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公报
  • 索引号: 15239276L/2019-00788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1338851593000
  • 主题词: 环境
  • 体裁: 公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11年环境状况公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现将大理州2011年环境状况予以公布。

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局长 曾勇


   一、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

   本文中所述地表水监测点为我州已经有水环境功能区划类别的地表水系及断面。

   2011年我州各级环境监测站分别对漾弓江、清水河、礼社江、澜沧江、沘江、黑潓江、弥苴河、罗时江、永安江、万花溪、白石溪、波罗江、西洱河、白鹤溪及洱海、茈碧湖、西湖、海西海的水质进行了环境质量监测,共设测点49个,监测结果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对照(根据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办公室,2008年6月11日文件《关于规范洱海流域水质监测工作的通知》,主要入湖河流弥苴河、罗时江、永安江、万花溪、白石溪、波罗江、白鹤溪采用湖库标准),结果如下:

   符合Ⅰ类水质标准(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测点无。

   符合Ⅱ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的测点占12.2%。

   符合Ⅲ类水质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的测点占57.1%。

   符合Ⅳ类水质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的测点占10.2%。

   符合Ⅴ类水质标准(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的测点占14.3%。

   超过Ⅴ类水质标准限值的测点占6.1%。

   各湖泊、河流的水质类别分别评价如下:

   洱海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化学需氧量。

   茈碧湖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海西海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

   西湖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

   漾弓江属Ⅲ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清水河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礼社江龙树桥断面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

   澜沧江功果桥断面属Ⅲ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

   沘江金鸡桥断面属劣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镉;石门断面属Ⅲ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黑潓江徐村桥断面属Ⅲ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弥苴河属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总磷、总氮、溶解氧。

   永安江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总氮、溶解氧、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

   罗时江属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总氮、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

   白石溪属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粪大肠菌群、总氮。

   白鹤溪属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总氮、粪大肠菌群。

   万花溪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总氮、粪大肠菌群。

   波罗江属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总磷、总氮、粪大肠菌群、溶解氧、氨氮。

   西洱河闸门断面属Ⅳ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一级坝断面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石油类;四级坝断面属劣于Ⅴ类水质,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氨氮;博物馆断面属Ⅱ类水质,符合其水功能类别。

   (二)大气环境

   2011年,大理州内有大理市、宾川县、巍山县、鹤庆县4个市县进行了大气监测,共设测点5个,其中大理市有2个测点。监测结果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及【关于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修改单的通知(环发)[2001]1号】对照,大理市、宾川县、鹤庆县、巍山县4个县城的环境空气质量均符合二级标准(适用于城镇规划中确定的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一般工业区和农村地区)。

   大理市设有2个降水监测点,降水的pH值在6.05—8.73之间,均值为7.02,无酸雨出现。鹤庆县环保局设1个降水监测点,降水pH值在6.94—7.13之间,均值为7.04,无酸雨出现。

   (三)声环境

   2011年,州内有大理市、巍山县、洱源县、漾濞县、鹤庆县5个市县进行了交通噪声监测,设测点110个,等效声级值范围分别为:大理市62.8-76.5分贝;巍山县64.6-76.9分贝;洱源县73.1-79.3分贝;漾濞县56.8-68.5分贝;鹤庆县57.9-75.3分贝。与2010年相比,大理市、巍山县、洱源县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值有所上升;漾濞县、鹤庆县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值有所下降。

   2011年州内有大理市、洱源县、巍山县、鹤庆县、漾濞县5个县城进行了功能区噪声监测,设测点18个,按照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评价,所测1至4类区域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超标率分别为:大理市昼间3.1%~40.6%,夜间超标率为25.0%~81.3%;巍山昼间12.5%~87.5%,夜间超标率为62.5%~81.3%;鹤庆昼间0.0%~3.1%,夜间未出现超标情况;漾濞昼间0.0%~62.5%,夜间超标率为0.0%~25.0%;洱源昼间40.6%~81.3%,夜间超标率为18.8%~56.3%。

   二、主要污染物排放及治理情况

   (一)工业源(331家重点工业企业)

