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我省各地各族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接续奋斗扛牢新使命再创新伟业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6日上午,我省各地各族干部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通过广播电视或新闻网站收听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致悼词,深切悼念江泽民同志,缅怀其伟大光辉的一生。

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江泽民同志遗志,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将深切的悼念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光辉足迹永存云岭

青山肃立,哀乐声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乡巴坡寨,20余名党员干部肃立默哀,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19891118日,江泽民同志风尘仆仆来到基诺山乡巴坡寨考察,走进村民周妞家嘘寒问暖,向村干部详细询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千方百计改变基诺山乡的贫困落后面貌。

当年江泽民同志的殷殷嘱托,现在都实现了,我们永远怀念他。周妞说,村寨依托旅游产业开发,面貌一新,家家户户开上小汽车,水电、网络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备。

江泽民同志非常关心基诺山乡的发展,他的逝世,让我们基诺族同胞万分悲痛。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周白表示,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基诺山寨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目标努力奋斗。

连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沉浸在悲痛中。我们永远怀念江泽民同志。198911月,江泽民同志冒雨来到村里,关心我们壮族群众的温饱冷暖问题,详细了解村里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73岁的文山市旧平坝下寨村小组居民马仲明的眼里闪着泪花。

当时我们村刚解决温饱问题,主要靠种植水稻生活,经济发展比较滞后。江泽民同志嘱咐我们要用好科技力量,继续发展粮食生产,努力提高生活水平。时任村支书的马仲明回忆说,江泽民同志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鼓励,充分激发了村民们的生产积极性,大家千方百计地学习技术发展杂交水稻,收入持续增加,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199951日,江泽民同志出席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仪式并参观部分展馆。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景观工程部经理王辉回忆,世博园开园后,他负责把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世界园艺博览园制作成大字安装到景区正大门上方。江泽民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看着题字仍倍感亲切,我们永远怀念他。”126日上午,云南世博集团3000余名干部职工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寄托哀思,深切悼念。

199952日,江泽民同志到丽江考察,与少数民族群众一起载歌载舞,高度赞扬了丽江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江泽民同志的关心支持,为丽江快速发展打开了新局面。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丽江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丽江也成为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对江泽民同志最好的告慰就是把丽江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和谐。丽江市博物院原院长李锡说。

泛舟洱海,品饮白族三道茶;蝴蝶泉边,与金花阿鹏亲切交谈……有幸在江泽民同志考察大理时拍下一幅幅珍贵画面的大理著名摄影人张家坤,追忆起当时的场景。199953日,江泽民同志考察大理,给大理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江泽民同志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十分关心大理州的发展,鼓舞着白州干部群众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同为大理摄影人的李维江回忆说。

1999年,独龙江公路通车,江泽民同志亲笔题词建设好独龙江公路,促进怒江经济发展,极大地鼓舞了边疆各族人民。江泽民同志特别关心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常委、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文宝表示,新征程上,要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把怒江建设得越来越好,以实际行动表达心中的悼念之情。

崇高风范激励奋进

我们永远铭记江泽民同志的丰功伟绩,要继承他的遗志,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开拓进取。楚雄市栗子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燕表示,栗子园社区是水库移民社区,生活着11个民族8000余名群众,2016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党员,她将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带领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加社区居民收入,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做到搬得出、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

在玉溪聂耳广场,江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春琴和同事一起追思江泽民同志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

江泽民同志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将永远教育和激励着我们前进。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悼念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曲靖市麒麟区寥廓街道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荀所德收看了追悼大会后表示,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为导向,坚持做好网格化管理、老城民居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把党和政府想做的群众想要的结合起来,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幸福。

高原肃穆,雪山含悲。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和振宇和同事怀着沉痛的心情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他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维西贡献力量。

昭通市离休干部、92岁的老党员杨鼎铭哽咽着说:我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也见证了江泽民同志带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紧紧依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打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杨鼎铭鼓励年轻一代继承江泽民同志遗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继承遗志勇毅前行

江泽民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带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实施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和一系列方针政策,让无数像我一样身处边疆的少数民族同胞改变了命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二十大代表、龙陵县木城乡老满坡村党总支书记郭玉琴动情地说,江泽民同志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永远激励着边疆各族儿女矢志不渝地向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繁荣富强、和谐稳定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默哀、鞠躬,蒙自市人大代表李虹神色肃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化悲痛为不断前行的力量,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李虹说。

在会议室集中收看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后,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马恒明表示,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江泽民同志的教诲,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保持同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作斗争的勇气和定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江泽民同志的心里一直装着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冷暖。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户育乡户育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翁草鲁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收看了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直播后,临沧市临翔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石梅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江泽民同志的遗志,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画出爱国统一战线的最大同心圆

本报记者 殷洁 戴振华 李丽 张雁群

李文诗 秦蒙琳 李寿华 吕瑾 浦美玲

张雯 张帆 沈迅 杨艳鹏 刘宇丹

沈浩 管毓树 李春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