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州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7215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州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州人民政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74.2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亿元、增长5%,支出294.8亿元、增长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371元、9612元,增长8.5%9.7%,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完成,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全力促进经济发展

抓实政策落地。制定出台推动五网建设、重点产业发展、“三去一降一补”等稳增长系列政策,建立争取项目、资金责任机制,争取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202.7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87.1亿元,置换债券资金61.1亿元,新增债券资金15.8亿元,12个项目列为全国、全省PPP示范项目。

抓实运行调度。逐级签订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党政同责责任状,坚持挂图作战推动项目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进实体经济和非公经济发展、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房地产去库存等工作,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40多项。加强土地、林地、资金和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94个重大项目的土地、林地得到审批。

抓实筹资融资。加强银政企对接,州级融资担保平台当年融资78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1470.5亿元,比年初增长11.8%;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达1050.9亿元,比年初增长15.8%;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突破190亿元。新设立2家银行分支机构,云南顺丰、祥云飞龙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基金、债券融资步伐加快,海东开发投资公司5亿元公司债成功发行。

抓实改革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成效,新登记企业6582户、个体工商户27368户,分别增长9.2%9.5%。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财政全口径预算等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薪酬制度、分类监管改革取得突破。突出精准招商,实际到位资金751.9亿元,增长5.3%;实际利用外资6357万美元,增长6.8%。加强机械制造、农特产品加工等出口基地建设,完成外贸进出口2.65亿美元,增长0.1%

(二)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脱贫摘帽对象精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识别剔除不精准对象33957人,补录贫困人口33959人。预计祥云、宾川、巍山、洱源县如期脱贫摘帽,16个乡镇、134个村出列,全州9.6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5.74%,下降3.49个百分点。

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50%涉农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投向当年脱贫摘帽县,投入脱贫攻坚资金130亿元以上。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设立大理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100亿元,实施项目55个,完成投资79.7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获批贷款71.1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试点推开。

产业扶贫机制形成。创新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村企合作、产金互促”等产业发展模式,投入扶持资金45.8亿元,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增收产业,贫困户收入60%以上来自扶贫产业。筹集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2.5亿元,发放贷款33.4亿元。投入资金1.4亿元建立互助社612,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

脱贫基础逐步夯实。加快24个贫困乡镇整乡推进、17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扎实抓好“五个一批”脱贫措施落实。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村)建设291个、住房建设20230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6万户,其中拆除重建4.6万户。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村13.7万人饮水安全,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9229户、易地搬迁电力工程194项,50户以上贫困自然村通公路建设全面启动。

(三)项目推进扎实有效

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大。健全前期工作投入和责任机制,安排3.5亿元支持81个项目,其中27个全面完成前期工作,11项省列“四个一百”项目前期完成5项,一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大攀铁路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滇西铁路枢纽四站段项目初设获批。

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上鹤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14线剑川段完成改造,大永高速大理段、楚大高速扩容、洱源至上关一级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大漾云、南景、鹤庆至丽江关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完成183个建制村道路硬化1460公里;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进,大临铁路进入主体工程施工。大理机场应急扩容改造和临时口岸建设开工。苗尾水电站下闸蓄水,611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建成投产,800千伏滇西北送广东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南涧乐秋河、永平玉皇阁水库等36件在建水源工程加快推进,建成“五小水利”3.2万件;实施“一水两污”项目56个,新建污水配套管网121公里。实施互联网重点项目15个,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健全投资、融资、建设、管理机制,强化项目争取和审批服务,积极支持民间投资建设,43项省列“四个一百”项目完工9项、在建24项。160项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完工5项、在建147项,动工率9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0.6亿元,增长15.6%

(四)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工业经济企稳回暖。着力推进国家级、省级园区和特色园区体系建设,5个特色产业园规划编制完成。80项重大工业项目在建47项,时骏集团20万辆出口型载货汽车技改和10万辆短途纯电动车、祥云飞龙湿法铅技改等29个项目建成投产。煤炭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帮助68户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89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户;完成非电工业投资8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3.5亿元,增长6.2%