   【工业废水】全州工业用水量4426.98万吨,其中取水量2044.28万吨,重复用水量2382.69万吨。废水治理设施123套,废水处理量2010.60万吨,废水排放量1292.89万吨,其中直接排入环境792.11万吨,排入污水处理厂366.76万吨。废水污染物产生排放情况:化学需氧量产生量1.62万吨,排放量0.28万吨;氨氮产生量190吨,排放量56吨。

   【工业废气】废气排放量1077.04亿立方米,废气治理设施583套,其中脱硫设施23套,除尘设施535套。二氧化硫产生量12.22万吨,排放量1.22万吨;氮氧化物产生量1.44万吨,排放量1.44万吨,烟(粉)尘产生量208.83万吨,排放量1.03万吨。

   【工业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504.96万吨,综合利用量305.61万吨,处置量108.69万吨,贮存量63.17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11.99万吨,综合利用量11.92万吨,贮存量675吨。

   (二)农业源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9700吨,总氮排放量5900吨,总磷排放量630吨,氨氮排放量1020吨。

   (三)生活源

   城镇居民生活用水量3237.64万吨,其中居民家庭用水量2634.93万吨,公共服务用水量602.71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96万吨;氨氮排放量0.3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0.2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0.06万吨,烟尘排放量0.20万吨。

   (四)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

   【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县城污水处理厂5座,实际处理污水2394.18万吨,其中处理工业污水1566.13万吨,生活污水828.05万吨。去除化学需氧量3400吨,氨氮74.64吨。

   【垃圾处理厂(场)】建成投运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厂(场)6座,实际填埋量25.63万吨。渗滤液化学需氧量产生量750.21吨,排放量620.16吨,氨氮产生量81.97吨,排放量61.45吨。

   (五)机动车

   机动车61万辆,总颗粒物排放量0.1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41万吨,一氧化碳排放量7.43万吨。

   三、环保大事记

   1月20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2011年度全州排污费征收工作会议。

   2月28日,全州组织开展重点污染源动态更新调查工作。

   3月28日,全国2011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州政府许映苏副州长、相关部门领导及州环保局全体职工在大理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3月15日,《鹤庆县生态县建设规划》通过由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主持的专家组评审。

   3月31日,为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维护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防止雨季来临排污企业隐患造成环境污染,大理州环保局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全州重点企业和集中饮用水源地周围的污染源进行了排查。

   5月15-16日,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检查组到我州就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5月18日下午,州环境保护局领导走进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大理》节目直播间,通过现场交流、电话连线的方式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

   6月5日,第40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各县、市环保局在全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

   6月23日至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理州环保局参加了由云南省环保厅组织的全省环保系统职工唱红歌比赛,荣获优秀奖。

   7月10日晚,首届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环境保护奖颁奖活动在昆明举行。我州一人获“十大环保杰出人物”、洱源县人民政府获“环保事业支持奖”。

   7月19日,以“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节水、防污”为主题的2011年大理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19日至22日,由州人大常委会环资委牵头,大理电视台、大理日报社、春城晚报等7家媒体组成的大理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先后深入到云龙、永平、祥云、宾川4个县进行采访报道。

   7月12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大理州“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评审会。

   7月26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州工业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了2011年度全州重大经济发展项目环保工作推进会。

   8月5—7日,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领导到我州就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8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环保部规财司、省发改委、省环保厅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到大理就基层环保监测监察执法业务用房项目进行专题调研。

   8月10—20日,州人民政府对我州涉及2011年省、州重点减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

   8月17—18日,驻环保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郭瑞林一行对我州环保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8月23日,大理州环保局项目督查组赴云龙县就2008年以来的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及基层环保监测执法业务用房项目进行检查。

   8月31日,省环保厅督查组到我州督促检查污染减排工作。

   9月8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国控省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管理工作座谈会。

   9月27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了2011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洱海流域违法排污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10月17—21日,州政府法制局和州环保局联合举办了全州环保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10月28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了2011年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大排查暨化学品环境管理专项执法检查部署工作会议。

