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州委举行“苍洱红驿·智汇大理”人才主题“双月茶叙”活动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广聚英才、共启未来。419日下午,州委书记杨国宗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兆云,省、州高层次人才代表,教育部及所属高校、中直单位(企业)挂职干部齐聚一堂,围绕高层次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开门纳谏集良策,广开言路话未来。

会谈伊始,杨国宗就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说,大理自然条件优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生态良好、气候宜人,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是云南悠久文化的历史根脉、山川风貌的美丽缩影、对外展示的最佳窗口。十四五期间,全州上下将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目标定位,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深化融合联动发展,全面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和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构建“445”千百亿级现代产业体系和一城三区四单元城镇发展格局,在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近年来,全州上下深入实施人才兴州战略,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人才作用有效发挥,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实现未来大理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恳请各位人才敞开心扉、毫无保留地提出宝贵意见,为大理发展献计出力。

在热烈愉快的氛围中,朱兆云院士与参会高层次人才结合自身专业,就大理未来的发展路径、制约瓶颈、破题办法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大理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引才用才等方面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朱兆云院士表示,近年来,家乡大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锐意进取,有力推动了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大理生态良好、区位优越、资源富集,在药材种植、生物制药方面底气足、势头好,其未来发展备受瞩目、值得期待。下一步,大理要立足禀赋、找准方向,长短结合、做细规划,紧紧把握药材产业把产品变为商品的核心,在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上花心思、下功夫,充分用好大数据平台资源,做好数据分析预测,及时指导药材种植,加大药材商业公司培育力度,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深化生态文明与天然药物种植的结合,加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王欣泽、吴新华、寸发标、谷虹等各行业领军人才就探索大理绿色培训基地建设,加强政校合作、州校共建引入特色专业人才,搭建南亚东南亚技术交流平台、善用巧用云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陈贵兵、徐迅、黄金贤、杜海荣等教育部及所属高校和中直单位(企业)挂职干部畅谈了在大理工作的感受、感想、感悟,分享交流了心得体会,并围绕深化校地合作、加强东西部干部交流学习,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建立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共同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谈中,杨国宗代表州委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到大理挂职的各领域人才的辛勤付出,以及对大理作出的重要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杨国宗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大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也是转型发展、扬帆远航的机遇期,真诚恳请朱兆云院士和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大理发展,帮助大理、热爱大理、扎根大理,在各工作战线、工作岗位上争当干事先锋,为大理发展提供更好的科学支撑和智力支持。对各位高层次人才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加强研究、及时反馈,并以此次茶叙为契机,深入推进大理人才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细化落实政策措施,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全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好要素保障,为各类人才发挥才智、施展才能、绽放光彩提供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州领导翁斌、杨瑜、郑新刚、杨泽亮、刘占华,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茶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