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州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卞晓茜 周应良 万国仙)近年来,我州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开展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增收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群众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促增收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初夏时节,走进永平县厂街乡杨柳树村枇杷园,40余亩枇杷林郁郁葱葱,枝头挂满一串一串的果实袋子,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枇杷香味,果园里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分拣、打包枇杷。

果园种出的枇杷味甜、个大、肉多,不愁卖,可以一直卖到五月份。杨柳树村枇杷种植大户、党员致富带头人王正明说:地上正在包装的70多箱枇杷,是上海顾客预定好的,今年是我种植枇杷的第八个年头,预计年收入将突破50万元。

目前全村枇杷种植户达151户,种植面积2024亩,正常年景产值可达600余万元。杨柳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正超说,杨柳树村枇杷种植主要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农户的运作模式,现在全村一半左右的农户种上了枇杷,枇杷已成为该村群众的致富果。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党建红色引领,经济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绿色蔬菜、高山生态畜牧业等特色经济产业,构建党支部+绿色生态+菜篮子产品的发展模式,蹚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新路。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两手抓,全力以赴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肉类、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有4家企业6个生产基地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城际合作认定;6个县获得国家和省级生猪调出大县奖补。2021年,全州畜牧业总产值突破260亿元;经济作物总播种面积207.96万亩,同比增长9.3%

我州以建强企业党建为目标,创新构建党支部+企业+绿色生态+优势产业模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创新开展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增收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带动,2021年,全州新增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1户;培育认定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5户,农民合作社6422个,家庭农场10806个,培育高素质农民2851人。

与此同时,我州构建党支部+绿色生态+品牌效应模式,以党建引领做大做强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创建苍洱名品州级区域公共品牌。通过红色党建引领,全州48个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两个区域公共品牌进入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12个,新认定三品一标”198个,6个产品获评2021年云南省“10大名品2户企业获评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1户企业获评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