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 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国宗主持并讲话  陈真永张剑萍朱建斌参加学习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实习生 蒲瑞瑞)822日下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七次集体学习。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大理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结合学做活动和到上海市、福建省、四川省、贵州省等地区考察招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用营商环境提升大理的生产力、竞争力和软实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国宗指出,双碳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工业发展史上的第三次能源替代革命,是推动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来看双碳目标,牢牢把握双碳变革的历史机遇,把大理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立足十四五发展目标定位,在生态环保、绿色能源、绿色铝硅等领域精耕细作,在高新科技、高端智能等领域奋起直追,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大理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加快形成绿色节能低碳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进一步强化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大力实施绿色能源行动,积极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加快补齐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要以双碳责任倒逼全州工业转型、产业培植和生态保护,推动全州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力推动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杨国宗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良好营商环境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对标先进发达地区,积极服务融入国家战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通过一流营商环境和精准招商支撑产业振兴破局突围。要站位谋求全州发展大局、换位思考企业发展所需,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持续加大制度改革,打通堵点”“难点最后一公里,用制度红利吸引企业、培育企业。要抢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力做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申报工作,务实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3个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大理机场口岸建设,努力把大理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枢纽、区域性开放合作新高地。要以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双月茶叙等工作机制,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形成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强烈氛围,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李俊峰受邀作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发展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授课;李苏、鲁旭俊分别围绕学习主题作发言。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