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流转土地6万亩,新增特色经作12.4万亩。粮食总产量177.6万吨,增长1.1%。休闲农业快速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新增省级龙头企业9户、“三品一标”农产品21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加快,农产品电商销售10.2亿元,增长126%。农业总产值388.8亿元,增长6%

第三产业发展向好。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州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环洱海休闲配套设施等项目有序推进,4个高端酒店建成运营。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新开通4条直飞航线,机场旅客吞吐量143.1万人次,增长13%;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859万人次,增长31.8%;旅游业总收入534.6亿元,增长37.6%。流通体系建设和供销改革稳步推进,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服务业发展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3亿元,增长12.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95.9亿元,增长11.4%

创业创新成效明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3户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31件,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1.1万人。培育“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2000户,发放创业贷款9.1亿元、扶持创业1万人、带动就业3.2万人。推进质量强州,新创中国驰名商标4件、云南著名商标13件。

(五)环境保护更加有力

洱海保护治理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四治一网”,全面加大执法力度,推行联合联动执法,持续开展洱海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5件,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455户。全面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六大工程22个项目,完成投资25.9亿元。新增湿地4261亩,建成村落污水处理设施70座,实施河道生态治理22公里。面源污染防控力度加大,实施入湖河道两侧规模化生态种植1200亩,收集畜禽粪便16.2万吨。洱海保护治理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落实不断强化,问责干部73名。全年洱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5个月为Ⅱ类。

森林生态建设不断加强。退耕还林、湿地保护、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治理和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力度加大,完成营造林22.3万亩、义务植树765.5万株。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国有林场改革有序推进。及时整改央视焦点访谈曝光问题,依法查处龙王庙箐等采石采砂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全面关停洱海流域采石采砂等非煤矿山,集中整治破坏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违法开采行为,立案查处涉林案件787件,全州关停非煤矿山178家。建立和完善非煤矿山开采联合踏勘、联合审批、联合监管制度,非煤矿山植被恢复力度加大。永平、南涧、漾濞、巍山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范围,新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3个、乡镇29个。实施45个节能项目、36个重点减排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和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任务。

(六)城乡建设持续加强

城乡规划管理得到加强。全州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启动,大理市、宾川县完成“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各县“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全州城镇控规覆盖率达78%。城市公共停车场、地下管廊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城市设计、城市绿化等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1255个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等重点村庄规划得到提升。完善规划审批监管机制,建成规划展览展示馆2个。

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26公里,大理市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稳步推进,龙山隧道、凤鸣匝道等市政工程投入使用,海东新城环保设施建设和绿化亮化取得成效。开工建设13个公共停车场,新增车位1965个。新建城市天然气管网120公里。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新增城市建成区2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4%

房地产业保持健康发展。压实棚改党政同责工作责任,争取棚改专项建设基金5.5亿元、银行贷款额度144.2亿元,37672套(户)棚改任务实现100%开工,基本建成22019套(户),完成投资34.9亿元。研究出台房地产去库存13条政策措施,发放公积金贷款15.4亿元、增长37.4%,销售商品房148.4万平方米、增长29.9%,房地产行业完成投资153.2亿元、增长4.4%

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启动。全面开展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工作,拆除违法建筑10.7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园7个,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洱源、祥云、剑川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南涧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剑川沙溪寺登街复兴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普遍建立了五级联动的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机制,建成州级“三清洁”示范村100个。新建乡村路灯7000盏,建成美丽宜居乡村411个。

(七)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学前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启动一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改扩建校舍15.9万平方米,祥云等6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86%。高考综合成绩稳中有升,职业教育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大理大学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大理护理职业学院实现招生,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和就业保持稳定。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帮助3345名困难大学新生入学。

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州医院改扩建有序推进,州二院完成整体搬迁,州儿童专科医院主体工程完工,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00个。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稳步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平稳推进,实现药品、高值耗材零差率销售,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新农合参合率达98.2%,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92%。疫病防控得到加强,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

