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州搬迁安置办抓牢抓实移民后扶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州搬迁安置办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美丽家园·小康库区”建设目标,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紧密结合,以增加移民收入为核心,抓牢抓实移民后扶工作。

谋势而动,以项目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州搬迁安置办及时谋划一批关联高、带动力强、发展后劲足的移民项目,在综合研判全州后期扶持“十三五”规划项目库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聚焦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高标准完成全州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编制。2021年,州搬迁安置办计划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08个、投入移民资金1.99亿元,项目受益移民2.33万人,目前已下达各县市移民扶持资金1.85亿元,项目涵盖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新村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移民技能培训、美丽家园建设等,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蓄势而发,以避险解困提升人居环境。针对在全州老水库移民安置区内因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居住不安全、生存环境条件恶劣等原因导致生产生活不便的移民,严格项目地勘、选址、搬迁移民群众摸底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地进行住房新建、道路硬化、产业培植等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现已累计投入5641万元,对祥云县和云龙县的3461276人实施避险解困试点项目,着力解决老水库移民安置地区贫困移民住房安全、出行困难、无稳定收入等问题,切实把避险解困项目建成为“阳光工程”“惠民工程”。

乘势而上,以新村建设构筑宜居家园。推进“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是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必要举措,州搬迁安置办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按照整村推进模式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移民新村建设为载体,统筹项目资金,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建设移民新村。通过把“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纳入区域性发展规划中,采取住房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及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移民幸福宜居。2021年,州搬迁安置办强力推进总投资1540万元的2个省级重点“美丽家园·小康库区”移民新村建设项目;支持实施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6个,共投入764万元,受益群众5614人。

聚势而强,以教育培训推进产业兴旺。州搬迁安置办围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扶持以水库移民为主体的合作社、专业大户、小微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继续推进“互联网+高原特色农业”“合作社+基地+移民”“集体经济+基地+移民”等发展模式,发挥后期扶持资金撬动作用。强化与州农科院开展第三轮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特色产业培育及新品种引种试验项目实施合作,对全州移民特色农业产业进行分析、研判、选项和试点推广运用,现已累计培育茶果1.78万亩,开展林果种植管理现场技术培训1700人次。坚持市场导向,推进移民智力扶持,与第三方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移民创业发展能力、就业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并进行应用跟踪指导服务。同时,指导移民子女免费就读委培协议的12所省内大中专院校,为就读学生免除学杂费、补助生活费、发放特困补贴并推荐就业,切实减轻移民家庭负担,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真正实现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宋磊 施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