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2023洱海论坛 | “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全文发布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 来源: “大理发布”微信公众号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28日,“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在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上发布。倡议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指导,洱海论坛秘书处发起,旨在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宣读倡议。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赛尔希奥·卡夫雷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汉斯·南姆博斯,大理白族自治州委书记杨国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克勤,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刘宁,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参加发布仪式。倡议全文如下:

洱海倡议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为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我们倡议:

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国际社会应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

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四、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五、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洱海论坛秘书处

2023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