各项事业繁荣发展。州群艺馆、数字图书馆、博物馆改扩建及非遗博物馆建成投入使用,4个县市文化馆评定为国家一级馆,新增2个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文艺精品创作取得新成效。放映农村公益数字电影1.4万场,置换广播电视户户通6858套,更新1079个农家书屋图书音像制品。群众文化、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多项国际国内体育赛事。统计调查、气象水文、修志编鉴、侨务、保密、档案、邮政、人防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慈善等事业全面发展。

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平稳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基本完成。40.2万人享受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城乡医疗、临时困难群体救助55.9万人次。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移民搬迁和后期扶持工作有序推进,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提升。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

防灾减灾措施有力。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等工作得到加强,建成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10个。82.4万农户参加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云龙“5·18”地震获得理赔2800万元,剑川“9·20洪灾等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重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治理、事故防范不断强化,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八)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

依法接受监督自觉主动。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09件、政协提案343件。认真执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提请审议工作事项16项;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向州政协通报工作13项。完成乡村清洁条例政府阶段调研起草工作,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13件。注重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平安大理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基层警务资源有效整合,禁毒防艾工作取得成效。规范信访秩序,建立全省首家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中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州,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称号。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自然村村民自治试点稳步推进。做好国防动员、双拥优抚等工作,军政军民团结得到巩固。

民族团结进步成果丰硕。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认真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扎实推进“586”工程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完成10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命名6个示范县和584家示范创建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成功举办庆祝建州60周年系列活动。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不断加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9项。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投入运行,公共资源集中交易3986项。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政民互动渠道畅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持续开展“抓干建”工程,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明显,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问责处理干部248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大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大理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尽管我们付出了艰苦努力,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仍未达到预期目标,工作中还存在干事创业的激情不足,抓落实的氛围不浓,部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不力,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慢,招商引资成效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州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州第八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把大理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的标兵、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世界级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滇西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振兴实体经济,千方百计抓发展、护洱海、推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促跨越,在全省争先进位的发展态势中开创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确保洱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认清发展新形势。经过努力,我州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但发展慢和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仍然是最大的州情。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实施进度慢、民间投资下降明显,产业短板制约突出、发展方式粗放、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财源培植不足和结构单一、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凸显,洱海保护治理正处于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压力较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等困难问题。在全省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中,保位争先压力大,与跨越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加快发展面临新的更大挑战。我们务必增强跨越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刻分析全州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变压力为动力,全面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把潜力释放出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抢抓发展新机遇。在决胜小康的进程中,务必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超前准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发展。我们要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带来的机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找准定位和切入点,保持工作定力,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有重大突破。抢抓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带来的机遇,加强政策衔接和规划、项目对接,强化对外宣传,进一步扩大经济、教育、文化、卫生和科技等交流合作。抢抓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大理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入领会和落实好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对大理工作的新要求,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抢抓脱贫攻坚带来的机遇,把脱贫攻坚作为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加快培育致富产业、促进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抓手。抢抓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带来的机遇,完善编制好规划,做好项目基础工作,争取得到更多支持。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大理跨越发展新优势,务必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我们要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坚持产业强州战略,突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支持的企业、重点攻关的科技、重点培育的产品,做大做优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后续产业。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各项政策落地实施,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抓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分类施策去库存,确保商品房库存维持在合理水平;多措并举去杠杆,严格防范风险;抓好精准发力降成本,认真落实企业减税费、降成本等措施;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重点加快补齐教育卫生事业短板。着力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精简行政审批等事项,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推开行政审批试点和网上办理,推行联审联批、多评合一、联合验收等模式,提高行政效率;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建设诚信体系,激励守信,惩戒失信。

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破解发展新难题。当前,我州既存在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困难,也存在公共服务和保障不足的问题,务必进一步聚焦和全力破解这些困难问题。我们要切实解决项目前期工作滞后的问题,千方百计策划项目、储备项目,做实项目前期,锲而不舍争取项目、推进项目。切实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积极搭建银政企多种形式的合作对接平台,鼓励银行加大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办事流程,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和改进对企业、项目的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解决发展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切实解决实体经济活力不足的问题,强化煤电油运和用工等要素保障,降低企业用水、用地、融资、物流成本,多措并举减负担,把振兴实体经济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干事创业激情不足的问题,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恪尽职守,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2017年工作重点

