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气候公报
  • 索引号: 15239276L/2019-00662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
  • 成文日期: 1203310041000
  • 主题词: 气候
  • 体裁: 公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07年度气候公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07年气候综述】

2007年大理州降水偏多,光、温正常,雨季开始期特早,结束期偏晚,对大理州中部以北地区的农业生产来说属于中等偏下的气候年景,其余地区属中等气候年景。四季气候特点:冬季降水偏多,冬温正常略高,日照正常略少;春季降水偏多,春温正常略高,日照正常;夏季降水正常略少,夏温偏高,日照正常略多;秋季降水正常略多,秋温正常略低,日照偏少。年内先后发生了寒潮、倒春寒、“八月低温”、初夏严重插花旱、秋季连阴雨、局部洪涝、大风、雷击、冰雹等气象灾害以及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的滑坡、泥石流、森林火灾、作物病虫等灾害。

小春作物生长期间主要特点是干湿交替,气象条件对小春作物生长发育利大于弊;大春作物生长前期遇重旱后期遇阴雨,气象条件对大春生产来说弊大于利;汛期连阴雨过程多,降雨日数偏多,但强降水不突出,降水利用率好,对蓄水工作十分有利。

一、基本气候概况

1、气温

年平均气温大部正常:全州各县(市)年平均气温为12.518.9。宾川、巍山、南涧较常年偏低0.10.4属略低;漾濞、永平与常年一致为正常;云龙、洱源较常年偏高0.5属偏高;其余县(市)较常年偏高0.10.3属略高。年内气温变化明显:1月、3月、6月、12月大部县偏高到特高,2月、4月、5月、9月大部县偏低到特低,其余月份大部在正常范围。全州平均年气温为15.7,比上年低0.7,比常年高0.1属正常。

冬季(200612月至20072月)气温正常:各县(市)冬季平均气温为5.412.4,与常年相比,弥度、云龙、宾川、洱源偏高0.20.4属略高;南涧偏低0.7属偏低;其余县偏低0.10.4属略偏低。全州冬季平均气温为8.9,比上年低1.5,比常年低0.1属正常。其中,12月大部略高至偏高,1月大部偏高至特高,2月全州气温特低。

春季(35月)气温极不稳定,前高后低特点明显:3月偏高到特高,4月和5月大部偏低到特低,4月出现“倒春寒”天气,5月出现了连阴雨天气。各县()春季平均气温为12.920.3,与常年比较,除洱源偏高1.0属特高、云龙偏高0.6属偏高外,其余县()为正常。全州春季平均气温为16.7,比上年低0.4,比常年高0.1属正常。

夏季(68月)气温大部略高:6月大部偏高到特高,7月和8月大部地区略高。各县(市)夏季平均气温为18.824.1。与常年比较,大理、弥渡偏高0.50.8属偏高,其余县偏高0.10.4属略高。全州夏季平均气温为21.4,与上年相等,比常年高0.5,夏季偏暖,初夏插花旱特别严重。

秋季(911月)气温波动明显,各县(市)秋季平均气温为12.818.3,与常年相比,宾川、南涧分别偏低0.50.8属偏低;其余各地距平值在-0.40.2属正常范围。全州秋季平均气温为15.6,比上年低0.7,比常年低0.2属正常。

2、降水量

2007年全州各县(市)年降水量为6291315毫米,全州平均为931毫米,比常年偏多106毫米,属偏多。其中,巍山、云龙较常年分别偏少3952毫米属略少;洱源、剑川、永平较常年偏多772毫米属略多;其余县(市)较常年偏多73289毫米属偏多。年内降水变化特点:上半年月间降水变化极为明显:1月、3月、6月特少,2月、4月、5月特多。下半年除12月特少外,其余月份各县降水分布极为不均。

冬季(200612月至20072月)各县(市)降雨量为2174毫米,其中,漾濞、南涧、永平、大理为6274毫米,其余县为2157毫米。全州冬季平均雨量为49毫米,比常年偏多17毫米,属偏多。