   11月11日,大理州环保局组织召开全州排污申报核定与排污费征收工作会议。

   11月11日,大理州环境保护局组织召开科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议。

   11月24日,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廉政风险重点环节防范管理办法,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12月20日上午,大理州环境保护局组织召开“开展‘四群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启动大会。

   四、洱海保护大事记

   1月至4月,大理州水专项办分课题组织上海交通大学等课题相关单位,对“十二五”洱海项目六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编制,于4月28日顺利完成。

   1月11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副组长许映苏主持召开了2011年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会议。分析研究洱海保护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1月11日,大理市召开2011年“洱海保护月”活动动员大会。

   1月13日至15日,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末期考核组莅临大理,对洱海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末期考核。考核组对大理州“十一五”期间洱海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1月28日上午,大理州环保局30余名局机关干部到大理市新邑村委会开展“洱海保护月”活动。

   3月7日,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召开《洱海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以及《洱海环湖万亩湿地修复与低污染水处理工程》等四本“可研编制大纲”征求意见会。

   3月8日,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举办知识讲座,邀请大理籍旅美博士邹锐讲授湖泊的智能化管理。

   3月17日至21日,以州人民政府许映苏副州长任组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榆民、州政协副主席孙明任副组长的“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检查验收组,对9家州级责任单位执行洱海保护治理目标责任书(2007-2010)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3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巡礼》节目记者赴大理就洱海保护治理和水专项洱海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采访。

   4月1日,由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组长、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波主持召开2011年第一次大理州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会议,州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应邀出席。

   4月9日,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召开省州《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目标责任书(2011-2012年)》征求意见会。

   5月2日,大理州水专项洱海项目办公室组织召开“十二五”水专项洱海项目评审会。“十二五”水专项洱海项目的六个课题全部通过审查。

   5月11日至12日,州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组长赵波带领全体成员及州级相关部门领导对大理市、洱源县负责实施的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一五”规划6个调整项目进行了现场督促检查。

   5月27日,大理州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召开《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洱海流域保护治理和监管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督导会。

   6月1日,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水专项“十二五”《洱海水污染防治、生境改善与绿色流域建设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课题)论证会。

   6月15日,州人民政府召开2010年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会议。讨论研究《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等规划、方案。

   7月7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召开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会议。分析研究洱海保护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7月26日至27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榆民,州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州政协副主席孙明对2011年洱海保护治理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8月3日,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领导到大理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

   8月6日至7日,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论证会在洱源召开。

   8月16日上午,国家环保部周生贤部长在京专门听取了大理州委刘明书记一行关于洱海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汇报。

   8月22日上午,许映苏副州长召集发改、环保、财政等部门对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进行了调整和安排。

   8月31日至9月1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许映苏率州环境保护局等部门领导及技术人员参加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联合在京举办的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培训会议。

   9月6日,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召集两县市政府等相关成员单位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培训会精神、更好更快推进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9月23日,州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实施方案》地方评审会。

   9月29日,由大理州环境保护局主持,对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洱海部分)综合科学考察项目进行验收。

   10月12日至13日,州委、州政府调研组先后对洱海保护治理情况以及如何促进洱海流域协调发展进行调研。

   10月13日下午,七届州委召开第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分析洱海保护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及措施,进一步加大洱海保护治理力度,促进洱海流域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10月14日上午,全州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会议在下关召开。会议对“十一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州委、州政府与大理市、洱源县、州环保局等12家责任单位签订了新一轮目标责任书。

   10月25日至27日,由大理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2011年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10月27日至28日,州环保局、州发改委、州财政局三部门联合举办“大理州环境保护暨洱海生态试点项目管理培训班”。

   10月31日,州环保局就《大理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组织召开征求意见会。

   11月2日至3日、14日至17日,省政府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先后两次到我州就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进行调研总结。

   11月16日,州洱海保护治理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12年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工作。

   12月19日至20日,27日至28日,州洱海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组长赵波带领全体督导组成员分别对洱源县和大理市负责实施的洱海保护治理重点项目进行了督导。

   12月31日,洱源县举办2011年“保护洱海——洁净绿化家园”活动月启动仪式。州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宣布活动月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