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我州部署开展“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记者 马丽芳) 为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园区、进企业宣讲政策、破解难题、优化环境、聚力攻坚,为大理州经济持续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州范围内开展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总结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经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调研走访、领导接访、企业座谈等形式,面对面了解企业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宣讲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州两会及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全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等精神,开展政策宣传,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通知》要求,开展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要围绕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重点调查了解8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围绕财政惠企,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享受房租减免、水电气费补助、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支持政策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二是围绕减税降费,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享受减税退税降费政策组、各类社保费缓缴减免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三是围绕融资帮扶,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享受金融帮扶政策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四是围绕保通保畅,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物流运输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五是围绕清欠活企,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应收账款回笼、欠款化解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六是围绕企业培优,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享受创新补助、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市场开拓、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七是围绕复工复产,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招工稳工、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八是围绕政企联动,调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法治环境、政务诚信环境以及构建”“政商关系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

《通知》就倾听企业诉求,坚定发展信心;开展分析研判,交办问题清单;建立台账管理,加强督查督办等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求领导干部深入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心声,谋划未来发展,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摸清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提出办理意见。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州、县(市)党委、政府督查室交办工作事项,建立本单位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问题清单办理台账。州、县(市)党委、政府督查室对台账内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推进问题办理,解决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所有问题完成办结并销号。

《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作为开启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实地走访调研。每名干部确定至少5家企业进行走访,突出选择州委、州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出服务承诺,纳入工作台账,跟踪督促落实。对带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提交州委、州政府纳入改革任务,切实把助企纾困贯彻工作始终,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州委、州政府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企业发展信念。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专人负责常态化沟通机制,确保企业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及时交办、及时解决。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加强上下沟通对接,做好统筹协调,科学谋划走访计划。领导干部要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落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求,真心实意与企业家交朋友,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通知》明确了活动的走访对象:大理州辖区内登记注册企业,覆盖全州工业、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建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业等行业。要求各县(市)党委、政府负责摸清辖区内企业底数,建立工作台账,统筹做好本地区州、县、乡三级走访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