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我州召开以绿色革命推动城市更新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观摩推进会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国宗讲话  陈真永主持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昨日,我州在巍山县召开以绿色革命推动城市更新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观摩推进会。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主持会议。

杨国宗指出,探索实施绿色革命,既是大理经济转型的当下所需,更是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开展绿色革命,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示范样板的应有之举;是做实大理之问后半篇文章,重塑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的必由之路;是顺应全国双碳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具体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革命为引领、城市更新为载体、口袋公园为抓手,擦亮生态底色、厚植生态优势、赋能绿色转型、加快绿色崛起,奋力闯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国宗强调,回溯城市发展兴衰史,未来的城市竞争必将不止于经济实力之争,其根本是人文生态之争,必须以绿色革命牵引城市更新、以绿色革命雕塑空间形态。要落实规划定位,定期开展城市体检,优化交通体系,完善市政配套,注重功能提升,实施智慧管理,驱动城市安全、智慧、健康、绿色发展。要深耕细作口袋公园,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补绿、破硬植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途径,因地制宜建设规模适当的口袋公园,加强后续管理运营维护,做到建管并重,使口袋公园不仅美观好看,更实用耐用。要精雕细刻公园城市,探索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注重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区隔城市组群,以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公园,科学布局可进入可参与的休闲游憩和绿色开敞空间,推动公共空间与城市环境相融合、休闲体验与审美感知相统一,将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让一座公园一座城的沉浸式体验成为全州绿色革命的鲜活实践。

杨国宗要求,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打造匠心之作、精品之作、传世之作,确保城市建设每年都有新进步、年年都有新变化,努力让群众有获得感、干部有成就感。要深刻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扎实抓好绿色革命、城市更新、口袋公园各项工作,做到有排名的争第一、有考核的争优秀、各项工作出经验,一张蓝图、一抓到底,为助推大理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陈真永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绿色革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大理比较优势、补齐城市绿化短板、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的需要。要以项目为载体加快推进绿色革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细化方案,认真谋划和积极争取项目,搞好资本运作,加快推进绿色革命7个行动。要抓实城市规划编制,加快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因地制宜建好口袋公园,不断提升全州城市品质。

会上,州政府副州长刘占华通报全州工作情况,南涧县、巍山县作交流发言。

会前,杨国宗率队现场观摩了南涧县和巍山县公园建设、景观绿化、河道整治、古城保护、风貌提升等工作情况。

州领导字德海、杨瑜、陈绍明、管金堂、周武军参加上述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