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培育重点产业,坚决打好四大战役

加快重点产业发展。着力培育旅游文化、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物流、矿冶建材六大产业,充分发挥产业推进机制的作用,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和重大项目库,强化产业项目招商,加强市场开拓,集中力量取得突破。积极培育信息、新材料、消费品制造、现代服务业4个后续产业,打造扎染、木雕、银铜器加工等特色产业。

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实施新一轮创新型大理建设行动计划,加强企业研发和技术中心建设,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推进上海交大科技孵化项目实施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和服务,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州、标准化发展战略,积极争创名牌名品。

打好县域经济战役。分类指导各县市立足优势、挖掘潜力,壮大特色优势支撑产业,加强与电力企业合作加快发展低污染载能产业。加大争取上级县域经济发展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项目前期补助等专项资金力度,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短板。抓好祥云、宾川、巍山转型发展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县在优势领域率先发展、实现突破。完善县域经济发展扶持激励机制,强化综合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形成竞相发展格局。

打好民营经济战役。建立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协调服务机制,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行动,继续抓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落实社会保险优惠政策,改善民营企业服务环境。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新一轮小微企业培育工程,按非禁即可的原则鼓励民营资本扩大投资。创新实体经济投融资机制,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集中扶持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

打好园区经济战役。强化重点园区、特色园区基础配套,完善服务功能,完成上登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区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推进祥云财富园区铁路专线等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工业项目前期工作,围绕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做好项目包装推介,引进一批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强园区管理考核,促进园区争先进位,积极打造重点特色园区。

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以园区为重要平台,抓好80项重大工业发展项目建设,确保鹤庆水电铝等30个以上项目开工,欧亚乳业20万吨乳饮料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确保非电工业投资增长5%以上。完善汽车、能源和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提高生产能力,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做大制造基地,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支持大理药业上市,推进实施一批生物制药及大健康产品研发项目,加快培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动飞龙公司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进水泥行业布局调整和技术改造,支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矿冶建材产业创新发展。

(二)抓实项目工作,全力加快五网建设

加强项目基础工作。完善项目前期工作资金池滚动使用机制,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前期。完成大理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项目前期,配合做好大攀铁路、大丽城际铁路可研编制,做好18件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加强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得到立项审批。组织实施好省、州“四个一百”项目。

提速综合交通建设。力争完成广大铁路扩能改造,支持大瑞、大临铁路加快建设,争取大丽城际铁路开工建设。确保大永高速大理段建成通车,全面推进楚大扩容、大漾云、南景、鹤庆至丽江关坡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境内国道、省道改造,实施800公里农村公路改善和6000公里脱贫村通路工程,启动大巍南、宾南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加快路网建设。完成大理机场临时口岸建设,加快机场应急增容改扩建,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支持外来企业参与大理通用航空业发展,加快航空网建设。争取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

扎实推进水网建设。支持“滇中引水”大理段实施,推进36件在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抓实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灌区、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重点县和山区“五小水利”等工程建设,新增有效灌溉面积8万亩。争取宾川海稍大型水库扩建和祥云万花溪、永平岔河中型水库等8件水源工程开工建设。

抓实能源项目建设。完成苗尾水电站送出工程,支持800千伏滇西北送广东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实施一批城市电网升级、农村电网改造和古城古镇古村电网改造项目。抓好城市天然气管网、县级支线和加气站建设,新建城市天然气管网100公里以上,实现县县通天然气,着力推进能源保障网建设。

加快信息网络建设。着力推进“互联网+”行动,完善政务、旅游、农业、扶贫、教育、医疗等信息应用体系,做好大数据中心基础工作。扎实推进“智慧大理”建设,实施无线4G网络全覆盖工程,加快光纤网络升级和“三网融合”进程。

(三)强化精准施策,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巩固脱贫成果。抓实祥云、宾川、巍山、洱源县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完善脱贫地区水电路、卫生室、学校、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免学杂费等政策和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政策,加强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和残疾人关爱救助保障,防止因病因学因残返贫。持续推进“五个一批”脱贫,织牢兜底保障网。

