委副书记、州长何金平等领导出席开海仪式。

86,大理市上关、双廊镇10个村落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工程验收。

817,州政协主席袁爱光率部分州政协委员联合洱源县政协委员对洱源县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州政协副主席孙明、秘书长欧阳任以及州环保局副局长谢宝川等州级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视察活动。

92,大理市海东镇6个村落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工程验收。

92122日,国家水专项办副主任、环保部科技司刘志全副司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孟伟院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湖泊主题组组长金相灿,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的领导和专家,在省环保厅任志忠副厅长、省环保厅科技处李炎昆处长的陪同下,一行8人组成国家水专项项目(课题)督察调研组,到大理对水专项大理洱海项目(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进行督察调研。

924,挖色镇3个村落污水处理系统通过工程验收。

1015,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组团到大理考察洱海保护治理。

102122日,我州选举产生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对洱源县生态文明建设和洱海源头保护治理情况进行视察,州委副书记王桂芳,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字国顺,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段玠,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榆民、刘世兴,副州长许映苏参加视察。

111-5日,主题为让湖泊休养生息,全球挑战与中国创新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在武汉召开。许映苏副州长在市长论坛上作了《洱海清大理兴》的主题发言,尚榆民副主任在专家论坛上做了《洱海立法与实践》的交流发言。会议期间,首届中国国际湖泊流域治理与工程技术设备展览会暨湖泊环境保护成果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以洱海,向世界问好!为主题的洱海保护治理成果展参与展出。

1116,省环保厅左伯俊副厅长在省九湖办副主任陀正阳、州环保局长李琼杰陪同下到洱源县检查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指出,洱源县要认真总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取得好的经验。

128-11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环境报、中国企业报、中国环境新闻网组成中国生态城乡——云南行大型媒体采访团采访洱海保护治理。

1221,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主持召开《云南洱海绿色流域建设与水污染防治规划》征求意见会。

1223,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洱源西湖为国家湿地公园。

1229,洱海渔村一体化进化槽污水处理系统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工程验收。

1230,洱源县2010保护洱海——洁净·绿化家园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县行政中心举行,标志着洱源县2010保护洱海——洁净·绿化家园活动月全面启动。

1231,大理州政府在苍山饭店礼堂举行2010洱海保护月活动动员大会,总结以往的洱海保护与治理经验,表彰在洱海保护月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部署新一年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