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白州大地绘就民族团结美丽新画卷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记者 褚雪琴

一条河穿村而过,把东岸的汉族群众与西岸的回族群众分成两边;一架民族团结连心桥,拉近了东庄村民之间的距离,也连上了两岸民族同胞的心。

东庄村位于宾川县州城镇龙邑村委会,是一个回、汉两族人民共同居住的村落,共有271898人,其中汉族221户、回族50户。村里有位德高望重的回族老人杨怀锋,谁家遇到困难,不管是河东岸还是河西岸,他总是热心帮忙。宾川县民族宗教局局长董讯说,多年来,东庄村民不分彼此,你家帮我家、我家帮你家,全村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夜幕降临后,劳累一天的东庄村民会从河的东、西岸聚集到民族团结广场上,一起唱歌跳舞、聊叙家常。

东庄村的故事,是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个缩影。在2.95万平方公里的白州大地上,白、汉、彝、回等13个世居民族同胞一起,发展生产、保护生态、共同致富。放眼征途,一幅繁荣富裕、团结和谐的锦绣画卷,正在白州大地上磅礴展开。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916日,走进巍山县大仓镇大三家村,生动形象的民族壁画和振奋人心的标语格外醒目。一幢幢青瓦白墙民居建筑坚挺屹立,一个个农家院落清新整洁,一条条党员示范路宽阔干净,这个从大山深处搬迁而出的彝族村寨正焕发新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受地质灾害影响,2015年,大三家村搬迁项目开始施工;2016年,村民陆续迁入新村,实现了一步跨越百年的梦想。以前的村子下雨就会发生泥石流,山高路远日常出行也不方便。搬到新村后,银行给我们贷款建了新房,政府帮修了路、办了幼儿园,村里还引进了养殖场。村民闭正贞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家里养了260箱蜂,每年能赚七八万,已经装修好的房子还能做客栈、开农家乐,今年农家乐已经赚了4万多。现在的闭正贞也是阿吉家民宿馆的老板。

和闭正贞一样,位于南涧县公郎镇裕谷村独木茶庄的老板字文鹰对搬迁后的美好生活也感慨不已,连连发出农村人过上城市人日子的感叹。

由于生态脆弱、灾害频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滞后,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公郎镇于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整合资金4889万元将9个自然村群众集中搬迁到裕谷村。目前,全村共102444人,有彝、汉、苗、白、哈尼、布朗等6个民族。

搬迁后,裕谷村各民族群众住进了新式小洋房,村民互敬互重、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据介绍,裕谷村曾举办建筑、汽修、电焊等工种培训,组织94户共128人外出务工,每年实现劳务收入300余万元。同时,该村利用低海拔河谷立体气候优势,种植茶叶、芭蕉、树头菜、青花椒等经济作物,户均增收3000元,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多年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已在白州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同饮一湖水、同耕一块田、同住一个村、同组一个家、同读一个班、同过一个节的和谐景象在白州大地随处可见。

914日,走进宾川革命英烈红军小学,课间时分,不同年级的学生身影遍布足球场、篮球场和跑道上,当国歌从校园广播中响起时,各个角落的学生瞬间停下嬉戏,不约而同地面向国旗行礼。

漫步校园,红色文化长廊上摆满红色书籍,革命先烈事迹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标识牌也随处可见,《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歌曲也在课间循环播放。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要让孩子们从小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宾川革命英烈红军小学校长李金龙说。

石榴结籽心连心。一直以来,大理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大理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建设美丽新大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