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保障

大理州举办DRGS付费改革培训会议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部署、落实国家医保局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DRGs点数付费改革试点,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7月30日,大理州医保局专题召开全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策业务培训会,开阔改革视野、理清改革思路、激励改革热情、增强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大理州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钱伟作动员讲话。钱伟要求,要统一思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紧迫感,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性,要把握形势,坚决打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硬仗。钱伟要求,医院和医保部门都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改革,要始终围绕“控基金”和“提质量”双目标,在区域“总额预算”的前提下,按照“保障基本、健全机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原则,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尽快学习规则、掌握规则,在规则的框架下改变原来粗放的管理模式,以适应精细化管理的发展要求,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医保局支付方式改革指导专家廖藏宜博士到会授课。廖藏宜博士介绍了DRGs点数付费制度设计框架、利弊权衡、实施条件、各地试点推进情况等。

医药服务管理科总结了一年来全州15家公立医院开展DRGs付费改革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致认为,试点工作基本达到了国家分组与付费技术规范,“控费”与“提质”工作协同推进,疾病入组与结算率稳步提升,病案管理与信息上传逐步完善,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针对DRGs点数支付改革专业性强、难度高、覆盖面广的特点,深入阐述了医保制度改革历程、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特别是推进DRGs点数法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了DRGs点数付费技术规范和操作流程。

会议明确,从技术层面看,州医保局在征询相关部门和医院意见建议基础上,已在15家公立医院推行了一年多时间的改革试点,为推进点数法付费达成共识提供了基础。从时机角度看,医保支付改革是大势所趋,国家已明确具体时间节点要求,2021年要全面推行实施,州级层面要紧随大势,按照时间节点出台文件。从实施层面看,各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要落实好责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州财政局、州卫生健康委对口科室领导,12县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州、县市属20家公立医院分管领导和医保科长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