强化脱贫措施。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50%和财政专项资金的50%倾斜今年脱贫摘帽县,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用好大理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持续撬动金融资金投向脱贫攻坚,争取投入脱贫攻坚各类资金100亿元以上。积极争取教育部定点帮扶和挂钩高校及单位支持,推进上海市浦东新区、崇明区和浙商集团的扶贫协作,实施好滇沪合作项目及“云品入沪”工程,持续强化行业帮扶。确保漾濞、永平、鹤庆、弥渡4个贫困县摘帽,13个贫困乡镇、84个贫困村出列,实现6.89万贫困人口脱贫。

夯实脱贫基础。着力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全面推行宾川县、祥云县产业扶贫模式,推进特色种养、光伏、劳务输出扶贫。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全覆盖工程,启动2513757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50766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实施好13个贫困乡镇整乡推进、84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完成50户以上自然村通公路2400公里。

(四)推动生态建设,加速洱海保护治理

开启洱海抢救模式。打响洱海抢救“七大行动”攻坚战,整治流域违章建房和客栈餐饮违规经营,对核心区违法违章建筑坚决依法拆除,对违法排污的一律关停。整治村镇污水和垃圾,确保全面收集处理。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实行畜禽禁养限养和大蒜限种、转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加快海东面山林业生态、林业灌溉工程建设,开展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整治无序取水,科学调度洱海水位,加快推进流域“三退三还”、湖泊生态修复。提速洱海保护治理项目建设,实施好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六大工程13个重点项目,加快洱海补水前期工作并争取启动实施相关项目,确保完成投资19亿元。提升洱海流域监管保障能力,加强联合联动执法和一线监管执法。加大宣传教育和举报奖励力度,制定落实村规民约和洱海保护治理公约。坚持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强化五级联动,持续推进依法治湖、科学治湖、工程治湖、全民治湖。

突出森林大理建设。加大公益林建设力度,实施好森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完成营造林25.5万亩、义务植树660万株。加强森林管护和森林防火,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严格林地使用审批管理,规范集体林权流转。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以苍山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建设管理。

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生态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落实环保工作责任,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监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和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启动河道治理、水土保持项目40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施一批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确保完成省下达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五)打造特色基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建设标准化优质基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强化科技增粮措施,确保粮食安全。有序引导土地流转,推进标准化建设,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及地理标志农产品产地面积,新增8万亩高原特色农业基地。继续把“两烟”作为全州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抓好抓实,实施好3万亩优质特色烟叶工程。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

大力培育知名农业品牌。强化农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带动,扶持发展农业“小巨人”,培育15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0个州级以上现代农业庄园。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生产,坚持一县一品、一乡一品,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渠道,加快发展食品加工产业,着力打造核桃、乳业、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大理知名品牌,力争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增长10%以上。

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抓好中低产田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17.3万亩。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加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完善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市场,推进农产品上线销售。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抓好第三次农业普查。

(六)提升旅游品质,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按照“一核四区”总体布局,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整合县市旅游资源,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开发,推出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加快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下硬功夫做好大理古城及鸡足山创5A和南涧无量山樱花谷、云龙诺邓、漾濞石门关创4A工作,实施好悦榕庄酒店等重点项目,完成一批旅游特色小镇、民族特色旅游村、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建设。加大航线开发力度,巩固加密现有航线,新开通4条直飞航线,争取机场临时口岸资质获批,做好开通国际旅游包机航线基础工作。大力发展民俗节庆游,办好三月街民族节等特色旅游节庆。组建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等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民宿客栈管理,抓好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增强大理旅游吸引力。

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优化物流网络布局,推进祥云物流基地和一批物流项目建设,完善宾川、弥渡等县冷链物流体系,积极建设野生菌等高原农特产品出口物流园区,推动快递企业建立面向滇西的分拨中心。鼓励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一批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着力打造物流结算中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繁荣活跃内贸市场。推进乡镇农集贸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便利店、生鲜超市、家政服务点等社区商业,加快建设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加快发展金融、科技、信息、快递物流等服务业,建立以特色产品包装销售为主的县域电商服务体系;健全商贸流通和住宿餐饮企业升限纳统机制,推动会展产业发展,抓好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第三产业发展的统筹管理,实现增加值增长10.5%

