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赵清)2021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紧扣创新提升年目标要求,勠力同心、团结奋进,讲政治、把方向、勇担当、善作为,全面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创新开展一月一次党的宗旨和廉政教育,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持续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有效解决。选树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11个、先进个人11人,推选云南司法行政之星”15名;1个基层党组织和4名同志先后荣获省州党委两优一先表彰。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全面依法治州开启新篇章。超前开展《法治大理建设规划(2021-2025年)》《大理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落实,着力推动法治大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州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告第一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办理服务事项8745件,制定实施《大理州营商环境法治环境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呈现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完成《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和《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行政立法加速提质增效。按时完成全州行政复议案件集中受理,实现行政复议工作以一个口子对外,定分止争化解争议。全州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63件、行政应诉案件205件。坚持以八五普法启动实施为主线,普法依法治理取得新发展。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主线,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法治文化、法治实践和全州中心工作,以创新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为突破,抓实法律九进+N”普法载体和手段,普法责任制基础不断筑牢、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夯实、全民普法精准推进、法治宣传渗透力不断增强。荣获全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在线竞答活动优秀组织奖,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坚持法治为民的宗旨,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进步。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抓手和路径,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完成大理州人民政府10件惠民实事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办理各类诉讼、非诉讼案件15119件,公证事项20903件,司法鉴定事项8488件,法律援助2366件;圆满完成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和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

坚持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要求,平安大理建设迈上新台阶。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置于首位,聚焦监管场所、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安全防控机制,确保全州司法行政系统绝对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COP15大会等重大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任务和“5·21”漾濞6.4级地震抗震救灾任务。州司法局先后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和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2名同志被表彰为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全力推进社区矫正深度发展,全面构建智慧矫正工作体系,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社区矫正刑罚执行能力不断加强。人民调解长足发展,组织网络不断健全,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推广运用,创新实施强调解、防命案工程,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全州命案发生率同比下降48.72%17个诉前委派调解中心(站),成功调解法院委派案件2867件,总标的金额达6.9亿元,走出了一条顺应群众需求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健全完善刑释解矫安置帮教工作机制,深刻汲取宾川谢明案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安置帮教工作向前迈进。监狱和强戒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推进,监所实现四无六无目标,持续保持场所安全稳定。稳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所向合伙制转型改革,顺利完成首个合作制形式的南诏公证处组建改革任务,多措并举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2个基层司法所和2名司法所长被司法部授予了全国模范司法所”“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