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理要闻

大理州着力实施产业攻坚、项目攻坚——聚焦要素保障 优化投资结构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记者 秦蒙琳

6月初两条生产线试生产,一期12条生产线年底全部投产。”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产业园区,云南大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20亿只乳胶医用手套生产线施工现场,正在察看设备安装进度的公司总经理王庆华介绍,弥渡县已建好符合生产条件的厂房,有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原料和产品依托祥云铁路货运站运输,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3年内36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可达60亿只,将是全国最大的乳胶手套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大理州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的有效途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简程序优环境,大力实施产业攻坚、项目攻坚,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最紧迫的“当下事”抓紧抓好,有力支撑全州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3年是大理州“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之“产业重塑年”,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加强和改善经济运行调控调节。定期召开全州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州委专题会议暨州委财经委会议等,统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围绕年度、季度、月度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强化支撑,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加强对各县市经济运行的指导帮扶和统筹调度力度,实施县市经济发展“骏马奖”“蜗牛杯”制度,激励鞭策各县市争先进位。

牢牢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理念,以效能革命、作风革命叫响大理效率、提升大理速度,制定重点产业链发展全景图、现状图,优选精选建立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强化目标企业和大理州需求的对接,提高招商精准性。充分发挥园区、龙头企业、招商顾问等多元主体作用,形成招商合力。建立投资促进部门与统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投资促进部门分县市按季度比对、通报签约项目入库纳统情况,形成签约项目闭环管理,推动签约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

开展重大项目综合协调和要素保障“百日攻坚”,建立健全项目督导机制,成立6个州级领导带头的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帮扶组和6个州级部门“贴靠式”挂钩联系组,推动解决重大项目推动慢问题。依托云南省项目管理综合一体化平台,建立项目推进“周通报”和存在问题“周推送”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专债项目进展实行按周调度。

大力发展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并依托绿色能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抢抓产业风口、布局超级赛道。立新硅材料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云南贝特瑞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节能审查从县级到省级的审批流程仅用时7个工作日;大理宸宇富基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一体化项目,州县同步开展“五证同颁”。短短一年时间,立新硅材、正信光电、英利新能源、云南银铝铝业、银镁铝业等项目建成投产,宸宇富基一期送电试车,华晟新能源、贝特瑞等全省“重中之重”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从硅料到拉棒到切片到电池片到组件的硅光伏全产业链搭建成形,负极、正极、电解液、隔膜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基本搭建完成。

今年一季度,全州新签约500万元以上正式投资协议项目5个。截至目前,共开工产业项目29个,开工率78.4%

短评

大理州高位推进集中建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今年以来,产业投资占比提高到44.5%,较2022年底提升12.3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对即期经济增长的效应显现,对中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效应正在蓄力,全州产业迭代更新取得显著成效,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已具雏形,创新动能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