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2021年大理公安工作十大亮点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赵奇志 宋金友)2021年,大理州公安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为助推器,持续加强严打整治,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COP15第一阶段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全州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为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州和长安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州公安局被州委、州政府评为2021年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全州公安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大理州公安局、大理市公安局分别被列为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教育整顿办联系点,全州公安机关精准抓好中央、省委督导指导组问题交办和意见反馈落实,共对24万余件警情、15万余件行政案件、2.2万余件刑事案件开展四级评查,切实做到问题线索全部清零、重点案件全部办结、顽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初步实现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进一步规范的工作目标。2021年,2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1个集体和1名民警记一等功、3个集体和6名民警记二等功、20个集体和144名民警记三等功,48个集体和360名民警被嘉奖和通报表扬,3个集体被评为十佳先进集体4名民警被评为十大忠诚卫士

严密防控,着力攻坚,命案侦防取得历史突破。全州公安机关始终狠抓命案源头防控和积案攻坚,加大现行命案破案力度,确保快侦快破、命案全破。2021年,全州共立命案20起,同比减少18起,下降48.72%,破20起,破案率保持100%,死22人,同比下降50%,命案侦防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集群作战,打防并举,电诈案件实现两降两升。坚持州县(市)一体作战、实体运转、合成作战和智能化源头防控等举措,着力推动全州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成效。2021年,全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经济损失数同比下降22.90%7.24%,破案数、抓获数同比上升26.82%126.12%,实现两降两升目标,创全州历史新高。

强化警务合作,大案攻坚能力提升。坚持情报引领,年内联合普洱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捣毁一个境外大型毒品烘干、包装、分销囤积点,缴获冰毒1.83吨以及制式枪支弹药一批,省公安厅专门致电祝贺。联合金融部门成功破获首例特大跨国境地下钱庄案,及时打掉地下钱庄1个,捣毁窝点4个,冻结涉案资金1.8亿余元,该案涉案资金流水达303亿余元。

特巡一体、动中备勤,城市快警作用凸显。加强和改进全州特巡警勤务模式,突出动中备勤、就近处警,在大理市、祥云县、宾川县探索运行城市快警,着力构建以巡特警为骨干,派出所为基础,其他警种及治安辅助力量共同参与的城市巡逻防控工作新格局,有效实现了街面见警率、治安控制力、应急处置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城市快警巡逻防控区域内警情发生率下降8.13%

党政推动,立体监督,执行三个规定创新经验。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全州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通知》,全州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签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2.3万余份,形成全民广泛监督、全警认真落实的执行体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链条、闭环式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工作模式,公安机关长期存在的执法顽瘴痼疾得到全面有效整治,工作经验被公安部教育整顿办汇编采用在全国推广。

领导包案,跟踪督办,各类信访案件高效化解。坚持属地主责,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全力做好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工作。2021年,按时办结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7件信访件,有效化解中央第十巡视组、中央联席会以及公安部、省级交办的144件信访件,办结率达94%

聚焦民生,优化职能,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再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5项,出台便民利民措施316项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措施347项,重点在公安放管服、城市交通管理、优化旅游警务、执法规范、打击突出犯罪上下功夫,特别是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专门制定服务企业18项措施,建立窗口部门朝九晚五、现场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拓展全程网办事项116个,运行38项车驾管业务,推行“12+1”便利措施,全州公安窗口警务测评满意率为98.94%

紧盯短板,加大投入,公安执法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9县市局执法办案中心和65个派出所执法场所完成升级改造建设并投入使用。投资1600万元,建成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和执法监督管理中心为一体的州、市公安局“3+1中心,有效提升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的效能,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大考验,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担当作为,积极配合和协助相关部门核查涉疫数据近12万人次,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坚决守好防输入源头关。全州公安机关民警、工作人员接种疫苗,队伍实现零感染2021年,大理州公安局、鹤庆县公安局分别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