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环境公报
  • 索引号: 15239276L/2019-00789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1528153140000
  • 主题词: 环境
  • 体裁: 公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7年,大理州环境保护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洱海保护治理为核心,努力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强化污染防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仍呈现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地表水环境

2017年大理州共设地表水监测点位57个,监测结果评价采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其中国考、省考监测点及其他属于洱海流域之外的监测点位评价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评价指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表1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作为参考指标单独评价(河流总氮不参与评价);除国考、省考点之外的监测点位属于洱海流域之内的评价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表1除水温以外的23项指标,即总氮和粪大肠菌群参评,并且总磷全部执行湖库标准。结果如下:

符合Ⅱ类水质标准的监测点有8个,占14.04%;

符合Ⅲ类水质标准的监测点有32个,占56.14%

符合Ⅳ类水质标准的监测点有7个,占12.28%

符合Ⅴ类水质标准的监测点有7个,占12.28%

劣于Ⅴ类水质标准限值的监测点有3个,占5.26%

(一)国考、省考监测点及其他属于洱海流域之外的监测点水质评价结果

水质类别符合Ⅱ类的监测点有6个,分别为沘江与澜沧江交汇口断面、弥苴河江尾桥断面、澜沧江功果桥断面、黑惠江玉津桥断面、巍山河多依井大桥断面和漾濞江羊庄坪水文站断面。

水质类别符合Ⅲ类的监测点有14个,分别为黑惠江徐村桥断面、洱海湖心上下2个监测点(国考点)、洱海喜洲上下2个监测点(省考点)、沘江石门断面、沘江大练登断面、西洱河博物馆断面、西洱河闸门断面、西洱河一级坝断面、剑湖、桑园河力角镇桑园河出境处断面、银江河博南镇晃桥断面和小湾水库。

水质类别符合Ⅳ类的监测点有5个,分别为礼社江龙树桥断面、西洱河四级坝断面、波罗江入海口断面、漾弓江中江断面和漾弓江逢密桥断面。

水质类别劣于Ⅴ类的监测点有1个,为沘江金鸡桥断面。

(二)除国考、省考点之外的属于洱海流域之内的监测点位评价结果

水质类别符合Ⅱ类的监测点有2个,分别为茈碧湖和海西海。

水质类别符合Ⅲ类的监测点有18个,分别为洱海湖心1、龙龛、塔村、小关邑、湖心3、石房子、桃源、湖心0、双廊等9个测点上下各2个监测点。

水质类别符合Ⅳ类的监测点有2个,分别为白鹤溪丰呈庄断面和万花溪喜洲桥断面。

水质类别符合Ⅴ类的监测点有7个,分别为西湖、弥苴河银桥村断面、永安江桥下村断面、永安江江尾东桥断面、罗时江沙坪桥断面、白石溪白石溪桥断面和茫涌溪石岭村断面。

水质类别劣于Ⅴ类的监测点有2个,分别为罗时江莲河村断面和中和溪甘家村断面。

二、大气环境

2017年,大理州内有大理市、宾川县、漾濞县、弥渡县、剑川县、鹤庆县、巍山县、洱源县共8个县市进行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监测结果按照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进行评价。

(一)地级以上城市

大理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评价符合二级标准,继续稳定保持优良,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有效天数为364天,其中优良天数为361天,优良率为99.2%;轻度污染(超过二级标准)天数为3天,占比0.8%

(二)地级以下城市

宾川县、漾濞县、弥渡县、剑川县、鹤庆县、巍山县、洱源县等7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评价均符合二级标准,继续稳定保持优良。

2017年,大理州进行降水酸度监测的有大理市下关镇、大理市大理镇和鹤庆县。其中下关镇监测点获得降水样品88个,出现酸雨样品2个,酸雨出现率为2.3%;大理镇和鹤庆县均无酸雨出现。

三、声环境

(一)区域声环境

2017年,大理州内仅有大理市进行了昼间区域噪声监测。共设测点102个,根据监测结果统计,2017年大理市昼间环境噪声总体水平值为53.3分贝,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水平等级为二级,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

与上年相比,大理市昼间的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由55.9分贝下降至53.3分贝,下降了2.6分贝。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从三级上升为二级,城市区域环境噪声质量从一般转变为较好

(二)道路交通声环境

2017年,大理州内有大理市、洱源县、巍山县、鹤庆县4个县(市)进行了昼间道路交通噪声监测。其中大理市布设测点52个,洱源县布设测点4个,巍山县布设测点16个,鹤庆县布设测点26个。大理市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值为67.7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一级,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鹤庆县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值为65.3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一级,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其余两县由于测点数达不到规范要求,故未进行评价。其等效声级值范围分别为:洱源县昼间63.067.7分贝;巍山县昼间66.872.6分贝。

与上年相比,大理市、鹤庆县的道路交通噪声强度均保持为一级,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均为“好”,但从数值看,2017年大理市昼间的平均等效声级值明显上升,鹤庆县昼间的平均等效声级值略有下降。洱源县昼间等效声级值最小值和最大值均有所下降。巍山县昼间等效声级值最小值有所上升,最大值有所下降。

(三)城市功能区声环境

2017年,大理州内有大理市、洱源县、巍山县等3个县(市)进行了城市功能区声环境噪声监测。大理市和巍山县除4类区夜间超标外,1类、2类、3类功能区昼间和夜间以及4类区昼间均达标。洱源县各功能区昼间和夜间均无超标现象。

与上年相比,大理市有超标现象存在的功能区减少了1类区夜间。巍山县和洱源县保持不变。

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全州大理市(6个)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8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年度达标率为91.7%(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南涧县大龙潭水库和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弥渡县一水厂取水井水质未达标)。其中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标,17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为94.12%,地下水水源地因地质环境原因,本底值较高,但水质保持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