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大理州“清废行动”

关于全面完成厂街乡杨柳树村历史遗留矿渣堆场环境问题整改的情况说明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全面完成厂街乡杨柳树村历史遗留矿渣

堆场环境问题整改的情况说明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度,生态环境部卫星应用中心向我县交办疑似固废堆存点一个(编号3537)。我县组织执法人员于201961日到指定坐标点进行核查(坐标:E99°34′60″N25°16′0″,编号:3537),于2019619日对固体废物堆存点位信息进行最终确认,通过生态环境执法技术支持系统APP”上报了核查情况。

经核查,疑似固体废物堆存点位位于永平县厂街乡杨柳树村厂街三组境内(毗邻永厂公路)。在该点位处在距离不等的山坡上,另发现零散堆存点位4个,共计5个点位。经初步测量,5个点位地图面积约2700平方米,初步估算地上体积约4050立方米。通过实地走访核查,该处在明清时期即为官方火法炼铜铸币炼铁固定场所,炼铜、炼铁产生了大量的炉渣,随地堆存倾倒,形成古冶炼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8年大炼钢铁时期,官方再次将该点位古冶炼渣开挖后用作炼铜、炼铁原料,产生的块状固体冶炼渣仍然就地堆存,形成历史遗留问题。经现场勘察,未发现堆存点周边存在因堆存古冶炼渣造成的次生环境污染问题,堆场已经基本固化,结构相对稳定,无渗滤液流出,未发现扬尘及固体废物流失隐患,堆存点状态稳定。

二、问题整改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3537点位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为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通过采取积极的工程措施,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可控,一是20198月委托云南中科检测有限公司对点位固废进行了属性鉴定,根据鉴定结果显示,该点位固体废物浸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均未超过国家标准,依照有关技术标准判定为一般固废(类)。二是20191029日制定印发了《永平县厂街乡杨柳树村历史遗留固废堆场环境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对固体废物堆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完成时限、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及工作职责等

截至目前,各部门已经按照《永平县厂街乡杨柳树村历史遗留固废堆场环境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厂街乡杨柳树村3537点位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整改,累计投入整改资金约20余万元,清运后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约200余吨,建设挡墙约20立方米,对覆土部分进行播撒草籽并种植圆柏绿化。一是将散落在山坡上的固体废物清运至永平无量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用作水泥生产原料,共计清运处置固体废物约200余吨。二是对清运开挖后产生的边坡进行挡墙建设工作,共计建设挡土墙约20立方米,通过积极的工程措施消除滑坡和坍塌隐患。三是对适宜覆土绿化的部分进行覆土种植圆柏,播撒了草籽,但因气候原因,目前未形成明显的绿化效果。

截至目前,我县已经全面完成厂街乡杨柳树村历史遗留矿渣堆场环境问题的整改。

特此说明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永平分局

                                              20191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