春季(35月)各县(市)降雨量为142263毫米,除云龙较常年偏多44毫米属偏多外,其余县(市)较常年偏多83135毫米。全州春季平均雨量为181毫米,比常年多94毫米,属偏多。其中,3月特少,4月和5月特多。

夏季(68月)降水量:夏季各地降水量在340640毫米。与常年相比,祥云、弥渡偏多214毫米属略多;南涧、漾濞偏多70155毫米属偏多;鹤庆偏少18毫米属略少,永平偏少172毫米属特少;其余各地偏少58110毫米属偏少。夏季全州平均降雨量为427毫米,较常年偏少40毫米,属正常略少。其中,5月中旬末到7月上旬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严重夏旱,此期,大理、祥云、云龙、巍山、永平的降水量创近50年来同期雨量极少值;7月中旬到8月中旬,多单点暴雨,降水集中,形成前旱后洪的灾害特点。

秋季(911月)降水量:秋季各地降雨量为162435毫米,与常年相比,弥渡偏少17毫米属略少;巍山偏少52毫米属偏少;大理、鹤庆分别偏多80122毫米属偏多;南涧、永平分别偏多122145毫米属特多;其余各地属略多。秋季阴雨日数多,秋收时节出现连阴雨灾害。全州秋季平均雨量为282毫米,比常年多43毫米属略偏多。

3、日照

2007年各县(市)年日照时数为20002582小时。与常年比较,漾濞、永平分别偏多12187小时属略多;祥云、洱源、剑川偏少268321小时属偏少;其余县(市)偏少77234小时属略少。年内除3月和6月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多外,其余月份大部地区略少到偏少,光照条件不如往年。

冬季(200612月至20072月)各县(市)日照时数为591732小时,与常年比较,剑川、洱源、南涧、漾濞、巍山偏少61100小时,其余县(市)偏少157小时。冬季全州平均日照时数为654小时,较常年偏少43小时属略少。

春季(35月)各县(市)日照时数为607754小时。与常年相比,宾川、巍山、弥渡偏多186小时属略多;其余县(市)比常年偏少363小时属略少。春季全州平均日照时数为679小时,较常年偏多0.21小时,属正常。

夏季(68月)各地日照时数为381567小时,与常年相比,永平偏多156小时属偏多;弥渡、云龙、宾川、巍山、漾濞偏多1842小时属略多;南涧与常年相等;其余地区偏少1154小时属略少。夏季全州平均日照时数为447小时,较常年偏多16小时属略多。

秋季(911月)各地日照时数为344520小时,与常年相比,永平、宾川、漾濞、云龙偏少40100小时属略少,其余各地偏少115189小时属偏少。秋季全州平均日照时数为408小时,较常年偏少123小时属偏少。

4、雨季开始期和雨季结束期

2007510,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全州出现小到中雨,11日北方冷空气南下,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下,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2日全州出现大雨局部暴雨,此次降雨使全州全面进入雨季。其中,南涧县51雨季开始,大理、漾濞、祥云、巍山、永平510开始,洱源、弥渡、鹤庆11日开始,宾川、剑川、云龙12日开始。与常年相比,南涧偏早33天,其余县(市)比常年偏早2127天,均属特早。雨季结束于1022,与常年比偏晚1724天。全州平均汛期长165天。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2007年大风、冰雹、滑坡、泥石流等局部灾害和因灾伤亡人数较上年少发生,其它气象灾害如干旱、洪涝、雪灾等明显重于上年。

1、干旱灾害

2007年严重干旱主要出现在冬春季和初夏季,旱灾较上年多7398公顷,绝收较上年多14085公顷。

1.1冬春旱

200611月至20071月,各地降雨量为228毫米。其中,宾川、洱源、云龙为28毫米;其余县(市)为1428毫米。与常年比较,鹤庆、剑川偏少814毫米属偏少,其余各地偏少2454毫米属特少。气温偏高到特高,其中,1月上、中旬,大理州各地基本无降雨量,气温特高,宾川1月中旬为历史次高年。由于连续三个月降水特少,各地旱情较重,1月下旬虫害发展较快,发展较快的虫有蚜虫和斑潜蝇等。因旱小麦、大麦、蚕豆、蔬菜等不同程度受灾,永平、祥云旱情最重。