(七)统筹城乡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抓实人居环境改善规划。抓紧编制大理市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规划,完成各县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色彩、生态廊道、景观照明、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保护等专项规划。按照“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要求,编制100个城市城镇片区和100个村庄人居环境提升示范区规划。加强“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城乡建设网格化管理,切实加大规划执法监管力度。

全面推动县城提质扩容。加快15个城市综合体建设,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30公里,加大停车场和城市新能源汽车加气站、充电桩等设施建设力度,新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0.4公里,完成6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合理调控房地产用地,科学统筹商品房和保障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启动棚户区改造28734套(户),完成投资50亿元,确保货币化安置比例达50%以上。

着力打造特色城市城镇。推进大理市、剑川县沙溪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快智慧型、环保型城市建设,启动一批特色小镇建设。按照新修改完善的海东开发建设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产城融合,加快绿化亮化和海绵城市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突出权益保障,继续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确保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

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坚定不移推进以“两违”整治、“两污”治理为重点的提升人居环境行动,扎实开展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工作,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建筑189万平方米以上;突出治理房屋乱搭乱建、垃圾乱扔乱倒、道路乱堆乱占、畜禽乱放乱拉、污水乱泼乱排,加快推进城镇、农村殡葬改革。抓好省级森林城市、园林县城和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全州城镇绿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加强农村活动场所建设,打造美丽乡村400个、传统村落111个,新建乡村路灯5000盏。

(八)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推进经济领域改革。健全财源培植激励机制,深化预算管理和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考核,强化州对县市专项转移支付管理,着力破解州、县市财政困难局面。创新国有企业发展,建立科学监管和绩效考核机制。扎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抓好大理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试点。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两污”设施市场化运行。稳步推进电价、水价等价格改革,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积极组建售电公司。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宾川县农田水利综合水价改革和水生态文明试点。

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切实改变传统的招商模式,提高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引才的精准度,围绕六大产业和重点园区发展,列出招商引资计划清单,实行清单化精准招商。推进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园区招商,引导本土企业与招商企业合作,力争产业项目州外实际到位资金和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引进有新的突破。建立县市、园区党政主要领导、产业推进领导小组招商责任制和精准奖励政策,充分发挥驻外机构、异地商会和中介机构作用,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实行招商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和台账管理,全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以上。

创新投资融资机制。抓好专项建设基金、PPP项目、专项债券申报争取,组建政府投资基金、洱海保护治理专项基金等6支政府投资性基金。建立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加强银政企合作和金融产品创新,抓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多种形式增加信贷投入,切实解决融资难题。加大非法集资打击力度,加强新型金融业态监管。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持续做好挂牌“新三板”工作。

全力扩大对外贸易。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壮大以汽车为主的机械制造、高原农特产品为主的食品加工出口基地,巩固宾川、剑川、弥渡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成果,争取祥云创建为省级示范区。着力培育自营进出口企业,鼓励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争取建设大理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祥云有色金属保税仓库,扩大资源性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规范进出口服务流程,完善关检合作机制,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南博会、广交会等境内外各类展会,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支持企业创优品牌、培育地理标志商标,拓展新兴市场,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九)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全面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全面改薄”工程和“三通两平台”建设应用,确保4县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评估验收。加强优质普通高中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优化普高职高招生比例,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支持大理大学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大学,高标准建设好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及两所特色学院,推进大理技师学院、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大理护理职业学院特色发展,完成大理卫校整体搬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推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免费开放公益文体场馆。建设400项体育基础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好各项体育赛事。加快广播电视综合业务用房建设,实施好农村电影放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级广播建设项目。

