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大理举行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昨日,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进行洱海发布,与会嘉宾启动绿色生活城市联盟

本报讯(记者朱蕾夏传武)昨日,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简称洱海论坛)在大理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合作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共享各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经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举措。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作特别致辞。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曾艳宣布论坛开幕。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在开幕式上致辞。

丁仲礼在视频致辞中说,2015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时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的殷殷嘱托。7年多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大理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洱海保护治理正在从一湖之治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一幅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让我们携手合作、并肩同行,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杜占元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围绕全球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生态保护等重要议题,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各方应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交流磋商,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凝聚力量;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聚焦务实行动,落实各项国际公约,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共建美好家园提供动能;应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建设贡献智慧,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郭卫民在致辞中说,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就,为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素材。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进程,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文明国际传播,对于帮助各国更加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要精心设计传播内容,努力汇聚传播合力,创新传播渠道方式,切实提升传播效果,把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理念、中国故事讲新讲活、讲深讲透,不断增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认同。

王显刚在致辞中说,在新的征程上,云南将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巩固和发展好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优势;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法律制度体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崔书红在致辞中说,近10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经验和中国担当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努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上展现新作为,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进步,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上达到新水平,在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上迈出新步伐。

艾格帕在视频致辞中说,东盟认为可持续发展是《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的重要部分,也认可中国在绿色复苏、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等经济复苏方面作出的承诺和努力,双方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洱海论坛是加强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期待东盟国家与中国加强在气候韧性城市建设、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管理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论坛主题演讲,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外文局翻译院、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共同向中外各界分享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资料英译参考》,进一步向国际社会精准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艾恩华、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亚太区总监康蔼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晓娟、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叶清进行了中外案例分析,分享了他们的探索与经验。

本届论坛还特设了洱海发布环节,由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斌,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及广州市、盐城市、桂林市等城市有关领导共同发布了绿色生活城市联盟倡议。中国外文局、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相关领导,大理州领导李琰、张剑萍、朱建斌、李苏、牛燕共同启动大理国际传播平台矩阵建设,构建大理国际传播新格局。

来自泰国、厄瓜多尔、莫桑比克等近3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相关机构代表、媒体记者、各行业青年领袖等300余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