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把大理建设成独具魅力的文旅名城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州文旅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过去一年,我州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争创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全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全州文旅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2021年,大理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4451.8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39.48亿元。

过去一年,全州文化事业在“高举旗帜”中繁荣发展。文艺创作屡创新佳绩,新创白剧《心照云天》、舞蹈《又见海菜花》等各类作品46个,经典剧目《望夫云》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原创白剧《白子情怀》、花灯剧《王德三》在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中荣获佳绩。全年完成惠民演出活动741场次,观众达3346.44万人次。全州130项革命文物列入第一批云南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20211月正式施行,白族吹吹腔、大本曲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过去一年,全州文旅产业在“提升品质”中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发展,编制完成了大理州“十四五”文化旅游、环苍山国家步道等规划,普德赋云南大理国际度假项目、“两馆一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目的地婚礼等一批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50个半山酒店基本建成;数字文旅建设水平得到新提高,率先开展了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群艺馆数字化场馆运用建设,推进了国家方志馆剑川丝绸之路分馆裸眼3D数字展厅、环洱海生态廊道智慧廊道等一批省内领先智慧化项目建设;目的地品牌创建持续新突破,大理古城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双廊民族文化街等3条街区被评为第一批云南省旅游休闲街区,大理市双廊镇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入选乡村旅游重点村,剑川千狮山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宣传营销推广再塑新形象,抖音“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大理”话题播放量已达1.7亿次。

全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去年,大理州入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州委、州政府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作为实施“文化铸州”战略的重点部署,作为大理提升城市文化的国际认知度、进而以文化国际化加快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契机和路径,在丰富的文化和资源禀赋基础上,全力以赴开展创建相关工作。

州委、州政府成立了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编制了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年策划方案等,引领创建工作。投入近3.6亿元夯实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全面实现数字化资源、智能化技术、网络化传播,争取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助推“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交流活动,去年10月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洱海论坛”在大理举行,目前已策划开展了中印徐梵澄诞辰112周年线上论坛、中韩“云上非遗”文旅交流等活动。设计了创建的专属标识,在公共文化场馆、核心景区和旅游标识地等布设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宣传广告牌,在州图书馆设“东亚文化之都”图书专柜,营造创建良好氛围。

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大理州白剧团于1960年成立,自成立以来,创作排演了一大批经典剧(节)目,为凝心铸魂、传承发展民族文化艺术作了突出贡献。近几年,大型白剧《榆城圣母》《数西调》等一批剧(节)目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了很多的奖项和荣誉。去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州白剧团聚全团之力,对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的经典剧目《望夫云》进行了恢复排练,全新创排了讲述早期白族共产党员事迹的大型白剧《白子情怀》、大型歌舞晚会《百年征程·光耀白州》以及一批其他小型剧(节)目,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今年,结合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目标,聚焦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要求,州白剧团将不断深化剧团改革,出人出戏,为新时代讴歌,为人民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今年内,将与中国煤矿文工团合作打造一台以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为原型、表现民族团结题材的大型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撰写以体现乡村振兴为题材的大型白剧剧本,加快实施引进“庭院戏剧”在大理落地、《南诏奉圣乐》恢复策划等。

精心打造春节文旅盛宴

新春将至,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全州文旅部门将在疫情防控基础上,扎实开展文旅工作,让大家过一个热闹喜庆、安全祥和的春节。

春节期间,将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常规工作,做精“线上过年”“文化过年”特色工作,积极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州群艺馆及各县市文旅部门将在春节期间开展“新春暖”系列文化演出活动,包括“我的非遗年”甲马和剪纸体验、送春联、文艺巡演、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线上春晚、白族民歌赛、元宵灯会、美术展等文化娱乐活动;州图书馆及各县市图书馆也将开展“新春书香”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包括送春联、猜灯谜、办证有礼、读者分享会、“心耕砚田”书法作品展、线上年俗展、书画摄影展、传统工艺精品展、图书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安全祥和,州文旅局结合大理实际,制定印发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对旅行社、旅游景区、室内文旅场所、文旅从业人员等,都提出了具体防控要求。同时,加强对文旅企业规范经营情况检查、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强化文旅系统应急处置能力。春节期间,大理旅游市场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等制度。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