强化医疗卫生保障。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体制,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实施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疫病防控。加快州医院改扩建和州儿童专科医院建设,抓好6个县市医院、5个乡镇卫生院、100个村卫生室建设。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实城乡低保精准化和农村低保减量提标,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加强养老服务体系、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设施建设,完成一批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和100个村级老年活动室建设。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落实特困人员、残疾人相关补贴制度。做好双拥优抚、老龄优待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工作,扩大“五险”覆盖面,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力度。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和就业服务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抓好移民搬迁和后期扶持工作。扎实办好10件惠民实事。

(十)加强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提请审议重大事项,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支持州政协多渠道参政议政,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高问题解决率。支持州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拓宽协商民主渠道,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全面开展工作,积极发展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全面推行自然村村民自治。做好立法调研和立法基础工作,继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州和法治大理建设。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法定化和事权规范化,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行政府及工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坚持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平安大理建设,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重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认真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执法司法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切实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完善社区矫正体系和安置帮教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科普教育,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推进省级“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建设,抓好漾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17个示范乡镇(村)、15个民族特色乡镇(村寨)建设,进一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发展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灾害预报能力和救灾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抓好救灾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避难场所附属设施。健全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实施好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推进云龙“5·18”地震、剑川“9·20”洪灾恢复重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重视古城古镇古村古建筑消防安全,切实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为确保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我们务必做到讲政治、讲团结、敢担当、有作为、求实效、重廉洁,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建设作风务实、公开透明、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责任担当。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年初逐级签订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责任状,明确责任主体。坚持从严督查检查,对重点专项工作实行月督查、月分析、月通报、末位提醒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开展专项纪律检查,重点对为官不为、落实不力、整改不力的进行追责。健全严格的考核奖惩机制,突出过程、实地、随机等综合考评,增强苦干实干动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部门职责、办事程序、承办人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和预决算公开。加强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抢抓政策机遇,促进政策落地。健全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发挥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96128”政务专线、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平台作用,做好政府与社会的沟通,及时回应媒体和社会关切,促进政民沟通更加顺畅。

切实转变作风。继续实施“抓干建”工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下大力气解决“庸懒散慢玩浮”等问题,认真开展“令不行、禁不止”专项整治,树牢“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强化民生实事办理和民生财力保障,坚持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和领导干部挂钩县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深入基层了解民意、解决民困。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管理,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财政监督。

严守廉洁纪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层层签责落实,逐级传导压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紧盯扶贫、社保等民生项目扶持资金安全,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10件惠民实事

1.农村住房保障工程。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居房建设251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2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0766户,其中拆除重建20766户、修缮加固30000户。

2.支农惠民工程。对1.2万户购买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农户给予不低于30%的购机补贴;对20万头能繁母猪、5万头奶牛全面实施养殖业政策性保险;对248万亩水稻、玉米、油菜三大作物因灾造成损失进行种植业保险。完成7万农村人口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3.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年内开工建设28734户(套)城镇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4.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施县乡道改造、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改造、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直过民族地区自然村公路建设等项目198个、1212.7公里,完工项目188个、1044.5公里。

5.卫生计生服务工程。完成1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对900名乡村医生实施业务培训,免费定向培养180名村级后备卫生人才。开展36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700例尿毒症肾透析治疗、50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治疗。为1.7万对农村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6.教育利民工程。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优化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师资、校舍、经费、设备、图书等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大理市、漾濞县、永平县和洱源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州完成义务教育均衡任务比例达91.7%。实施“爱心圆梦”助学行动计划,资助500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7.就业创业扶持工程。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6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500人。完成省下达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任务。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8000人。继续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微型企业发展。

8.社会保障工程。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个统一”。完成25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养老服务机构、100个村级老年活动室建设。为全州7.5万名高龄(长寿)老人发放高龄(长寿)补助金。

9.文体惠民工程。完成800场次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任务。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建设400项体育基础设施。实施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百县万村示范工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和第二批54个村村级广播项目建设。

10.扶残助残工程。为2000名贫困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资助;为30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助视、助听、助行基本辅具;实施贫困残疾人住房救助200户;救助贫困精神残疾人住院康复服务500人;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300人,扶持创建残疾人就业示范点35个;为全州5.2万困难残疾人及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