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推动洱海流域转型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理州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加大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积极推动洱海流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重点培育壮大适合洱海保护的农业绿色产业,全面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施绿色生态种植30万亩,减少大蒜种植面积12.36万亩,关停搬迁了禁养区内的46个规模养殖场,洱海流域奶牛存栏从最高峰的11.83万头减少到3.68万头。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我们公司已在洱海流域的18个乡镇、街道建成25座废弃物收集站,还建设了4个有机肥料加工厂、一个天然气加工厂,目前还有一座天然气加工厂在建。整个洱海流域已实现粪便类、秸秆类、海里的水草藻泥类、污泥类、餐厨垃圾类等有机废弃物的全收集、全利用、全覆盖。走进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盆盆用有机肥栽种的绿色植物将楼道点缀得生机盎然。董事长钟顺和摘下一片菜叶,直接塞进嘴中咀嚼起来。这是我们用有机肥无土栽培的蔬菜,没有任何污染。

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主要通过实施化肥农药减量、科学划定畜禽禁养限养区、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及推广使用有机肥、洱海流域禁种大蒜等措施来实现。2018年以来,洱海流域全面实施三禁四推工作,化肥农药使用量得到大幅削减。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35.84万吨,建成洱源县3.5万亩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3120亩大理荣江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等两个生态种植示范区。

全面完成洱海流域主要入湖河流周边200米、洱海及重要库区周边500米禁养区内46个规模养殖场关停搬迁。限养区实际在养的128个规模养殖场全面配套建设堆粪池、沉淀池、雨污分流管网等环保设施。2016年至2020年累计收集处理畜禽粪便85.16万吨,2020年洱海流域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

大力推广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扩大水稻、烤烟、豆类、油菜等低肥水作物种植面积。洱海流域大蒜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12.36万亩逐年大幅压缩,2019年基本实现大蒜种植清零。

大理州农业农村部门在实践基础上提炼形成大理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种养旅结合分区防控模式,被作为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五大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

海西片区建成田园风光产业带

喜洲镇仁里邑村的花语牧场坐拥358亩大型花海,被誉为中国最适合拍照的花海。牧场总经理李勇敢介绍,在兼顾景观功能的同时,园区重点建设了清水渗滤入湖系统、人工加强型湿地系统、尾水循环抽提系统、生态缓冲带,构筑了面源污染防治末端防线并配套建设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和智能化控排系统,做到了清水入湖补给、污水循环利用、面源污染的治理和洱海保护,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生活条件,是洱海流域著名的集生态、生产、生活于一体,传承白族农耕文化,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旅游项目。

依托优美的海西田园风光、浓郁的民族历史文化,结合古城、古镇、古村建设,海西片区集休闲观光体验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特色餐饮、房屋租赁、白族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产村融合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形成了以天赐蓝莓、花语牧场、夏夜星空、伊美农业、水花庄园等为代表的一批休闲农业景点,以喜洲镇桃源村、周城村、湾桥古生村、银桥镇磻溪村、大理镇龙龛村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乡村旅游专业村。

2020年,海西片区州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企业)有10个,休闲农业接待人次达600多万,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海西片区约有5100多户1.4万人从事乡村旅游业,乡村旅游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加快推进奶产业转移发展

大理州交通区位优越,气候条件适宜,草料资源丰富,草食畜饲养传统悠久。2020年末全州奶牛存栏7.1万头,生鲜牛奶产量30.73万吨,占全省的51.3%;全州乳业产值达45.35亿元。州内有欧亚、来思尔和蝶泉3家乳企,日处理鲜奶能力达2000吨。

传统上,大理州奶牛养殖主要集中分布于洱海周边的洱源县和大理市,给这一区域的草料供应和环境保护造成了过大的压力。近年来,由于洱海保护行动升级,全州奶产业发展重心发生了调整转移。2017年大理州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洱海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快奶牛产业转移发展的意见》,提出在洱海流域传统奶牛养殖区域稳定存栏、提高单产,在流域外扩大奶牛数量,支持欧亚、蝶泉、来思尔等乳品加工企业到洱海流域外鹤庆、剑川、巍山等县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带动农户发展奶牛养殖,促进奶牛产业转移发展。

目前,洱海流域以内的奶牛养殖数量减少至3.15万头。来思尔乳业、欧亚乳业分别在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剑川县、鹤庆县新建牧场,奶牛养殖和奶业发展重心向洱海流域外转移发展。鹤庆县现代农业庄园有限公司和弥渡金润奶牛良种场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奶牛示范场;20201014日,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剑川万头奶牛养殖牧场首批1550头新西兰奶牛抵达,全州奶牛规模化养殖步伐加快。欧亚乳业在鹤庆县新建日处理500吨原料奶的加工生产线,年内将建成投产。

本报记者 秦蒙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