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以“四大课堂”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今年以来,我州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组织体系全覆盖的优势,用活线上线下课堂”“特色活动课堂”“文化惠民课堂”“三红三进课堂,立体式、多角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线上线下课堂扩大宣讲覆盖面。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内容详实的线上+线下学习实践互联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心走实。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深度融合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以现场点单、电话点单、网络点单等方式征集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实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精准对接;线下开展百年党史百场宣讲”“百年党史百场主题诵读分享”“红色电影进万家等主题宣讲近400场次。

特色实践课堂弘扬时代主旋律。坚持群众主体的实践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弥渡县依托良好的花灯文化群众基础,开设群众文艺骨干特色课堂,整合全县800支乡村文艺队伍,开展唱支花灯给党听·百支花灯万人唱红色经典歌曲感党恩活动,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南涧县推出彝语红歌、广场红舞特色课堂,聘请资深教师将经典红歌译成彝语并集中教学。洱源县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文化广场舞推广培训活动,推广双飞燕”“霸王鞭等舞蹈,500多名群众参加学习培训。

文化惠民课堂提高群众参与度。创新文化文艺活动载体,积极开展文艺巡演、红歌比赛、小剧场等活动,让文化惠民暖心、党史教育入脑。巍山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以知识竞赛、歌曲、文艺、观影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洱源县把红色文艺节目送到基层,多支地方性文艺小分队走进机关、校园、社区、军营、企业、农村等开展惠民演出。

三红三进课堂打造宣教新名片。全州各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贴近群众需求,以推进红色教育进乡镇(街道)、推动红色声音进村组(社区)、助推红色思想进头脑的三红三进,引导广大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大理市发挥理论宣讲专业志愿服务队师资优势,深入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4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剑川县开展党的历史唱进千家万户系列活动,精心编创《永远跟着共产党》《白乡颂党百年红》等白曲宣讲曲目,深入社区、村组进行演出宣讲20余场,受众逾1.5万人次。祥云县用好本土红色活教材,利用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红色传承现场教学基地,以及王孝达烈士故居、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八支队纪念馆等,开展党史志愿讲解1700多场,受众2.7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