2月中旬中至4月上旬中,全州无有效降雨,各地旱情明显,宾川、祥云、永平等旱情严重。全州冬春旱灾情况仅次于上年,旱灾发生面积为2001年来的次多年。

1.2夏旱

2007年的夏旱主要出现在雨季开始后的初夏,又称初夏插花旱。即:南涧、漾濞519630降雨量为4069毫米,鹤庆519623降雨量为82毫米,其余县51979,降雨量为3361毫米,全州各县(市)较常年同期值少53%82%,大多数县创下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极少值,最长旱期达52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插花性干旱,50年不遇。由于本年雨季开始特早,5月雨量特多,大春作物按节令满栽满种,土壤墒情好,虽然种后干旱严重,但在前期良好的土壤墒情和库塘备水较足的情况下,作物受旱进程较缓,直到6月下旬开始干旱发展迅速,平均每天以0.5万多亩的速度扩大,尤其是山区半山区的旱地作物出现严重灾情,干旱导致东南部水稻等作物虫害大爆发。

2、低温冷害

2.1寒潮及雪灾

2007212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全州出现了明显的降温降雨(雪)的寒潮天气,海拔2100以上地区出现小到中雪,其中祥云、鹤庆、剑川、洱源气象测站出现降雪,鹤庆平均积雪厚度达4.6厘米,祥云为2厘米,各地24小时最大降温幅度为81113122,剑川、洱源降雨量为36毫米,其余县为1536毫米。雪灾主要出现在南涧、鹤庆、祥云、巍山、漾濞等县。巍山雪灾较重的有青华乡、牛街乡、马鞍山乡、巍宝山乡和南诏镇等;鹤庆雪灾最重的是黄坪镇、松桂镇等。降温降雪(雨)的天气虽然造成部分地区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大小牲畜等受灾、部分县乡公路中断,但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全州库塘蓄水、缓解冬旱和促进小春作物生长发育十分有益。

2.2“倒春寒”灾害

41013日受弱辐合区控制,全州出现阴冷有小到中雨的天气,各地总降雨量为2039毫米。其中,中部及以北地区日平均气温8.011.5,出现了中等强度的“倒春寒”天气,此时全州各地正值培育水稻秧苗和烤烟苗,日平均气温小于11的低温阴雨天气对秧苗造成了一定影响,洱源等部分地区出现烂秧。

2.3、“八月低温”灾害

水稻、玉米抽穗扬花期(8月中旬到9月中旬)出现连续三天≤17的低温,统称为“八月低温”。20079月上旬出现连阴雨低温天气,此时北部的剑川、鹤庆的少部分高海拔地区晚种水稻正处在扬花期,低温阴雨造成了这部分水稻授粉不良,灌浆不畅,结实率低,空秕率多,成熟期延迟等,基本无收成。

3连阴雨灾害

5月中旬出现阴雨寡照气温偏低的天气,阴雨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造成剑川、鹤庆、云龙、洱源县部分小麦、大麦、蚕豆等出现发芽,霉烂,部分已种水稻、玉米、烤烟出现苗黄苗弱,玉米、烤烟出现僵苗、缺苗、倒苗等。云龙县白石镇及鹤庆松桂、金墩等7个乡镇出现冰雹和洪灾,永平杉阳出现洪涝灾害和雷击伤人,大理银桥出现滑坡,下关镇、大理镇出现洪灾等农作物和房屋不同程度受灾,房屋倒塌损毁,库塘埂倒塌,道路、沟渠受损。

101121日,全州持续11天阴雨天气。其中,1621日受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降雨伴随降温。历史上10月中旬极少出现连阴雨天气,加上这次连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小,阴雨寡照的特点尤为突出。此期大理州正处在大面积秋收秋种期,连阴雨天气对秋收秋种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对全州库塘蓄水和山地作物出苗利多弊少;连阴雨造成稻谷成熟期推迟,已黄熟的水稻返青等影响收种进度;造成田间积水,局部地区已种蚕豆烂种烂芽,部分地区稻谷、玉米霉烂,出现丰收不丰产的现象。

4、暴雨洪涝灾害

2007年大理州大雨暴雨均较上年多,灾情出现次数较上年多,全州9个县先后出现不同程度洪灾涝灾,各县出现洪灾日期如下:大理县:51314日,81113日,826;宾川县:524712;洱源县:529917;弥渡县:724817;漾濞县:62681112日,8299291112日;祥云县:812;永平县510158110日,924日,1314日,101421日;鹤庆县:7129131011;南涧县:82325日,91011日。全年因局部洪涝灾造成农作物受灾,人员死伤,房屋倒塌,公路中断等,经济损失较大。

5、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

2007年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少于往年。主要出现在南涧、漾濞、云龙等县境。泥石流灾害:漾濞县出现在811,永平县出现在92,云龙县出现在92;滑坡灾害:南涧县出现在721;大理县银桥镇出现在517。全年因泥石流、山体滑坡灾害造成房屋倒毁损坏,大小牲畜伤亡、公路塌方,交通受阻等经济损失较重。

6、大风、冰雹灾害

大理州200712县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风雹灾,灾害最重的是鹤庆、洱源。全年风雹灾造成的农作物受灾情况少于上年,但灾情比上年重,风雹灾造成人员死、伤、病及大小牲畜死亡,房屋倒塌损坏等。鹤庆县主要出现在4月底,525296524日,712831。云龙县主要出现在430613。洱源县主要出现在西山、炼铁、乔后(626)。宾川县主要出现在大营(626),钟英乡、平川镇、力角镇(429)。巍山县出现在627;永平县出现在杉阳(93)。

7、雷击灾害

2007年雷击灾害出现在永平县426。鹤庆县913

8、作物病虫害

2007年小春作物病虫害较轻,大春作物病虫害较重。大春作物病虫害发生特点:前期虫害重于病害,后期病害重于虫害。

8.1小春作物病虫灾害情况

由于1月、3月高温干旱,2月、4月多雨,使小春作物病虫害普遍发生。其中,麦类锈病主要发生在南涧、弥渡、大理、宾川等县,山地麦偏重发生,白粉病主要发生在中部以南地区,蚜虫普遍重发生;蚕豆锈病主要发生在大理、弥渡及宾川,全州属中等偏重发生,蚕豆蚜虫偏重发生,蚕豆斑潜蝇中等发生,粮菜混作区偏重发生。但总体上讲,小春作物病虫害发生范围和程度略比往年轻,与去年接近。

8.2大春作物病虫灾害情况

本年由于出现严重夏旱和秋季连阴雨,各地大春作物病害虫害发生较重,病害主要有稻瘟病、玉米灰斑病、锈病等。虫害主要有稻飞虱、粘虫、玉米螟虫、地下害虫等。

虫害爆发原因:5月下旬到7月上旬,降雨稀少,气温偏高到特高,当水稻处于分蘖至拔节期时,保山、临沧、思茅等地区稻飞虱大量发生,虫源大量迁入我州,加上有利气候条件7月上旬我州稻飞虱、粘虫等突然爆发,重发生区在弥渡县德苴、苴力、寅街、祥云县的云南驿、下庄、鹿鸣、南涧县的公朗、德胜、南涧镇、巍山县的巍宝山、庙街、大仓、永建、漾濞县的鸡街、苍山西坡、平坡、永平县的曲硐、杉阳、永和等。粘虫重发区在大理以北地区,虫害普遍重于往年。

大理州气象台

                                                          2008-02-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